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002 《金字塔原理》 -巴巴拉·明托(完整版)

《金字塔原理》简要版传送门

读书笔记002 《金字塔原理》 -巴巴拉·明托
断断续续将近大半个月,终于把这本书啃完了。虽然作者教的是逻辑思维,有些地方还是蛮难理解的,尤其是前后文之间,好多感觉都有重复。为了尽量保证原貌,按作者的文章框架摘录成了完整版的读书笔记。精简版是把个人认为比较重要的部分节选出来了,相对完整版没那么啰嗦。水平有限,恳请不吝赐教。

一、表达的逻辑

1. 金字塔结构组织文章:自上而下,结论先行

(1)表达主要的思想,使受众产生疑问→下一层次将回答这些疑问,然后循环。
(2)文章中的思想必须符合以下规则:
A.纵向:上一层次的思想必须是下一层次思想的概括
B.横向:每组中的思想属于同一逻辑范畴,即在逻辑上有共同点
C.横向:每组中的思想必须按逻辑顺序组织。
逻辑顺序只能是四种:
a.演绎顺序:大前提、小前提、结论。
b.时间(步骤)顺序:第一、第二、第三。
c.结构(空间)顺序:波士顿、纽约、华盛顿。
d.程度(重要性顺序):最重要、次重要、等等

2.金字塔的内部结构:大主题下的任何思想都同时与文章中其他思想发生纵向及横向的联系。

Paste_Image.png

(1) 纵向关系(找到某一层次上思想组必须表达的信息):疑问/回答式对话
(2) 横向关系(判断组织在一起的思想是否符合逻辑在方式表达了信息):归纳法与演绎法
(3) 序言的结构:背景→冲突→疑问→回答
(4)3种 子结构(纵向、横向、序言)帮助找到搭建金字塔所需的思想。

3.如何构建金字塔?

(1)自上而下法(更容易)
A.提出主题思想
B.设想受众的主要疑问
C.写序言(背景、冲突、疑问、回答)
D.与受众进行疑问/回答式对话
E.对受众的新疑问,重复进行疑问/回答式对话。
(2)自下而上法
A.列出想表达的所有思想要点
B.找出各要点之间的逻辑关系
C.得出结论
(3)初学者注意事项
A.一定先搭结构,先尝试自上而下法
B.序言先写背景,将背景作为序言的起点
C.先多花时间思考序言、不要省略
D.将历史背景放在序言中,正文部分应当只包括思想,思想只能以逻辑方式互相联系。
E.序言仅涉及读者不会对其真实性提出质疑的内容。有时可以肯定读者不知道某些信息,如所表达的信息能很容易由客观的第三方检验,可以假定读者“知道”该信息。反之,不要在金字塔结构中涉及任何读者已知道的信息。如果用读者已知道信息回答金字塔较低层次上问题,说明在序言中遗漏了重要的信息。
F.在关键句层次上,更宜选择归纳推理法而非演绎论证法。

4.序言的具体写法

(1)序言必须按照“背景-冲突-疑问-解决方案”的结构。向读者讲一个他们已经或者应该知道的故事。长度2-3段,如包含背景和冲突,可以长达3-4段,不能再长了。
(2)常见回答疑问方式

Paste_Image.png

(3)使用关键句要点

Paste_Image.png

(4)序言的写法
A.序言的目的是提示而不是告诉读者某些信息
B.序言必须包含三个要素,背景、冲突和答案
C.序言的长度取决于读者和主题的需要

5.演绎推理和归纳推理

在关键句上尽量避免使用演绎法,尽可能用归纳法。
(1)演绎推理的步骤(推理过程不超过4个,导出结论不超过2个)
M1
A.阐述世界上已经存在的某种情况
B.阐述世界上同时存在的相关情况 。如果第二个表述是针对第一个表述的主语或谓语的,则说明这两个表述相关。
C.说明这两种情况同时存在时隐含的意义。
M2
A.出现的问题或存在的现象
B.产生问题的根源、原因
C.解决问题的方案

二、思考的逻辑

※ 文章结构的思考中已经深入到关键句层次的下一层次时,就可以开始写作了。更低层次的思想不要在构思阶段完成。
※ 两种常见的错误
(1)将关联性很小的思想排列在一起(比如10个步骤、5个问题)
(2)金字塔顶端的中心思想缺乏思想
※找出思想联系起来的逻辑框架,确定其逻辑顺序,然后概括总结出各组思想的隐含意义。

6. 应用的逻辑顺序

※归纳的三种逻辑顺序
1.确定前因后果关系- 时间顺序,2.将整体分割为部分,或将部分组成整体-结构顺序,3.将类似事务按重要性归为一组-程度顺序
(1)时间顺序-设想流程得到思想:按照采取行动的顺序,依次表述达到某一结果必须采取的行动。
(2)结构顺序(分组的MECE原则)-评论结构得到思想:A.创建逻辑结构。各部分之间相互独立,没有重叠,有排他性。B.所有部分完全穷尽,没有遗漏。
(3)程度顺序-按重要性或程度不同分组得到思想。:A.创建适当分组,组内具有共同特性,B.识别、调整不适当的分组。
※如何检查思想的逻辑顺序?
(1)把每一句改成实质性短语(仅主、谓、宾)
(2)把相匹配或具有共同点的句子合并同类项
(3)选择适当的顺序
行动性思想(说明行动、活动、行为等),明确说明行动最终结果,把能产生相同结果的归类。确定该组思想的分组基础,并以此排序。
描述性思想(介绍观点、情况、信息等),把说明类似事务、或具有共同点的思想归类。确定该组思想的分组基础,把所有思想转换成完整句子并排序。

7.概括各组思想:

(1)总结句避免使用缺乏思想的句子。两种延续思路的方法:对其进一步评论(演绎法);找出与之类似的思想(归纳法)
(2)概括行动性思想(介绍采取的行动、行为、动作、步骤、流程)时,应说明采取行动后的结果(效果、达到的目标)
(3)概括描述性思想(介绍背景、信息)时,应说明这些思想具有的含义(共同点的意义)
(4)总结句要说明行动产生的结果/目标。
A,行动、步骤间相互独立,完全穷尽
B.先用明确的语句表述各行动等,然后区分不同的抽象层次,再直接从各行动等总结概括出行动的结果。
C.总结语句,必须说明完成后导致的结果,且措辞必须明确具体
(5)总结句要用明确的词汇/语句

三、解决问题的逻辑

8.界定问题

(1)问题是已有现状与想要达成目标之间的差距。界定问题是建立金字塔交流解决方案的第一步。
(2)现状R1,目标R2。解决方案R1-R2
把界定的问题转换成序言:从左往右,再往下的原则,读者最后看到的通常是冲突部分。

Paste_Image.png

还可以是3个层级:

Paste_Image.png

(3)界定问题框架的步骤
A.展开问题的基本部分(四要素:切入点、困扰、现状R1、目标R2)

Paste_Image.png

B.你的解决方案处于哪一阶段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C.提出适当的疑问
D.检查序言是否呈现了界定的问题
D.检查金字塔是否回答了疑问

9.结构化分析问题(这章让我彻底懵逼,看了几遍还是没明白逻辑树跟诊断框架的区别,也没明白说了半天的是非问题分析方法到底哪里不同啦)

(1)界定问题后,通过建立诊断框架和逻辑树,来分析和引导思维。
(2)通过外展推理(强迫自己思考产生问题的各种原因然后再开始收集资料)来进行结构化分析问题:
A、提出各种假设,B.设计一项或几项重要的实验,根据产生的结果排除一个或多个假设,C.通过实验得出明确结论,D、相应地采取补救措施。
(3)辅助技巧:诊断框架-分析问题,逻辑树-提建议
A.诊断框架(设想产生问题的领域的状况):MECE原则、回答是与否问题
利用三种结构:呈现有形结构、寻找因果关系(财务结构、任务结构、活动结构)、归类分组 来进行分析
注:与第二章1.确定前因后果关系- 时间顺序,2.将整体分割为部分,或将部分组成整体-结构顺序,3.将类似事务按重要性归为一组-程度顺序 类似,此处应该是翻译的问题,前后不一致。

Paste_Image.png

建立诊断框架后,从事实上和概念上说明问题的情况:
a.他们的现状如何
b.从逻辑上分析他们过去是什么样
c.他们应该怎么样

Paste_Image.png

B.建立逻辑树:从逻辑上找出解决问题的可能方案,MECE原则

Paste_Image.png

是非问题分析关键步骤:(诊断框架中是与否分析是罗列问题(concern),此处是对问题的分析(issue))
a. 按先后顺序画出该政策领域的图解
b. 标明每个阶段主要决策变量,包括影响每个活动的环境、经济、管理和社会因素
c. 对变量如何影响目标的实现提出假设,并根据对目标实现有重要影响的主要决策变量决定应该做出哪些决策

Paste_Image.png

按照格式进行评估

Paste_Image.png

四、 演示的逻辑

10.在书面上呈现金字塔(中英排版有差,不一定完全适用)

(1)常用方法:多级标题法、下划线法、数字编号法、行首缩进法、项目符号法
(2)多级标题法:主要思想 左端顶格对齐方式,次要思想 小节标题格式 ,次次要思想 编号段落格式
(3)切忌在报告中使用诸如序言和背景之类的标题
(4)必须坚决将论点限制在演绎推理和归纳推理的框架内
(5)通过承上启下的方法,实现小节等的过渡。从上一节挑选关键词或短语,并把他运用在下一节的起始句。
(6)如果希望读者采取行动的话,采用总结句,对特别长或特别复杂的章节进行总结。尽量凝练重复前文的主要论点跟基调。否则,不容易写好还不如不写。

11.在PPT中展示金字塔

(1)文字只包含最重要、经过适当分组和总结的思想
(2)图文并茂,使用各种图表。图表90%,文字10%
(3)每次只展示和说明一个论点

Paste_Image.png

(4) 通过让幻灯片逐级展开提升趣味性
(5) 其他注意:
A. 序言尽量写详细
B. 用写故事梗概的形式,每张幻灯片从上往下依次为序言各要素、关键句要点和关键句下一层次论点
C. 准备好每张幻灯片的讲稿

12.在字里行间呈现金字塔

运用脑图,以图像形式储存知识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附录1 无结构情况下解决问题的方法

分析性外展推理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科学性外展推理

(1)提出假设(2)设计实验(3)进行实验得出明确答案

Paste_Image.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