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男友给我汇了100万,该不该收

图片来自网络

文/施页

1

大学毕业已经5年了,虽有过几个前任,但我一直秉承着好马不吃回头草的原则,拒绝与前任有任何往来。

可就在刚刚,我在所有人的注视下,从胡佳家飞奔出来。回到车上的时候,闺蜜问我,见到他了吗?

我紧紧抓住她的手,颤抖着说,见到了,见到了。

然后哇的一声大哭起来,任凭闺蜜怎么劝都劝不住。

2

胡佳是我的前男友,大学期间交往了2年,却在毕业后的订婚宴上闹掰了。

说其原因,也是一场闹剧。

双方父母见面时才发现,我妈竟是他爸的初恋女友,所以他妈死活不同意我跟胡佳在一起。

我一直不明白,这事跟我们有什么关系,明明相爱的两个人,因为上一辈人的怨恨情仇而被活活拆散,这在哪里都说不通。

我找胡佳商量对策,希望能说服爸妈。可没想到胡佳却站在他们那边,认为跟我结婚后,会导致家庭矛盾,所以拒绝和我继续交往。

在我伤痛欲绝的时候,终于知道,胡佳在订婚宴上,对我的刚上大学得表妹一见倾心。随后便进行了疯狂的追求,表妹少不经事,被胡佳哄得笑不拢嘴。

只见新人笑,哪知旧人哭。

我就这样被遗弃在荒废的城堡里,还是个在沙漠中,用沙土堆砌起来的城堡。

没有出口,一吹就散。

从那之后,我就再也没有跟胡佳联系过。

毕竟,衣服破了扔掉就是,何必缝缝补补。

3

直到我收到一条短信,才勾起尘封已久的回忆。

短信上显示,刚刚有人给我汇了100万。我没有当真,把它当做诈骗信息,没有理会。

可当我再次查看短信,发现汇款人是胡佳的时候,心中便觉得此事有蹊跷。跑去银行,在柜台打印出交易记录,仔细确认了银行卡余额后,脑中一片空白。

没有胡佳的联系方式,再加上我们是网上认识的,并没有什么共同好友,所以我联系不上他,完全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接下来的两天里,关于胡佳为什么给我这笔钱的原因,我想了很多。

是不是他良心发现,觉得对不起我?

可是这笔分手费来的太晚,不像是有因果关系的样子。

是不是他打错了账户?

可胡佳是会计出身,做事仔细的他,应该不会犯这种低级错误。

难道是他开始怀念我们的过去,希望和好如初?

可这金额太高,胡佳怎么可能拿得出这笔钱。

那到底是为什么呢?会不会是有人跟我开的一个玩笑。

因为这一笔莫名其妙的汇款,我几天没有睡好觉。

晚上约了闺蜜吃饭,想问问她的意见。

闺蜜一听,大喜,然后说,管它是什么原因,用掉。

我一愣,这是我之前从来没有想过的。

可这是100万啊,如果是个微信红包,最多不会超过200,收下也就算了。我有点担心地说。

闺蜜打断我的话,说,这不偷不抢的,给你的钱为什么不要。

那一刻我突然动心了。可是转念一想,万一等我花光了,胡佳来找我还钱,我拿什么给他呢?

闺蜜一巴掌拍在我的脑袋上,说,你是不是傻,这都多久了,他要是发现自己汇错,早就想方设法来找你了。既然不是汇错,那这钱就是他想要给你的,给你的东西,怎么会要你还呢。

那他到底为什么给我这笔钱呢?我叹气着问道。

闺蜜摇摇头,说,又回到之前的问题了,你想破脑袋都想不出来。

她夹了一块肉放到嘴巴里,坏坏地说,既然是他的心意,接受就是了。说完还对我挤眉弄眼。

4

又过了很长一段时间,依然没有接到胡佳的消息。这期间,我想起了很多我跟他之间的故事,所以,便决定去以前恋爱时常去的那家蛋糕店看看。

才5年的时间,这条路的变化已经大到我快认不出来了。

穿街走巷,我在一家关门停业的服装店门前停下来。就算它改头换面,我还是清楚地明白,这就是我跟胡佳曾经最爱来的蛋糕店。

可现在,店里破烂不堪,灰尘满地,玻璃门上还贴着一张“转租”的字条,萧瑟的样子让人不禁感叹。

凭着记忆往前走,我在找一家网吧。当初我就是在这家网吧里,跟胡佳没日没夜的聊天,他还带着我组团打游戏。

网吧还在,可是已经换了老板,见了面他也不再认识我。本想在里头玩个把小时,可半个小时过后,我看完了各类新闻,就再也待不下去了。

走出网吧的那一瞬间,我突然很难过。

曾经我抱着怎样的心情,每天到这里上网,等待胡佳的上线。我把存了一天的话都说给他听,他也在那头积极地回应,告诉我他那里发生的故事。

有时候,我们什么话都不说,就这样开着视频,做自己的事情。偶尔抬起头来,看到视频里的对方,就会无比的安心,莫名地笑出声来。

那时,我觉得这样就已经很幸福了。

可在之后的一两个男朋友身上,我再也找不到当初那份让我心醉的悸动了。

我不再死死守着手机,等待男友的电话;不再因为男友的一个表情,成天胡思乱想;也不再因为男友跟其他女生多说一句话,而生气吃醋。

不争不抢,不卑不亢,一切好像都是风平浪静。

等再次路过那间“转租”的店面时,我突然想到了什么。

我决定租下那家店,装修改造成一家蛋糕店。

我并不是想用这,来纪念我跟胡佳的感情。但是我得承认,初恋总是美好的,当初他留给我的回忆和我对他懵懂的情愫,都深深印刻在我的心上。

当然,这一切都在他移情别恋的那一刻消失殆尽。我现在能记住的,只有自己对青春付出的感情,曾那样不顾一切地爱着一个人。

5

蛋糕店的生意很好,爸妈见我每天东奔西走,加班到很晚,终于起了疑心。

在他们的逼供下,我最终还是说了实话。

听完事情的前因后果,爸妈都很沉默,不再说话。老爸抿了一口茶,回到了房间,留下老妈坐在我对面。

我知道,每当他们想要教育我的时候,都会派出一个代表来。看来这次是由老妈出面。

我都能猜得到她会跟我说什么。

“我们人穷志不穷,怎么可以收这来路不明的钱呢。”

“过去的感情,过去就让它翻篇,怎么还能与他纠缠不清。”

“如果胡佳要你还钱,除了蛋糕店之外,不够的我们一起还。”

可是,当老妈开口的时候,我才发现事情偏离了我想象中的轨道。

这5年你跟胡佳有联系吗?她问我。

没有,我回答道。

我见老妈低着头不说话,接着说,他当初丢下我喜欢上别人,还拿你跟他爸的事情当借口,我不会原谅他的。

你确定他给你的卡上汇了100万吗?老妈突然问道。

我有些纳闷,老妈今天问的问题明显都不按套路出牌。

我起身回到房间,满脑子想的都是,明天要怎么让甜点师傅改进蛋糕的样式。

第二天早上起来,我看到床头的水杯下压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一串家庭住址,还有老妈写在下方的一行字:这是胡佳他爸爸家的住址,我也不知道他们是不是还住在那里,你去看看吧,也许能见到胡佳。

最近奇怪的事情总是一桩接着一桩,面对这样一张纸条,我既气愤又好笑。

闺蜜却觉得,既然老天有意让我了解事情的真相,那就应该彻查到底。

我瞪了她一眼,说,你应该清楚,那100万我几乎都投到蛋糕店里了,没有剩余的钱。如果他要我还钱,我除了跟他拼命,就没有其他的办法了。

闺蜜拉着我,说,难道你不想知道事情的真相吗?现在真相就在那里,你一点都不好奇吗?

我叹了一口气,接着义正言辞地说,就在门口看一眼就走。

闺蜜顿时精神抖擞,抓着车钥匙就往外走。

6

其实很多时候都是这样,我们总是被好奇心驱使着,做很多事情。可当真的了解事情的真相后,又后悔不已,后悔自己当初的决定。

那一刻的冲动,让自己接下来的人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寻着地址,我们找到了一栋年代久远的小楼。

我在不远处看着它,想象胡佳在这里出生和成长,忽然由衷的欣慰起来。

我让闺蜜在车上等着,万一有什么事情,我给她信号,她就立马发动车,这样可以跑得快一些。

一楼的大铁门没有锁,我小心翼翼地推开,上到二楼,深呼吸了几口,胡佳的家就在三楼。

接着,我扶着扶手,蹑手蹑脚地慢慢往上,看到三楼的两户人家都敞着大门。可我一眼就知道哪一个胡佳的家,因为他就在客厅里,与我四目相望。

只是不同的是,胡佳待在一个相框里,黑白色的皮肤,始终保持着微笑。

突然觉得空气稀薄,喘不过气来。我扶着门框,却一个腿软,跌倒在门口。

胡爸胡妈看到我,赶紧把我扶到沙发上坐下。

这是我第一次来参观胡佳的家,没想到是以这样的方式。

大滴大滴的泪珠从我的脸上滑过,胡妈看着我,终于也忍不住开始抹眼泪。

我们都知道,心酸的背后全是眼泪,眼泪的背后全是悲伤。总是有一些我们不能触及的地方,一旦见光,必死无疑。

比如,当你知道你的前男友5年前得了绝症,为了不拖累你,串通家人,隐瞒真相;

比如,当你知道你的前男友为了让你死心,演了一出脚踩两只船的戏码;

比如,当你知道你的前男友画了很多幅你的肖像,把所有赚到的钱都存起来,嘱托家人在他去世后汇给你。

看着画像中的自己,短发俏皮,这是他记忆中的我,可现在的我早已是长发飘飘。

我依旧像以前一样不能原谅他。

他擅自做主,认定我不能接受身患重病的他,认定我不能陪他走过人生的最后一程。他把我丢下,让我成为那无情无义的人。

这一切,他都没有事先征求过我的意见。

胡佳,你可曾想过,如果当初你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也许陪在你身边直到生命的终结,会是我人生中最正确的决定。

你没有给我选择的权利。

别人的前任是用来恨的,可你却让我爱你,很久很久。

上一篇

下一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