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塔原理》读书笔记

没有什么比一套好理论更有用的了。 ——库尔特·勒温

表达的逻辑——金字塔原理的基本概念以及使用方法

口头沟通能力——培训讲课能力、演讲能力以及交谈能力以及书面表达能力
对思想的定义:向受众发出新信息并引发受众疑问的语句。

不用金字塔结构进行表达的弊端:

  • 造成理解错位:
    受众的大脑只能逐句理解作者表达的思想。他们会假定一同出现的思想在逻辑上存在某种关系。如果不预先告诉他们这种逻辑关系,而只是一句一句地表达你的思想,读者就会自动从中寻找共同点,将你所表达的思想归类组合,以便了解各个组合的意义。
  • 增加理解难度:
    读者的思维,一部分用于识别和解读读到的词语,一部分用于找出思想之间的关系,一部分用于理解表述思想的含义。

如何构建金字塔

金字塔结构的写法
  • 纵向的疑问回答式对话:一步一步引导读者对于逻辑性的逻辑的疑问并及时解答,吸引读者阅读兴趣。

  • 横向的归纳推理(有共同点)以及演绎推理(第二个思想对第一个思想的主语或位于进行阐述,第三个思想由前两个思想推理而来)

  • 讲故事的序言(前言·引言·导言·开场白):背景-冲突-疑问-解答

心得一:序言的重要性——吸引注意力,协助读(听)者专注,管理读(听)者的认知
心得二:训练skil——1 问问自己,为了使读者充分理解你的主题思想,结论,并且愿意了解你得出该结论的思路,读者必须了解哪些信息呢?2 观察自己的注意力分配以及认知过程)

-概述读者已知的信息(注意对读者的定位和了解),并将这些信息与文章将要回答的疑问建立联系(心理学角度:在接受观点之前,获得认同的技巧。)然后作者就可以将全部精力放在提供回答疑问的答案上。

  • 用讲故事的形式(制造特定时间和空间,制造强烈吸引力,考虑故事的熟悉度);介绍读者熟悉的背景,说明发生的冲突,并由此引发读者的疑问(整理思路,帮助读/听者专注);然后针对疑问给出答案。
  • 冲突推动故事情节发展,引发读者疑问。
Paste_Image.png
  • 序言的结构:
    标准式:背景-冲突-疑问-解决方案
    开门见山式:背景-冲突-答案
    突出忧虑式:冲突-背景-答案
    突出信心式:疑问-背景-冲突-答案

  • 解决方案即关键句要点:不仅要回答文章主题思想引起的受众的新疑问,还要呈现文章的框架结构;关键要点是完整的思想,完整的句子;关键句的每一个要点,都应该有引言,按照全文的序言相似(但简单得多)的背景-冲突-疑问结构逐个引出;第一个关键句要点的引言,你的目的是提示读者这一主题为什么与全文的主题相关,其他关键句要点引言,是向读者说明将要讨论的主题与前面已经讨论的主题相关。

Paste_Image.png
  • 序言的四种常见模式
Paste_Image.png

其一,帮助读者整理自己脑中混乱的信息,专注于文章内容。其二,能够使你在向他们表述可能不同意的观点之前,先向他们传递一些他们会认可的信息。

  • 冲突:必须引起读者的疑问,“接下来会怎么样”
  • 必须用讲故事的形式。吸引注意力,将读者的思维带到特定的时间和空间。新奇,悬念,与读者本人相关。
  • 不要说多余的话引起多余的疑问。
    训练:
  • 阅读李叫兽文章当中的序言部分,分析他是怎样来引导读者的注意力的,分析至少一篇微信
  • 做每一件事情也是一个金字塔结构的分析,整理自己的思路,让自己变得更加专注,列表只是一小部分。

构建框架组织思想

自上而下法构建金字塔步骤

  • 提出主题思想
  • 设想受众主要疑问
  • 写序言:背景-冲突-疑问-回答
  • 用演绎推理或归纳推理的方法来处理纵向关系
  • 对受众进行疑问/回答式对话
  • 对受众的新疑问,重复进行疑问/回答式对话

自下而上法构建金字塔步骤——为一篇逻辑混乱的文章重新组织顺序

  • 列出你想要表达的所有思想要点,从行动性观点入手
  • 找出各要点之间的关系,横向的逻辑关系,纵向的疑问-冲突-解答关系
  • 得出结论,将内容按照金字塔结构进行组织

演绎推理以及归纳推理

演绎推理

  • 演绎推理是对推理过程的概括,重点是在演绎推理过程的最后一步,即由“因此”引出的结论。
  • 演绎推理的步骤
  1. 世界上已经存在某种情况
    2.世界上同时存在相关的情况,如果第二个表述是针对第一个表述的主语或者谓语,则说明这两种情况相关 (对第一步进行评述,并导出一个结论)
    3.说明这两种情况同时存在隐含的意义。
  • 常见形式
  1. 出现问题或存在的现象
  2. 产生问题的根源、原因
  3. 解决问题的方案
  • 演绎推理过程繁琐,建议在尊重读者的期望前提下,尽量使用在金字塔结构较低的层次上。
  • 演绎推理注意:演绎过程不要超过4个,推导出的结论不要超过两个

归纳推理

  • 归纳推理是将具有共同点的事实、思想或观点归类分组,并概括其共同性。
  • 归纳推理的步骤: 1. 正确定义该组思想,找一个能够表示该组所有思想的名词 2. 自下而上推理,进行检验,准确识别并提出改组思想中与其他思想不相称的思想

思考的逻辑——思维的细节,在思维层面的操作

解决问题的逻辑——面对实际问题的运用方法

演示的逻辑——在演示中如何运用金字塔原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