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之间怎样才能好好说话|《非暴力沟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中,对越亲密的人,我们说起话来越无所顾忌。有一个词叫“语言暴力”,说明语言有时候就像一把利剑,伤害彼此。

今天给你们介绍《非暴力沟通》。好好说话,拒绝暴力。

先不要评论

非暴力沟通的第一个要素是观察。将观察和评论混为一谈,人们将倾向于听到批评,甚至会产生逆反心理。

如果对方做了一件你不满意的事,先观察,并说出观察结果,而不是直接评论。我们先搞清楚什么是观察,什么是评论。

比如,太太埋怨先生,说自己嫁给了一堵墙。“他总这样,坐在一边,闷声不响。和他过日子,就像对着一堵墙。”“一堵墙”是一种评论,且是批评。丈夫受到指责,可能要么会反驳,要么会觉得委屈并退缩,更加闷声不响,于是恶性循环。与此同时,太太的愿望也并没有真正表达出来。

而说出观察结果是:我刚才跟你说话,你没有回应我。有了这样的描述,再说“我觉得孤独,想你体贴我一些”,会让丈夫更能明白怎么回事。

我们对他人的评论,也许只是一面之词,如果换成观察结果,则会客观地多,也不会附带那么多负面情绪,下面是“评论-观察“对比

米奇花钱大手大脚——米奇上周买书花了一千元;

欧文是个差劲的前锋——在过去的5场比赛中,欧文没有进一个球;

索菲长得很丑——索菲对我没有什么吸引力;

你很少配合我——我最近组织了三次活动,每次你都说你不愿意参加。

直接说出需要

如果我们不看重自己的需要,别人可能也不会。实际上,如果直接说出需要,获得积极回应的可能性就会增加。

女性常纠结:“他为什么不理解我?”“我说了那么多,他还不明白吗?”

告诉你一个残酷的事实,他可能真的不明白。而不是他不想明白。

BBC纪录片《两性的奥秘》中就提到男女的生理差别。在面对同一个事物,男女脑部思考区域是不同的,因此得到的反馈也不同。这是生理决定的。

书中有个例子,妇女在表达请求时可能不会说“我今天累坏了,晚上想休息。”相反,她可能会说“你知道我一整天都没歇过,我熨了所有的衬衣,把这周的脏衣服都洗了,准备了午餐和晚餐,还出去买了东西……你是否可以……?”

现实经常如此。比如明明今天过节,直男忘记送礼物了,然后女友在旁边嘟囔:“其实我也不是很喜欢那些口红。”然后直男当真了。结果......

又或者回到家,妻子汗流浃背往那儿一坐,说“好热啊”,然后看到丈夫连空调或风扇都不会开,火了。丈夫心里憋屈:“你也没有说啊。”

女性思维是先评论一番,而男性的思维是解决问题,“你究竟想我干什么”。矛盾就这样产生。(生理差异,男女双方就不要互相指责了哈)

所以,不用拐弯抹角,大胆说出需要,因为你的需求也很重要。具体来说,就是“你需要什么——你需要对方帮你做什么”。

倾听对方

我们认为自己受到了指责,实际上,那些话是他人表达需求和请求的方式。如果意识到这一点,我们就不会认为自己的人格受到了伤害。

有没有这样的体验:有时候我们抱怨,并不是为了让对方做什么,而只是想让对方好好地听一听我们说话?

倾听是一种能力。人都有表达的欲望,在得到别人倾听与理解时,那些看起来无法解决的事情,慢慢都会有了解决办法,双方的怨恨也会逐渐减少。

书中有个例子:医院有一位老太太,病情不重,护士告诉她,只要吃药,病情就会好转,但是她听不进去,不停地说“我不想活了”。后来有一位女士问她“是否不愿意活下去”,并听她说话。老太太在述说过程中表情轻松下来,并开始吃饭、服药,情绪慢慢好转。女士其实没做什么特别的事,她只是倾听她的痛苦,理解她的绝望而已。

在《两性的奥秘》中也有一个实验,男女轮番聊天,然后彼此打分,互相觉得合适的可以约会。最终有一名女性的分数特别高,其他女性都跑去问她原因,她说我就是在听他们说话啊。

如果对陌生人都可以做到这样,那面对朝夕相处的另一半,面对至亲的家人,或许我们也可以多一些耐心,让他们有机会,说出心底的感受。

PS:其实不只是情侣之间,人与人之间都应该好好说话。教人沟通的书很多,以前有卡耐基《人性的弱点》,现在比较火的有《蔡康永的说话之道》,还有后来奇葩天团的《好好说话》。知易行难,沟通和爱一样,都是一种需要终生学习的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著名的马歇尔•卢森堡博士发现了神奇而平和的非暴力沟通方式,通过非暴力沟通,世界各地无数的人们获得了爱、和谐和幸福!...
    Sting阅读 2,154评论 1 10
  • 笔者前言: 读完这本书,虽然很多时候忍不住质疑,但是认真体会后,我理解到这是一个几乎完全不同于我平时的运行系统,是...
    想做点输出的云宝阅读 5,452评论 0 4
  • 二嫂转了500,说还剩2700还是1700来,我不记得了
    张严阅读 76评论 0 0
  • 今天去了远方,一直在开车,没能阅读。今天只能写在几天前的一个体会。 一直比较多关注理财方面的论坛,有个帖子,记得是...
    方四阅读 187评论 0 0
  • 一、国务院 继2015年07月04日国务院发布《“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后,中国政府网持续更新了很多关于“互联...
    悦凡阅读 6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