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N:小时候快乐很简单,长大后简单很快乐

图片发自LeonRun吧公众号
作为大人,简单的快乐已经不是我们生活的主旋律了。相反,我们需要去做更多复杂的事情,努力去搞定那些复杂的事情,获得相应的成果,从而得到更加持久的快乐。

之前在网络上无意间看到过一句话:小时候,快乐是件很简单的事情,长大了,简单是件很快乐的事情。觉得是不是有些道理?还是认为简直精辟?

这种状态和情景的反转的确表明了很多人的心声。小时候做什么都很快乐,那时候的快乐非常简单。而长大了,成熟了,简单却成了很多人追求的目标,认为简单才是最纯粹的快乐。

记得小的时候,自己真的很快乐,当然也很简单。

我生在农村,自己的童年就是在泥土里“摸爬滚打”度过的。那时候跟着村子里的小伙伴一起漫山遍野奔跑追逐、上蹿下跳就能非常快乐地玩上半天。泥泞的鞋子、脏得面目全非的衣服以及大汗淋漓的脸庞都是那种简单的快乐最直接的体现!

小时候还经常观察蚂蚁搬家,或者用一些食物诱导小蚂蚁去发动整个洞穴的兄弟姐妹们出洞觅食。现在对一些细节都还记得非常清楚,小蚂蚁发现食物后会认真仔细地考察食物的味道、大小以及能否拆分等信息。然后做出判断,如果是小一点的就会回去叫数量不多的小伙伴一起来搬运回巢。如果食物太大,又不能拆分,那它就会喊上“一大家子人”倾巢而出,由小蚂蚁领头,沿着自己回来的路向食物大军进发!到达目的地后,一起原地享用。

对于和蚂蚁玩耍,是自己小时候经常干的事情。我甚至还看到过两个不同群族蚂蚁之间的“战争”!一方是小黑蚂蚁,另外一方是小黄蚂蚁,密密麻麻一大片,打得不可开交,场景异常壮观。我津津有味地观察了一下午,觉得特别有意思。悲壮的是,最终双方死伤惨重!

现在想起来要是那时候有相机,把那种壮观的场景拍下来,一定很有纪念意义。

类似的游戏还有捉迷藏、去稻田里抓鱼、小河沟石头缝里掏螃蟹、玩玻璃珠、小刀分田地、角色扮演过家家等等。

图片发自LeonRun吧公众号

记得小时候玩具都是自己动手制作,自制风筝、“猫眼睛”枪、弹弓、竹片刀、木手枪、纸制手枪、滑板车、烧制泥玩具(汽车、小人儿啥的)、东南西北、陀螺、手工雕刻制作小盆景......

玩游戏、自制手工玩具都是儿时最简单也是最快乐的事情。

从小到大父母几乎没有督促过我的学习,似乎总是对我很放心。当然,有可能我的表现确实让他们也比较放心。记得上小学那会儿,回到家里第一件事都是先把家庭作业快速搞定,然后开始愉快玩耍。经常都会听到村子里的大叔大娘跟我说: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啦!

我的童年就是在这样简单的快乐中“飞快”度过的。飞快两个字打引号的原因是那个时候并不觉得时间过得快,反而认为一个学期好漫长,非常期待寒暑假的到来!而现在回忆起来,觉得那段时光真的是快乐且短暂的,就那样飞快地结束了,并且再也回不来了。

自己慢慢长大,从初三开始,似乎那种简单的快乐就越来越少了。然后是高中、大学本科、研究生,随着学习升学的压力越来越大,也随着年龄心智的不断成熟,那些小时候乐此不彼的游戏开始快速地被淘汰和遗弃。

彼时的自己已经不屑于玩那样幼稚的游戏了,取而代之的是游戏机、电视、网络、手机、电脑,还有吃喝玩乐、追星、谈恋爱、单相思等等。

简单快乐的游戏被取而代之的同时,我自己也开始变得更有主见,开始慢慢把自己当做一个大人来看待,一直到如今真正成为一个大人。成为一个女人的丈夫,升级为一个小天使的父亲,还是几百号大学生的老师。

当然,现在长大了的自己,扮演的角色和肩负的责任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大,丈夫、父亲、儿子、女婿、晚辈、老师、朋友、学生、终身学习者、持续行动者等等。于是复杂成了自己生活的主旋律。

那如今长大了的自己,快乐就不简单了吗?或者简单纯粹才能让自己觉得快乐吗?

我的回答是否定的!其实如今的自己,快乐也很简单,比如写出这篇文章,记录下了自己孩童时期的一些美好回忆以及自己的所思所想,这些都能给我非常简单的快乐。比如陪着豆豆愉快地玩耍,很简单,也很快乐!还比如昨天陪着家人一起出去散步,边走边聊,那种快乐其实来得也很简单。

只要愿意去发现和体会简单的快乐,那快乐就可以很简单。

而另外一方面,现在并不是简单纯粹才能让自己很快乐。我们不能再通过孩童时期那些简单的游戏来获取快乐了,因为那些游戏早已不合时宜。毕竟现在学习成长、工作、生活汇成的一个复杂系统是自己每天必须要面对的。因此很多事情并不是,也不可能是简单纯粹的。

作为一个成年人,需要有面对复杂繁琐能够从容应对的能力,同时也需要具备在复杂繁琐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的能力!比如通过自己努力的工作创造价值、持续学习和行动获得自身成长进步、用心经营打造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这些都是非常快乐的事情。然而这些事情却并不简单,相反都是一个极其复杂,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的系统工程。

最后总结下,小时候快乐的确很简单,我们很容易得到那些真正的快乐。而长大了,简单的状态的确很快乐。但是搞定那些复杂的事情以后获得的快乐,更能够长久和持续。同时,长大了,快乐其实还是可以很简单,关键在你有没有发现简单快乐的心。

花了一些篇幅详细描绘了自己小时候那些简单且快乐的游戏,算是给自己的童年作下纪念。

LEON碎碎念:

001小时候快乐如此简单,作为父母的你,以及未来将成为父母的你,一定不要打着“一切都是为了孩子”的旗号去剥夺孩子那些简单的快乐。
002小时候那种无忧无虑、简单快乐的生活已经回不去了,所以不必遗憾。我们要做的是把握每个当下,去发现身边那些依然无处不在的简单的快乐!
003作为大人,简单的快乐已经不是我们生活的主旋律了。相反,我们需要去做更多复杂的事情,努力去搞定那些复杂的事情,获得相应的成果,从而得到更加持久的快乐。


LeonRun吧

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辅导员LEON的线上互动交流平台。在这里,你可以加入LEON乐跑团,做一个快乐的跑者;也可以加入“100天持续行动计划”,用持续行动践行自己的成长;还可以收到每周一早7点推送的《LEON杂谈》,以及每周五晚8点推送的《慢摇时光》(ps:如果喜欢我的文章,欢迎转发额。)成长路上,要么跑步,要么阅读,身体和灵魂都不可辜负!跟着Leon一起向前Run吧!

微信公众号:LeonRun吧

微博:@LeonRunner

QQ:654717624

LEON乐跑团新成员持续招募中,详情可进入“跑步”栏目查看“乐跑团招募令”。“100天持续行动计划”同样欢迎大家关注和加入。

“LeonRun吧”公众号“历史消息”栏目内可查看LEON杂谈往期文章,编号L013以前的文章可通过添加LEON本人QQ,前往QQ空间查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