为什么癌症一发现就是晚期?

近年来,我国各类肿瘤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发病年龄则呈年轻化态势。不少癌症患者纳闷:自己年年参加单位组织的体检,但癌症为何还是“漏网”了,没能及早发现?

其实我们说的体检,通常指的是普通的健康体检,一般不包括肿瘤筛查,很难发现肿瘤的踪迹。而防癌体检才是一种针对癌症检查的更加专业的体检方式,可以有针对性地发现较常见的肿瘤病变。

故而,对于肿瘤的发现而言,可能需要更专科的“体检”来进一步早期发现,我们平常所做的健康体检和防癌体检是两回事

1.常规体检与防癌体检的区别

健康体检,即一般的健康体检,仅有基础检查项目,如内、外科,血、尿常规,胸片等。这样的体检对个人不具针对性,癌症体征和症状就会成为漏网之鱼。

防癌体检是由肿瘤专科医师利用专业的技术手段和方法,针对癌症高危人群、健康人群的全面肿瘤筛查。和普通体检相比最突出的特点是针对性强,可发现常规体检检查不到的或常见肿瘤的“蛛丝马迹”

2.体检存在的四大误区

误区一:未发现肿瘤标志物=健康

40岁以上的体检人群,大多会选择肿瘤标志物检测。但各种肿瘤标志物仅仅只能作为辅助诊断的指标之一,很多癌症发生时,肿瘤标志物的指标会升高,比如前列腺癌、肝癌等,但一些特异性不强的癌症,如肺癌、胃癌、肠道肿瘤等,肿瘤标志物往往显示正常值,但患者实际上已经患上了癌症。

误区二:没有相关症状无须做胃肠镜。

很多国家将内镜纳入标准体检套餐。在日本发现的胃癌,40%以上是早期胃癌,而我国发现的胃癌,只有10%为早期胃癌。做胃肠镜的患者几乎都是有腹泻、腹痛、便血等症状的,主动要求检查的几乎没有。

但实际上,早期的大肠癌往往没有任何症状,即使有些腹泻的症状也常被当成是普通腹泻。

​误区三:X线可查出是否患肺癌

X线拍完胸片没事,是不是就不会有肺部肿瘤?肺部肿瘤筛查,还得依靠CT检查,X线检查并不准确。很多X线检查出来的肺癌,实际上已经到了晚期。

误区四:妇检合格=未患妇科肿瘤

常规妇科检查并不是衡量健康与否的唯一标准,临床上碰到不少妇检正常却在不久后发现患上妇科肿瘤的例子。

许多妇科病是没有早期症状的,例如卵巢肿瘤,它的发病率很高,但在I期、II期的时候没有症状,单纯依靠普通妇科检查很难筛查出来

3.健康体检对早期癌症“无能为力”

定期进行健康体检,一些常见病是可以被发现的。

比如说,尿常规可以发现肾脏方面的严重疾病,而高血压、乙肝,还有明显的肺部疾病则可以通过测量血压、验血和胸透及时发现,然后在医生的指导下尽早进行恰当的干预处理或随访复查。

但对于一些较复杂的病,常规的健康体检就无能为力了。

4.防癌体检可以查出癌症吗?

又回到大家关心的问题上来了,防癌检查真的可以检查出癌症吗?

防癌体检是通过肿瘤专业人士通过专业的技术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进行全身的检查,目的是发现早期肿瘤、或获取受检者高危因素从而预防肿瘤发生的专业检查方法。

除了常规检查,防癌体检必须配合专业的检查手段。例如,有些早期宫颈癌的宫颈表面很光滑,肉眼观察不能发现病变区域,如果不做宫颈细胞学涂片检查,就不会发现早期癌。

还有,像乳腺触诊这样的诊断性检查,无论检查人员够不够灵敏,对于发现乳腺早期微小癌,意义不会很大。必须辅以乳腺超声等检查。

大部分癌症早期很难通过人体能感知的症状而被我们得知,但若没有针对性的检查要在较早期发现就更不可能了。因此防癌体检仍然是癌症的最佳筛查方法

5.如何选择合适的防癌体检项目?

(1)性别

女性有宫颈炎、宫颈糜烂者,可加做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等。男性可选肺癌、胃癌、前列腺癌检查项目。

(2)年龄

30岁以内要注意血液疾病、甲状腺、肝等,30岁以上多关注肺、胃、肝、胰腺等。

(3)职业

环卫工,教师注意呼吸系统方面,如肺部检查。司机,白领,公务员等饮食没规律,注意消化系统,做个胃镜;长期接触化学物质的人,如油漆工,按职业特点定期体检。

(4)疾病史

应针对自己具体情况,如乙肝患者,重视肝脏超声波等肝癌诊断相关检查,老烟枪查胸片及呼吸系统肿瘤标志物检测等。

(5)遗传史

很多人家族中癌症高发,尤其是乳腺癌,食道癌,直肠癌等都有遗传倾向,这类人群需要多注意相应的项目。

6.这5类人群需要针对性的防癌体检

(1) 有癌症家族史者:癌症往往具有家族聚集性和遗传易感性,具有家族病史者比一般人患癌症的机会更高,一定要积极进行预防癌症的定期检查,每年一次。

(2)中老年人群:虽然癌症在各个年龄段都有发生,但癌症的发病风险会随年龄增加而增大。据调查显示,60 岁的老年人患癌症的可能性是 25 岁左右年轻人的 50 多倍,所以中老年人是癌症高危人群,要定期进行防癌体检。

(3)常接触致癌物质人群:即职业癌症,包括放射线工作者(医务工作者)、化工厂油漆厂职工、核电站、矿山工人等,从事这些职业的人群一定要定期做防癌检查。

(4)有不良生活习惯人群:吸烟、酗酒、熬夜、精神抑郁、过度疲劳等都可能诱发癌症,长期喜食腌制品、高盐食物及隔夜食物,饮食不规律者增加消化道肿瘤风险。其中吸烟或者吸二手烟已被证明是多种癌症的高危诱发因素,首当其冲的就是肺癌,而肺癌我国是发病率和病死率最高的恶性肿瘤。

(5)有癌前病变的患者:一些癌症在发病前,可能会出现某种良性疾病,如果未能积极治疗,或治疗不及时,就有恶化的风险。比如多发性结肠息肉病,溃疡性结肠炎、慢性萎缩性胃炎、不典型乳腺增生,乙肝或者肝硬化患者等。积极治疗,定期复查,争取在疾病处于良性阶段的时候就逆转他们。

防癌体检小问答

1.防癌体检多久一次呢?跟普通体检一样,一年一次吗?

一般建议一年做一次,但是诸如我们以上所说的高危人群,比如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的体检者(肝癌高危人群),一般就不是一年一次筛查了,要改为 6-8 个月做一次肝癌检查。

2.肿瘤标志物指标升高,就是得了癌症吗?

防癌体检会更关注血液中的肿瘤标志物,即反映肿瘤存在的化学类物质,它们的存在或量变可以提示肿瘤的性质。一旦血液中肿瘤标志物数值升高,确实表示健康出现一定的问题。

比如前列腺癌、肝癌等,它们属于特异性较强的癌症,肿瘤标志物会反映癌症存在。

但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能确定是患了癌,需要再次做针对性的检查,检查癌症最准确有效的只有病理检查。在体检中发现肿瘤标志物异常的患者,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非肿瘤因素引起,如炎症、感染、怀孕等,所以切记在没有明确病理组织学诊断前,见到某项肿瘤指标轻度升高就认为患了癌症,甚至进行抗肿瘤治疗。

如果肿瘤标志物的数值持续升高,就要怀疑是癌变在发展,要立即结合进一步检查寻找原因,必要时通过病理检查明确诊断;假如是癌症患者手术后发现标志物持续增高,就要考虑复发的可能性。

然而有时即使肿瘤标志物不高,也不意味着排除了患肿瘤的可能性。就比如反应肝癌的甲胎蛋白特异性如此之高,也存在 30%- 40% 的假阴性,更别说一些特异性不强的癌症如肺癌、胃癌、肠道肿瘤等,往往肿瘤标志物显示正常值,但患者已经患上了癌症,所以通过体检的方式来筛查癌症有时好比大海捞针。

写在最后

健康体检是一个由大到小筛查疾病的过程,发现问题后将范围一步步缩小,明确疾病。对于体检大家要理性看待,检查时注意医生提示,积极配合。主动告知医生你的身体状况,健康状态,家族史,病史等情况,增加针对性体检,并且根据体检报告咨询医生是否需行进一步诊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