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丘——想不到你是这样的李宗盛

一首歌/一种心情/一个故事

2017年4月5日 ☼


《山丘》是李宗盛亲自创作的一首歌,其实这首歌的旋律李宗盛早在2003年就写好了,但词是到2013年才真正完成的。李宗盛表示,2003年他初抵上海,当时是个悲伤的夏天,一个旋律进入脑海,他花了10年不停想,他想用音乐沟通一下自己的人生经历,所以就创作了《山丘》这首歌。

一年后李宗盛与林忆莲离婚,不难看出03年正是他们婚姻走向结束的开始。李宗盛说他想用音乐沟通一下自己的人生经历!有人就说《山丘》是他与林忆莲感情经历的有感而发。不可讳言,《山丘》旋律成行的时间点确实让人有此联想。可能一开始这个触点确实由于李宗盛感情生活的变迁而形成。其中歌词中也有说过,“身边的年轻人,给自己随便找个理由。向情爱的挑逗、 命运的左右,不自量力地还手 ,直至死方休。”也许这也是他对过去感情的一个总结和感叹。

歌词中透漏着无奈与遗憾,能够听出李宗盛经历了成功与失败后,回首往事诸多未完成的心愿,第二层意思,更大的是“督促”年轻人,如歌词“因为不安而频频回首,无知地索求,羞耻于求救,不知疲倦地翻越,每一个山丘,越过山丘,虽然已白了头”所写,一生所求太多,会很累,到头一场空。


想说却还没说的 还很多

攒着是因为想写成歌

让人轻轻地唱着 淡淡地记着

就算终于忘了 也值了

说不定我一生涓滴意念

侥幸汇成河

然后我俩各自一端

望着大河弯弯 终于敢放胆

嘻皮笑脸 面对 人生的难

也许我们从未成熟

还没能晓得 就快要老了

尽管心里活着的还是那个

年轻人

因为不安而频频回首

无知地索求 羞耻于求救

不知疲倦地翻越 每一个山丘

越过山丘 虽然已白了头

喋喋不休 时不我予的哀愁

还未如愿见着不朽

就把自己先搞丢

越过山丘 才发现无人等候

喋喋不休 再也唤不回温柔

为何记不得上一次是谁给的拥抱

在什么时候

我没有刻意隐藏 也无意让你感伤

多少次我们无醉不欢

咒骂人生太短 唏嘘相见恨晚

让女人把妆哭花了 也不管

遗憾我们从未成熟

还没能晓得 就已经老了

尽力却仍不明白

身边的年轻人

给自己随便找个理由

向情爱的挑逗 命运的左右

不自量力地还手 直至死方休

越过山丘 虽然已白了头

喋喋不休 时不我予的哀愁

还未如愿见着不朽

就把自己先搞丢

越过山丘 才发现无人等候

喋喋不休 再也唤不回了温柔

为何记不得上一次是谁给的拥抱

在什么时候

越过山丘 虽然已白了头

喋喋不休 时不我予的哀愁

还未如愿见着不朽

就把自己先搞丢

越过山丘 才发现无人等候

喋喋不休 再也唤不回了温柔

为何记不得上一次是谁给的拥抱

在什么时候

喋喋不休 时不我予的哀愁

向情爱的挑逗 命运的左右

不自量力地还手 直至死方休

为何记不得上一次是谁给的拥抱

在什么时候


@妈妈叫我顺意: 有两种悲伤。一种是碌碌无为活到老的空悲切,另一种是一路奋斗走来,人到中年侥幸有点成就,回首却发觉女神已嫁人,大部分朋友被你甩在身后断了联系,长辈也渐渐不在。越过山丘的喜悦无人分享,也是另一种悲伤。

@yyyuzhou: 年少莫听李宗盛,听懂已是不惑年。

@奇幻的音乐之旅: 有些歌最好不要 听明白 听透彻这样自己会更悲凉更无奈哎!现实是残酷的。

@pony睡不醒:和前女友分开已有一年,再见看到还是很有触动。昨晚做了一夜梦,今早起来傻笑了半天。

@Luster礼: 越过山丘,才发现无人等候,喋喋不休,再也唤不回温柔。听到这一句实在是哽咽得无法发生,人生不就是一直一直在攀登各种山丘,等到山顶了突然发现孤身一人无人等候,再怎么呼唤,也无法得到当初那温柔的回响,这是一件多么可笑的事啊。

@死宅的消遣: 或许不知何为梦境,流离之人追逐幻影。

@六十里愁说: "写歌的人假正经,听歌的人最无情,人要是矫情起来,听什么都像是在说自己。"

@未来和过去的瞎子: 有些人错过了就真的错过了。忍了好久的泪水在听到李宗盛的声音也决堤了。我不知道,她为我等候过。越过山丘,她已不再等候。嬉皮笑脸,面对人生的难。

@dearback: 弄丢了很多人之后,愈加麻木冰冷,已经记不清为什么要翻越千山万水。疲惫的自己落了下来时,发现他满怀憧憬地准备出发。我们明天会好些的。

@阿定定定定:你给我放了这首歌,那时候我没答应你,后来你又亲自给我唱了出来,我还是没答应你。如今,宝贝,我后悔了。我愿意。

@晚来饮雪:他分手前跟我说,推荐你一首歌,大哥的《山丘》,我想我以后大概会后悔要和你分手,但现在不会。那时候是2013年10份吧或者11月份。那以后一直没有联系,直到昨天,莫名其妙被拉进了个群,看见他在里面活跃,无限唏嘘。


@过fairy:2017年4月2号,再回头听这首歌,泣不成声。我知道自己在老去,我知道自己碌碌无为一无所成,我知道自己没人爱。能不能不要一再提醒我?

@珍贵岁月里:年少时,所想所求甚多;沧桑后,所思所念渐淡。历经人世浮沉后,才知一切众生皆为虚空。越过山丘,才发现无人等候。

@粗眉毛的无眉大侠:可能真的老了吧,原来一直以为这种类似说话的歌不是歌,根本就没看歌词没体会歌里边的感情,现在懂了,却觉得好难受。

@胡牧之: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sufietoto:在我还未听懂的时候遇见你,在我略渐明白的时候失去你~

@你男友笑着说:冬天听李宗盛,和低温硬碰硬,有种烟熏酒呛出来的辣,由此感到勇气。一到冬天就会有老人熬不过去,以前因为这个还会怕变老,现在想想,也许把白头发梳成飞机头,听听山丘,我也能洒脱一把,笑着走。

/少年莫听李宗盛 听懂已是不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