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晓松写给李宗盛的新歌,听杨宗纬开口唱第一句就泪流满面!

李宗盛

文|麦家理想谷

本文原创,转载请联系

/

越过山丘,遇见十九岁的我

带着一双白手套,喝着我的喜酒

……

那个你深爱的小妞,嫁了隔壁的王某

我问她幸福与否,她哭着对我点点头

……

就让我随你去,让我随你去,

回到二十岁狂奔的路口,做个形单影只的歌手

前天,高晓松作词作曲,杨宗纬演唱的《越过山丘》正式上线。在杨宗纬低沉细腻的嗓音中,听到了某种直击灵魂的回忆,伴着动人的旋律低吟浅唱,将曾经的年少轻狂娓娓道来。

把声音调到最大化听《越过山丘》,也许你会听到一种对青春年华的追忆,听到对未来岁月的探寻和希望。

这首高晓松特别用心创作的歌是用来致李宗盛先生的。

高晓松说,“李宗盛大哥作为音乐界的泰山北斗,对自己影响颇深。在创作这首歌的时候,也有借鉴大哥的风格和一些有意思的旋律”。

▲高晓松微博截图

阿谷君想,也许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一首李宗盛,他的歌里藏着我们每个人平凡而琐屑的人生。

怪不得有人说,以前从没有想过会有一首歌,让人突然觉得自己老了几十岁,直到听见李宗盛。

凡人歌李宗盛 - 2015江苏卫视新年演唱会

“你我皆凡人 生在人世间

终日奔波苦 一刻不得闲”

这首《凡人歌》是李宗盛为电视剧《碧海情天》唱的片头曲。

几多无奈,几多调侃,跃然纸上。那一年,1991年,李宗盛刚过而立之年。

而此时的他却已将人生看得透彻。他唱出了最真实的人生,他的创作都以平凡人的生活为主题。

这些悟彻源于他年少时期的经历。

小时候的他经常要帮爸爸送瓦斯,一个人扛着瓦斯走过大街小巷、犄角旮旯,“穿过臭水四溢的夜市”,眼见着各种普通老百姓无可奈何的生活。

他后来在《阿宗三件事》里唱:

“我是一个瓦斯行老板之子,在还没证实我有独立赚钱的本事以前,我的父亲要我在家里帮忙送瓦斯。”

这些是他的真实经历。

就像罗大佑说的:“我与李宗盛的创作上的风格和路线不同,但是我们的共同点就是内容都是对整个社会的一种描述,只不过角度不同。”

李宗盛中专肄业后,去了酒吧当驻唱歌手。他和读书时期认识的几个死党,一起成立了“木吉他乐团”。当时正赶上台湾校园民歌盛行的末期,“木吉他乐团”还“夕阳无限好”地火了一把,他们发行了第一张专辑《木吉他作品全集》。

后来,乐团解散,但李宗盛在音乐这条路上却走得异常坚定。

1984年,李宗盛为当时当红的歌手潘越云写歌,并顺利进入滚石唱片公司任职,这一待便是二十年。

回顾这二十年,他写下了无数动人的曲目,有一念执着的《漂洋过海来看你》,有爱过恨过也释怀过的《领悟》,有和徒弟李剑青合作的让人感慨万千的《匆匆》……

而对我们来说,李宗盛的歌不再仅仅只是一首歌,而是一种共通的生活经历和情感体验。

每一首李宗盛,都是我们这些在红尘里摸爬滚打的人,在时间与空间上的彼此关联,在某个特定的时刻让我们或哭或笑。

在这纷繁芜杂的人世间,他为每个普通人歌唱。

尽管如此,李宗盛的感情生活却算不上成功。不管是当初最爱的朱卫茵还是曾经轰轰烈烈的林忆莲,两段感情最终都以失败而告终。

和林忆莲离婚后,李宗盛为她创作了《伤痕》、《听说爱情回来过》、《为你我受冷风吹》、《当爱已成往事》等一大批的经典金曲。

离婚十年后,李宗盛在台北举行的演唱会上,和林忆莲终于“再度同台”。

当晚,两人跨时空合唱《当爱已成往事》,林忆莲透过投影在白纱上,李宗盛正要唱第一句“往事不要再提”,便忍不住哭了。

这些年,他从小李变成了老李,和那个爱过的人,最后也只能说上一句“我们的爱若是错误,愿你我没有白白受苦”。

回忆爱情的失败也伴随着人生的苦涩。

2004年之后的那几年,爱成往事,而他也成了一个个体,离开了待了二十年的滚石唱片。

李宗盛来到了北京,成了北漂。

后来回忆起这段生活的时候,李宗盛说:我庆幸自己当时没有选择离开北京。我决定留下来看看人生能把我怎样。

那段日子,为了找到一个排解的出口,他喜欢上了在半夜做饭,有时候从晚上十一点开始一直捣鼓到凌晨,搞得楼道里都是烟火味,他甚至将家里的泳池都改成了厨房。

饭做好后,开一瓶酒,一个人安静地慢慢品着。

无数个深夜的思考后,李宗盛琢磨出了一个道理:

“属于我的时代终究会过去,但一把好的吉他可以流传百年,吉他能引发更多年轻人对音乐的投入,继而创作出超越李宗盛的好歌!”

以前的他靠音乐来打动人心,现在他希望能够用琴弦去拨动别人的情感,从设计、选料到后期制作,他潜心研究每一道吉他工序。

在这个喧嚣的世界,李宗盛仿佛变成了一个躺在安静时光里的手艺人,用他的匠心打磨着一把把可能实现年轻人音乐梦想的吉他。

他开始慢下来。

50岁以后,李宗盛出歌就更少了。

2010年,他唱了一首《给自己的歌》。

想得却不可得 你奈人生何

该舍的舍不得 只顾著跟往事瞎扯

等你发现时间是贼了

它早已偷光你的选择

这些话里,有岁月沧桑的遗憾,也有历尽千帆的释然。明明是他写给自己的歌,却让我们每个人都听出了回忆。

2013年,他终于越过了《山丘》。

越过山丘 虽然已白了头

喋喋不休 时不我予的哀愁

还未如愿见着不朽 就把自己先搞丢

越过山丘 才发现无人等候

这首《山丘》他前前后后写了整整10年。2003年夏天,李宗盛在SARS笼罩着的悲伤的大环境之中完成了谱曲,直至2013年春夏,《山丘》歌词才终于成型。

“这首歌是我十年生活经历的交换。就是回顾一下自己的音乐路,也希望通过歌词传递出的意境,勾连起人生同样翻过一个接一个山丘的同龄人共鸣,最后我也想用‘过来人’的身份,告诉年轻的朋友们,对待生活要知足常乐,珍惜当下。”

这座山丘,李宗盛越了10年。

10年一轮回,朱颜辞镜花辞树,但是希望它不要改变了你翻越山丘的勇气和执着。

当你在KTV呐喊着这首歌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哪怕无人等候,也要誓不回头地越过一座座人生的山丘。

因为,你一定要相信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经历繁华,受过磨难的李宗盛一直在翻越山丘。他依然保持初心不变,这是李宗盛的境界,这是一种介于出世与入世之间的境界。

而仍然挣扎在生活漩涡中的我们,也应该庆幸这个男人唱出了我们内心的脆弱和坚强。他用歌声让我们相信,也许人生不过就是这样,我们要做的只是“出发了,不要问那路在哪,迎风向前,是唯一的方向”。

无论是十九岁的忧愁和迷茫,或是六十岁的等待和微笑,你要知道,这一点一滴都是你人生的宝藏。

那些独特的经历和回忆,美好或疯狂的瞬间,都会成为你生命中最美好的回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