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好好说话?

  本人非常喜欢一个综艺节目叫做《奇葩说》,里面的辩论很精彩,而且也很享受一次次刷新认知的过程。感觉在不断地发现世界的其他地方,观点独特,口才出众。

    今天分享的一本书叫做《好好说话》,是马薇薇、黄执忠、周玄毅等,一块写的。刷新了一些我们对说话的认知,把说话分成5大模块,分别是沟通、说服、演讲、辩论、谈判,共同构建一个全息话术。一个会说话的人一定能在任何场景把这五种能力融汇贯通的使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善于说话的原因不是嘴巴出了问题,而是思考出了问题。语言就是思考的全部,一个人的语言边界就是他思考的边界。

  说话不得体有两个原因:一个是说话不过脑子,是一个下意识的行为。在农业社会,你可以不把脑子带出门,但是在现代社会,说话是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

  另一个是拎不清境况,搞不清自己说话的目的和情景。很多人把工作的话术带到家里,跟家人沟通也都是一本正经的严肃,这让沟通本身变得困难。

  我们说任何话的时候都必然处于一个权利关系中,你需要影响谁,谁就握有这场语言游戏里的终极权力。在开始一段对话的时候,先快速搞清楚这种权力关系,才能使用最合适的话术。

  比如:沟通的时候权力在流动,因为沟通偏重的是理解;说服的时候权力在对方,因为说服偏重的是改变,让对方接受我们的思想;谈判的时候权力在双方,因为谈判偏重协调;演讲是权力的形成,就是形成话语权的过程;辩论的时候权力在他方,观众才有权力决定胜负。

  很多时候沟通容易得罪人,分为显性和隐性两种,重点,隐性的言外之意很伤人。

  比如有人想表达礼貌,别人听起来却像暗藏心机。“在吗”“现在有空吗”对方一旦明确表示有空,就很难拒绝你的要求。

  怎么说话不得罪人呢?核心诀窍就是把焦点放在“人”身上。

  比如表示关心时,把“你这人怎么这样啊”换成“你这样,让我很难做”;想安慰别人时,把“没事,这都是小事”换成“这件事对你来说够难的,我能想象得到”;想找别人帮忙,直接把你的需求说清楚,把是否帮忙的权力交给对方。

  怎样在沟通中做到有趣?有趣跟性格没有什么关系,有趣也不等于讲笑话。首先是保持好奇,只对自己世界感兴趣的,叫话题终结者;其次身段柔软,开得起玩笑;自己没有有趣的故事,可以多转述别人有趣的事情;避免说个笑话,别人没笑,自己先笑了;最后说话时要避免误伤,自嘲时要注意场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说服别人。

  说服别人的时候,权力在对方手中,意识到权力关系,是说服的第一步,我们要做的是争取到权力。说服的过程就比较迂回,都是找一个切入点,好让对方从中找出一个去做的理由。关键点是要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找到对方的诉求和痛点。

  比如用问题来引导对方从“为什么我不能”转变成“为什么我想要”。把“为什么你找不到对象”换成“你有没有想过找对象”。这套提问方法,不止可以劝导别人,还可以自我激励。

二、谈判。

  谈判是一种权力在双方的关系,就是在双方都持有退出权力的条件下达成共识。

  这里介绍一个技巧,就是砍价中的“掀桌策略”想要获得成功,需要三步准备工作。首先表达意愿,增加对方的预期还有和你聊天的时间是关键;第二步,说出你没有最终拍板权,身后还有一个人决定最终是否成交;第三步,等条件成熟果断掀桌。

  成功掀桌只能让我们在砍价中获得一定的优势,并不意味着只要掀了桌一定能成交,只有摸清对方的底线,掀桌后开出合理的价格,在谈判中保持清晰的思路,才能正确的使用好掀桌策略。

三、演讲。

  演讲是一个形成权力的过程,一场好的演讲能让演讲者建立权威感。在演讲的时候,紧张是要跨过的第一道关卡。只要你表现的不紧张,就没人去关注你的紧张。在我们的工作中出了差错,用坦荡的方式面对错误也是很好的方式。

  演讲要分清口语表达和书面表达的区别,口语清晰表达的三个技巧:

  第一个,关键信息要多重复。

  第二个,难懂的地方要留白。

  第三个,复杂概念要进行操作性表述。比如有人问路,“过了这个路口,先往东,再往南”,不如说“前面一个路口左转,然后两个路口右转就到了”,这样就明白了很多。

四、辩论。

  辩论是一种权力在第三方的说话场景,权力在观众手中,辩论其实就是一个风度的展示场。

  那么怎么显示你的风度呢?唯一的方法就是了解和尊重你的对手,以避免在台上不经意表现出蔑视。

  虽然沟通、说服、谈判、辩论、演讲,侧重点不同,但说话样式是相同的,可以转化的。高水平的演讲一定要和观众有交流,这就过渡到了沟通。在沟通中难免加入一些自己的观点,又过渡到了说服。同理,说服的时候其实也是在谈判,谈判的时候也是在辩论,辩论实质上就是在演讲。

  其实这本书的价值不在于具体的技巧,而在于让我们重新审视说话这件事情。我们一直都以听话的方式被教育,却以说话的方式被考核。而表达能力又是现代社会的基础技能。

  一群会说话的人,可以说看遍了所有知识,重新审视这个世界,而后大声告诉我们,他们看到了什么。这本身就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7评论 1 45
  • 生活中,对越亲密的人,我们说起话来越无所顾忌。有一个词叫“语言暴力”,说明语言有时候就像一把利剑,伤害彼此。 今天...
    乖崽崽阅读 1,835评论 0 6
  • R:《产品型社群》 I: WHAT:互联网思维下产品型社群营销体系是指,依托互联网的平台,一个好的运营最核心的竞争...
    蓝翼马阅读 240评论 0 0
  • 昨夜梦见了一片清澈的海,这片海象一个湖泊,被前方的山脉环绕。海水干净得像游泳池那样透明,从水面上望下去,可看见各类...
    蓝矿阅读 898评论 1 2
  • git学习资料,讲的很详尽 显示隐藏文件命令 在 Mac 文件的文件名前添加 . 即可使文件隐藏也可以在终端里面能...
    也许________阅读 460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