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可以更猛,雨可以更大,心必须更静!

好久没有写东西了,并非没有东西了写,而是没有了写东西的心境。正如古人沐浴焚香并非是一种洁癖,而是一种心境,只有在恰到好处的心境时才能有好的琴声。在高山流水间天马行空。山更空,水更远,心更静。

从军训以来,早上起床四点五十,闺女还没有醒,晚上回家十点半,闺女大多已经睡着。偶尔回家闺女还没有睡,煞是喜人。于是和我摸爬滚打,嬉笑狂闹终究不肯睡去。闺女每次都是被姥姥强行带去睡觉,这个过程闺女自然不那么顺从,所以每次都使得闺女哭着睡去。这番下来虽说心情不好,但是几天之内能有这样的一次玩闹,已是让人非常欣慰了。

开学之后星期三自己的课不多,并且魏晓斌在学校不走,所以中午我就可以回家一趟,一来我可以给家人做顿饭,二来中午闺女的精神正好,兴致正浓。我在厨房做饭的时候,闺女会三番五次地推门进来,叫我一声爸爸,然后对我笑几声,被我“请出去”之后,用不了多久,又会重复先前的动作。那种感觉让人陶醉。

吃过饭闺女会围着我转,让我把她拉起来,抱起来,举起来,直至抛起来。整个过程重复很久。闺女玩不厌,玩不烦,玩不累!倒是我有些撑不住,会呵欠连天。最后岳母看我累得实在心疼,就带闺女去玩,然后让我可以睡一会,可是哪有这么容易,于是我开着门睡,我就在闺女的“百般折磨”下,呼呼大睡。等我睡着要走的时候,我真的感觉到了,闺女现在真的长大了,因为她的哭声更大,挣脱的动作更有力了!她很想和我一块玩,一块来上班。那种感觉不好,对孩子也不好。于是中午我就回家了两次,就再也不回去了。一周我只有一天晚自习,可是我每天都要在学校等到学生睡好之后再走。毕竟让孩子养成一个习惯很难。别的人做不好,我也不会放心。

可是我却一直忽视了一个人,那就是孩子他妈,我真的有点忽视她了,我一直以为她很理解我,理解我的忙碌理解我的忽视,理解我到家的一言不发倒头就睡。

前天晚上回到家,她对我说选个日子吧,把孩子生了,带孩子很累,第二天她要去医院检查一下是不是可以生了。我对她说我送不了她,但是我可以去接她,因为我知道去县医院平时要走二十分钟,然后坐公交车需要五十分钟,这一过程正常人平时下来已是疲惫,更何况爱人这等沉重之身!可是我又有什么办法?

她说不用送,因为她要早点去。我竟然也认为不用送。

没说几句话,微信上的班级管理群王雪颖老师问起来学籍的问题,我和她说商谈了很久,后来嫂子又加入,聊完这些,已是晚上十一点十分,洗完澡躺到床上。正要睡的时候,旁边传来了抽泣声,我问她为什么哭了,她不吭。我突然想起来,中午的时候爱人给我发信息说,想我了。我十点回到家,非常反常的是她自己一个人对着门坐在沙发边上看电视。应该是等我回家!而我做了什么呢?只是和她说了几句,就继续工作。怀孕的女人是最敏感的,也是最容易出心理问题的。我劝了几句,和以往一样她没有理我。而我没有像以往一样继续说劝下去,因为我真的困死了,而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就睡着了。在爱人的抽泣声睡着了,睡过去了!想想就有抽自己的冲动。

第二天上完两节课,忙了点其他的事,就开车去接爱人下班,快到医院时打电话,不接,再打,还不接,还打,又不接!接着打,关机。很正常——还在生气,我只能开车回来,最担心的还是她的身体是否吃得消,尤其是在如此忧郁的状态下。好在我回来没多久她就回家了,自己坐公交回来的。他没说什么,我也没吭声,就这样持续了两天,毕竟现在我要给她认错也没有时间。不过今天回家,必须给他认错,哄她高兴,男子汉大丈夫,不管对错,说认错就认错!男人的面子在家里不值钱。家不是讲理的地方。

开学这么久了,看到了很多问题,也看到很多人做了很多事,但是没有任何人做事是为了明天,都是为了今天,或者昨天。学校是个明天大于昨天大于今天的地方。我们老师所做的很多事都是今天看不到结果的,但是却可以决定明天的成败!比如说学生习惯的养成:

每天都必须抓好六个时间点,早起,饭后,午休,自习前,晚休前,课间操。如果利用好这几个时间点,必然能够挤出很多宝贵的时间,而用这些时间可以做很多事!这些时间决定着每天十节课的质量。

课外时间的安排,决定着一个学生的明天还有一个年级的明天。而我看到的大多是许多班主任放羊式的管理。

提高课堂的效率。如何保证课堂的高效,是班主任管理的根本,所谓管理的高效就是提升学生在课堂的积极性。这一点适度并且精细的量化绝对是重中之重,我所用的方法就是把学生的学习以及进步进行量化。用这样的方法来使学生看到彼此之间的进步。每天总结每天比较。看到差距,看到变化。三年的时间足够长,所以要让学生每天都有动力。

接下来就是细节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节课让学生把门开到最大,靠墙!

让学生排两列路队并编好序号。

让学生早操课间操每列编号,随时提醒,队列整齐。

每节课巡视课堂,找到安全隐患,看到课堂问题。

关灯,关风扇,关空调。

…………

很多很多的细节,只能我自己看,我自己发现,别人看不到!

我现在发现最大的问题就是这些老师真的是狗屁不懂!

年级的问题终究是可以慢慢解决的,现在我看到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学校的管理问题!

我不清楚是谁定的值班管理模式,我感觉现在的值班就是形式!

教务值班五个人,邵宗学,王德芳,黄存健三个人都不是班主任,都是三中代课的老师。甚至黄存健三中和英杰连课都不教!你认为这样的人值班会管理咱们英杰的学生吗!他根本就不认识任何人!所以只会在群里发一些老师是多勤奋,学校是多好的照片,最终的目的是让领导看到他是多勤奋!

政教值班四个人:孔令勋刘记亮不是班主任,也不属于任何年级。英杰的年级主任管不了他们。他们也不让管!他们根本就不管学生,不管学生!!

每天值班两个人,那么就意味着七八九年级和小学部之中有两个年级处于真空阶段。更何况还有连两个值班人员什么都不是的值班天数的存在。这样的一天作为班主任完全有理由中午不在学校,年级主任也完全可以回去。这样的一天虽然侥幸不出什么安全事故,但是却使得整个学校处于真空状态。学生处于混乱的状态。习惯根本无法养成!我们所说的打架,很多很多的时候都是这个时间发生的,而值班人员根本就发现不了,因为他们根本就不看,他们只知道扣分!然后夸人!你要清楚他们根本就没有管学生,而是在夸老师,在群里发照片展示自己的存在,最应该管的学生,最应该注意的纪律根本没人在乎!

这样的值班制度竟然持续了一年时间,这也难怪,为什么会出现打架事件,那只是冰山一角。只是无数打架事件的一次!昨天晚上我们初一最后一个到宿舍,结果十分钟洗漱完。九点十五全部安静下来,九点半走出宿舍,一楼的八年级六年级还是一团糟秩序混乱,而值班人员刘记亮和王学军一趟也没有进宿舍,他们在下面聊天!他们在等着班主任把秩序稳定下来之后进楼扣分,看一眼就走,八年级一个班主任都没来,所以一直很混乱,还是值班的李宏伟老师在一楼把秩序稳定了下来。而今天王学军邵宗学和孔令勋只是上楼像旅游一样,逛了一圈就走了,那时二楼什么都安静下来,只有一楼声音此起彼伏。热闹非凡,现在声音刚刚停下来!

咱们养这些值班人员有何用!有一点点好作用吗!

我想咱们必须把值班制度改变!把值班人员的安排下放给年级,由年级主任指定本年级的值班人员,负责本年级的学生管理,由年级主任安排他们各自年级的值班人员任务。这样会有三个年级加一个小学值班的共四个人。这样就把乱七八糟的人都排除在外!!!值班费每天五十,把本年级的班级分好档次。可以不在学校住宿,但是出现事故全部取消。由值班领导把四个人的值班效果分出档次!看年级的值班效果。这样的值班对学校管理来说肯定是高效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还在宿舍待着,梳理一天的事情。这几天事情很多,接下来,我要对年级老师做动作,原因想好了,过程想好了,结果想好了。做完再汇报!

风可以更大,雨可以更猛,但是心必须更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6评论 5 77
  • 临在中什么都没有了! 头脑是空的 空的时间越来越长了 可以感受到呼吸 偶尔会有念头闪过 我觉察到了 马上回到当下 ...
    竺子阅读 242评论 0 0
  • 一时兴起,便去寻你的踪迹 纵使踏破铁鞋,纵使尘满面、鬓如霜 天蓝,却敌不过满目萧然 恰在此时,予我一片阑珊的剪影 ...
    管城子阅读 368评论 0 0
  • 远山染雪俏, 凝玉万树娇。 点点碎银铺大地, 风光更妖娆。 舞墨出飞白, 入诗胜离骚, 山欢水笑普天乐, 生活步步高。
    抬头就是阳光sunshine阅读 3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