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的专业素养

前天早上,因展会急需一个宣传公司形象的三折页,正好公司做平面的相关人员都不在。市场部的人就找到我们UI设计的一个同事(因为跟我不熟),想让他帮忙做做救急。等邮件文档发过来,同事恼火了:在哪里抱怨需求不清晰,图片也不给,自己又不是神,时间太紧等等...还把我叫过去吐槽了一番。我去一看,原来邮件里边简单的两句:

“做一个三折页,文字见附件的文档。最好是今天下班前给我,我直接去打印。拜托了~”。文档打开,里边一大段文字,甚至连段落都没有,更别提标题了。我一看就知道这段文字也是赶时间仓促准备的,也能理解为什么同事会抱怨。

抱怨了一会后,同事带着怒气直接起身去找市场部那个人了。结果市场部那个人去展会了,找不到人了。同事回来后急的团团转,就在他要打电话找那个人时候,我制止了他后以他xx项目没做完为由,接过了这个折页由我来做。

我拿到文档后仔细把文档内容看完。然后40分钟内把文档整理,精简,分类好:公司的简介、产品服务、文化、标题与内容;然后找到公司官网,把文档补充了联系方式和地址,以及设计可能需要的配图。

之后我拿起电话给那个市场部的人打电话沟通:以上我的分类是否准确,信息是否完整,标题是否合理;以及添加的信息是否真的需要,配图大概的样子是否满足需要,设计的预期效果是什么。细节甚至问到了:“文字使用有没有特殊的字体要求”。放下电话后又经过微信的两次沟通,赶在了下班前完成了这个折页。

其实我在时间的约束下,也不能保证是最好方案,但一定能保证是对的方案。

......

昨天斜对面销售部的一个女同事,因早上和男朋友吵架,心情极度不好,竟然在和客户打电话时候因态度不好而和客户大声吵起来;放下电话还对周围的人说客户怎么怎么的傻B,以博取周围人的谅解与同情...

以上两件事,让我很想和大家聊一聊我眼中设计师的专业化素养:


网络图片

一.能控制自己的情绪

足够好专业素养的设计师能够时刻知道自己设计最终目是什么,能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不会因为人或周围环境的不爽而影响了设计的最终目的。

就拿乒乓球比赛来说,职业选手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不会因为打了一个坏球而输掉整场比赛,也不会因为打出一个好球而得意,而业余选手打坏一个球会怨天尤人,接连几个球都打不好。而打出一个好球,会得意忘形,接下来可能会放松,并失去领先的优势。

上边提到的销售和同事,他们已被自己的情绪所占据而不自知。越陷越深,最终被烦躁、不安所控制;也丧失了他们的最终目的。

二.要有专业做设计的方法

好的专业人士要在任何情况下为工作本身着想,是否愿意花工夫寻找更好的答案,而不是交差了事。

要想做好设计,要不断练出做好设计高水平的同时,形成设计体系,然后有一套自己的设计流程方法。(上两篇介绍了我在做设计的流程方法,有兴趣的人可以查看);

工作中难免会遇到一些不熟悉的项目,有一套做设计方法就能避免对未知恐惧的本能。上边我在拿到不清晰的需求之后,运用我上上篇设计流程提到的“需求整理分类与沟通”;准确的找到需求方的目的,用来寻找出可预期方案效果。

三.要具备完整的领域知识

专业人士常常有完整的领域知识,或者说掌握了成体系的知识,而业余人士常常只掌握了一些知识点。前者因此具有分析问题,解决未知问题的能力,后者常常只能应用所知的一些知识。

1.分析问题,解决未知问题的能力强

2.能从之前的设计中找到规律,并预测未来设计方向

3.所有的点连成线的那一刻就是创意与灵感

4.发挥稳定,结果可预测

名医和一般的好医生并不在于前者能治好后者治不好的病(而且根据他们的观点,真遇上了绝症谁也没办法),而在于前者的治疗效果(预后)是可以预期的,是稳定的,因此病人找他们放心。

(当然,我也在路上...)

四.不断地学习

总能看到专业素养高的人,学习时间也越长;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对待陌生事情,总能提出可行的解决办法,虽然可能不是最好的,但总比没有办法强。”

学习和理财一样,不是做好完美的计划,是现在就开始!!!

身边一个朋友,高中毕业弃学当了餐厅的服务员,收入微薄。在我的推荐下,22岁的他经过培训和网上报班学习,进入UI设计的行业;他知道自己起点低,但他很努力,不到三年,他成功通过联想的面试;我特别震撼,记得当初我还教他切图,现在我甚至觉得都不如他进步的快。

...

最后,如果成功有什么捷径的话,首先在自己领域培养好专业素养,有了好的习惯,就容易有好的结果。

愿我与你都能培养好自己的专业素养

谢谢

祝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