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塔原理 》读书笔记 - 草稿

一  表达的逻辑


如果不能做到思维上的改变,那就可以尝试先去套用思维,多想多做多写,总会有一天,你会站在金字塔上。你之所以站在顶端,因——付出全部的只有你,他人只是范范在做。

1章——为什么要用金字塔结构

  具体方面:可界定问题,有条理分析问题,将有共性的思想融合贯通,有效的表达出来。

   广泛来说:可用来指导组织和管理整个写作过程,使读者能够更加简单清楚主题思想。

1 .1 归类分组,找出思维逻辑关系,组织成金字塔有效的表达出来。

——   自上而下的表达,结论先行

✔在表达总结性思想前,需理清被总结的具体思想,要表达的思想顺序,层次组合,阶段性不同内容意义。

例如:目前平台满足不了教师需求,根本无法达到预期效果。

教师的工作压力十分大,一个老师带多个班级,需备课,上课,通知家长,校方会议,教育思想方针的实施,

所以教师需要能直接下载使用教案,课本同步图片,PPT,课件,课后习题等可下载资源,在班级注册时注册流程尽可能缩短。

——自下而上的思考,总结概括

✔将用户需求作为基本的思维出发点,按照某种关系顺序组织成段落,段落组织成章节,章节汇集成一个具有核心观点文章,既金字塔最顶端。

例如:

——文章中任何一个思想,都是对下个思想的总结概括,

——每组的中心思想属于同一逻辑范畴

——每组中的思想按逻辑顺序来组织


2章——金字塔内部结构

金字塔结构的两种关系:纵向关系,横向关系。

这两种关系的存在,贯穿了整个文章;

2.1纵向关系:可以引导一种疑问/回答式的对话方式,迫使读者按照你的思路产生符合逻辑的反应,从而,吸引读者的注意力,确保某一层次上的思想组必须表达上一层次所提出的问题。

2.2 横向关系:表述时必须要有归纳推理和演绎关系,且不会同时出现,这仅代表两种逻辑关系,能够组织在一起的横向关系必是其中一个。

      演绎法:三段论式的回答,第二个思想包括第一个的主语或谓语,第三个思想来源于前两个的总结。

      归纳法:逻辑具有共同点上,可用同一个词表示。

2.3:讲故事式的序言呈现——背景、冲突、疑问、回答,开头要说明“背景”的时间和地点,在此背景中发生了某个“冲突”,使读者提出你在文章 中已设定“回答”的“疑问”,如此确保和读者“站在同一个位置上”。

3章——如何构建金字塔

自上而下     自下而上

3.1 自上而下:

1.设定讨论主题

2.设定受众的主要疑问

3.写序言:解答疑问背景—冲突—疑问—解答

4.根据主题设定背景与受众进行疑问/回答式对话

5.对受众的新疑问,重复进行疑问/回答式对话,

指出“冲突”,纵向关系沟通

6.检查疑问和答案

(注:冲突,推动故事情节发展,并引发读者发起疑问的因素)

3.2 自下而上

1.列出所有你想表达的所有思想要点。

2.找出个要点之间的逻辑关系(因果关系)

3.得出结论。

初学者注意事项:

1.先搭结构,先尝试自上而下法。

2.序言先从“背景”构思,将背景作为序言起点,准确的找到“冲突”和“序言”。

3.多花时间在思考序言上,不可省略,先整理出序言的信息,这样才能在复杂、混乱的论证中完全集中在金字塔结构中较低层次的思想上,从根源上出发。

4.将历史背景放在序言中,因为过去式需要 让读者提前了解,或者已经知道。

5.序言仅涉及读者不会对其真实性提出质疑得问题,既是已知可控的。

6.在关键句层次上,更适合用归纳推理法,可以将演绎法发展的整体思想用归纳法的形式表达出来。


4章——序言具体写法

4.1 序言的讲故事结构

     基本结构:

背景(A):多元化研究服务数据表明...........

冲突(C):无法证我的工作对用户有明显益处

疑问(Q):如何确保多元化研究对用户有明显益处?

回答(A):实施“XX项目”以研究该问题

4种序言顺序例子:

    (1)标准式:背景——冲突——答案;近几年因。。。但却无法。。。因此现应该

    (2)开门见山式:答案——背景——冲突; 我们首要目标。。。。公(成就)。。但。

    (3)突出忧虑式:冲突——背景——答案:据了解目前。。因为具备(具有历史)。。为此

    (4)突出信心式:疑问——背景——答案;如何确保。。。已具备。。。如果。。将。。。为此。

序言基本流程及结构:

 开场:必须要以讲故事的形式开始,让读者抛开自己的思想,而专注于你的话题,激发读者兴趣,设置悬念,吸引注意力。

 目的:“提示”读者信息内容,不能出现疑问,或者结论类内容,如图表。

 要素:序言故事要包涵3个要素,“背景”“冲突”“答案”缺一不可。

 内容长度:序言的长度取决于读者和主题的需求,序言需与读者产生共鸣,告知关键句要点(概述)。

引入背景:当能够表述文章主题独立的、无争议的时候就是引入“背景'"的时候(所有能引出”背景”的句子定是将你“锁定”在特定时间和空间的特性)

冲突:是推动故事情节发展,引发读者产生疑问的因素。故事情节不同。诱发原因不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4.2序言常见模式

1.发出指示式(我们应该怎么做,如何做等问题)

2.请求支持式(我们是否应该这样做)

3.解释做法式(我们应该如何做)

4.比较选择式(我们应该做什么)

4.21——发出指示式:告诉读者某个问题,或者引导某种细想方向。背景要如何,冲突必须要。。。疑问需要如何配合。

     ——请求支持式:提出问题待批准,背景我们遇到问题,冲突需要得到解决,疑问该不该帮你解决。

    ——解释做法式:向读者解释解决问题的方法,背景必须做什么,冲突需要准备某物料,疑问如何确保物料完整度。结构搭建前期需要分析,不能因解释而解释。

  ——比较选择式:根据需求界定最为正确的解决方案,并阐述理由,背景要达到的目的,冲突子需求不同方案不同,疑问哪个能综合满足,所有方案和选择均围绕目标而出发。

4.3序言常见模式——以咨询为例

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推动读者采取某种措施,所以会回答读者为什么参与,如何参与参入会获得什么。

总:序言让读者清晰的知道“背景”,通过叙述性的“故事”让读者看到事实,且让读者一直在限定的思维框架内,从而减少正文内的“冲突”和之后的“疑问”。


5 章 ——演绎推理和归纳推理

演绎推理:一种线性的推理方式,最终是为到处某一个结论,论证过程中上一层次均是对下面逻辑的概括,所以每一个思想都是有上一层次思想引出。过程不要超过4个步骤,结论不要超过3个。一般使用在较低层次。

3个步骤:

1阐述以存在问题或某现象

2产生的原因或通过其他数据能展现挖掘根源原因。

3说明共同点,解决方案,和如何实施。

自身例子目前

1公司将资源整合打包上传供下载。2注册流程改变一下。3APP操作权限做出调整。

由于人员缺少,公司权限受限,管理失误,任何一项均无法做到,

所以,公司需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产品框架做出调整。

归纳推理法:将具有共同点的思想组织在一起(至少两个以上),形成一个单一名词。

步骤:

1.整合所有表示一类的名词

2.每组思想中要包涵两个以上该类思想

3.整体呈现的是自上而下的一个推理过程,并要从中剔除掉该组思想中不对称的思想。

区别:演绎推理,第二个点是对第一个主语或者谓语的论述总结。

归纳推理,同组的中心思想具有共同的主语或者谓语。

总结:无论采取什么推理形式,在选定主题后,需明确中心思想,自身就要明确自己所要阐述的内容,过程中出现的名词统一性,以及最终的论证结果。而所有的论述过程将围绕同一名词开展,并最后得出结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