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上热门】越过山丘的李宗盛

想说却还没说的 还很多

攒着是因为想写成歌

让人轻轻地唱着 淡淡地记着

就算终于忘了 也值了

说不定我一生涓滴意念

侥幸汇成河

然后我俩各自一端

望着大河弯弯 终于敢放胆

嘻皮笑脸 面对 人生的难


人这一辈子,最怕某一天突然听懂了一首歌。今天,我很想聊一聊创作并演唱山丘这首歌的这位大哥,李宗盛。

1958年出生的李宗盛,即将迈入花甲之年。听他的歌,也听了将近20年。他的作词,旋律,唱腔,有一种独特的标签。他用一贯念唱的方式仿佛跟我们说一些过来人的往事,不容分说地把你带入歌中的故事里。日子像是道灰墙,骂它也没有回响,呀呀呀呀呀,好像越不想怎样,就越是怎样。你听着听着,不知觉的忽然就会湿了眼眶。

他就是这样,总会不经意地就能唱到你的心里面,你的骨髓里。

他是一个有故事的男人,感情上几经波折,事业上大起大落。他歌词里字里行间总是透露着没有人能摆脱得掉的时不我予的哀愁,对命运的抗争和无奈,无比追悔、难以释怀的意绪,以及随遇而安的坦然和豁达。他挖掘自己的情感,化为大众的情感,他把凡夫俗子的心意纠结,上升为雅俗共赏的艺术体验。岁月你别催,该来的我不推,该还的还该给的我给。岁月你别催,走远的我不追,我不过是想弄清原委。他不仅向你诉说人生中所面临的困惑,也会轻声告诉你如何解脱。男人嘛,要敢于去经历,要接受伤痛,要拿得起,要放得下。

林忆莲亲身体会说,李宗盛是个很可怕的人,好像能看穿所有女人的心事。其实,他连男人的心事也不放过。

山丘这首歌,我不得不承认,唱哭了我。这首歌,只有李宗盛本人才唱得好,我不能接受其他任何版本。他的声音里有真性情,他的声音里藏着人生的百般滋味。他举重若轻地运气吐字,如一块块大石落在节奏上,恰到好处地加重语调,锤击在人的心里,又反弹出一种积蓄的力量。

山丘这首歌,以和老友聊天的方式,低吟浅唱,娓娓道来。像在诉说,像在劝诫,又像在安慰,又像在跟命运抗争的怒吼。我在听的时候,他把老友当成了我。一遍遍唱给我听,唱得我泣不成声,泪水在脸上汇流成河。

他真是个天才,真的。我边听边这么想。


想说却还没说的,还很多,攒着是因为想写成歌,让人轻轻地唱着,淡淡地记着,就算终于忘了,也值了。这是一句总结回首的开头。坦诚地道出他这些年来孜孜不倦的追求。他心有不甘地承认,他本来可以做得更好。就算老了,至少歌还在吧。

说不定我一生涓滴意念,侥幸汇成河,然后我俩各自一端,望着大河弯弯,终于敢放胆,嘻皮笑脸面对人生的难。日暮西斜,和你面对面坐着,回忆着过去的林林总总,那些写过的词,唱过的歌,走过的路,一路相伴的朋友,爱情带来的伤痛,事业上的起伏,所遭遇到的一切生活中的难,不都过来了么。你不必嘲笑我,我也能理解你,生命不过如是,何必不敢于坦然面对呢。

听到这句嬉皮笑脸面对人生的难,我的眼泪就出来了,我也曾多次遭遇挫折,为何不能有如此勇气,如此豁达的心态去坦然面对呢?就在那一瞬间,我似乎顿悟了,读懂了人生。

也许我们从未成熟,还没能晓得,就快要老了,尽管心里活着的还是那个年轻人。只是没想到50岁来得太快,想得到的却没有得到,又能如何。没活明白是个大遗憾,只顾着跟往事纠缠,却偏偏心仍有不甘。

因为不安而频频回首,无知地索求,羞耻于求救,不知疲倦地翻越每一个山丘。我们只顾着往前走,一个山丘又一个山丘,也会经常回头,怕错过了什么,怕犯了什么过错,内心的欲望和贪婪让自己不停地索求,自尊和倔强又不耻于向社会低头。终于,又翻过了一座山丘。

越过山丘,虽然已白了头,喋喋不休,时不我予的哀愁,还未如愿见着不朽,就把自己先搞丢。年轻的时候,以为翻过这座山丘,就能见识到山那边的世界,就能找到想要的答案,但到了山丘的这一边,也未曾见到什么不朽。而自己呢,早已经忘记了初衷,不知道自己为何而来,又身在何处。

越过山丘,才发现无人等候,喋喋不休,再也唤不回温柔,为何记不得上一次是谁给的拥抱,在什么时候。不是吗,只顾着往前走,可以促膝长谈的朋友越来越少,爱人也离我而走,日复一日地在孤独中行走,体味着孤独的滋味,忘记了拥抱的温暖,然而,到底什么才是真正所要的追求?

我没有刻意隐藏,也无意让你感伤,多少次我们无醉不欢,咒骂人生太短,唏嘘相见恨晚,让女人把妆哭花了也不管。不是想刻意煽情,也不是想故作矫情,那个时候太在意哥们间的友情,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衣服可以换,手足怎能断。

遗憾我们从未成熟,还没能晓得,就已经老了,尽力却仍不明白身边的年轻人。现在想来还是太年轻,太不成熟,可是等到弄明白了其中的道理,人已经老去。而身边的那些年轻人,依然故我地我行我素。

给自己随便找个理由,向情爱的挑逗,命运的左右,不自量力地还手,直至死方休。歌曲的最后,显示的可不是认命,虽然时有沉郁,却是人虽老去但仍不服输、仍奋力向前的形象。那些人生的唏嘘,那些对时光逝去的痛惜,到最后全变成了无悔,变成了至死抗争,变成了经历过一切的自豪。


这不就是一个人一生的写照吗。年轻时忙忙碌碌,追名逐利,却不知不觉中失去了最重要的东西,等到时光已不在时才恍然大悟,于是痛心疾首,然而并未为时以晚,有生之年,即使不自量力,也要向命运还手。越过山丘的李宗盛,虽然无人等候,虽然唤不回温柔,但是他没有甘于寂寞,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流,向着开满鲜花的山丘,挥挥衣袖,继续去寻找生命中的幸福。

这首歌,我真的听懂了。

李宗盛曾经调侃说,我们在这个时代变成被别人消遣的玩偶,那我唯一能够反击的,就是我写一首歌让你哭。

他做到了。


简书北京公会助力,好文上热门。

活动传送门:

好文上热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