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让自己成长才会遇到更好的自己

2016年我孕育了二宝并休了5个多月的产假陪伴她,照顾两个孩子,让我开始对妈妈这个角色有了更深的感触和思索。做一个优秀的妈妈,不是引导孩子成长,而是陪伴孩子一起成长,更重要的是自己先要不断的成长。

以前我是一个生活在焦虑中的人,担心一直拼搏的老公会不会和长期生活在安逸中的我没有共同语言,担心年复一年的重复工作让自己在职场上没有任何竞争力。假期中一次无意浏览到朋友分享的自己在简书的文章,从而开始使用简书这个平台,看到非常多自律的人通过阅读与写作改变人生状态的。经过审慎的考虑,我决定开始写作,并把它作为我人生成长的一个途径和手段,让自己走出工作和婚姻的舒适区,去开启另一段人生,我期待通过写作获得心智的进一步成长成熟,拓展自己的人生地图,拥有更为广阔的天空。

我们不甘平庸,却常常迷茫于不知道从何处着手,在简书坚持高频率写作40多天了,在这段时间里,我输出了很多自己的感悟和想法,也收获了一些人的喜欢。有人在评论区里诉说自己的迷茫徘徊和没有目标,这多像曾经的我呀!我对她们说: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不知道做什么好,最好的办法就是行动起来,把眼前的事情做好。比如,把过年胖上去的三斤肉减掉。

三毛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

写作之后,我常常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去读一些高质量的书,精读自己关注领域里的优质文章,认真的做读书笔记,把文中的观点与自己的实际生活比对总结,记录和提炼自己的观点。阅读充实了我的思想,写作让我变得更从容平和,也更加的自信。这本身就是一种成长。

有人说成长是一种自律。我想说写作改变了我的懒惰,让我变得更自律。有些文章的输出思考不够全面,观点别人不认同,有些人觉得文笔不够润泽,需要提升,这些都是要继续锤炼的地方,我有勇气接受批评,也愿意花时间去提升自己。

于丹在《女人成长比成功更重要》的演讲中提到:所谓天生我材必有用,人生有时候就是一个扬长避短的过程。她列举了几个让自己从小自卑的例子,提到了自我判断的价值,不和自己的短处死磕。她说:“我不说我一定要学好数学,长大当个会计,我也不说我一定要辨认方向,长大我就是要当专业的司机,我知道我没有多少年华死磕自己的缺点,我们能做到的是扬长避短而已。我知道我文科好,我知道阅读、写作、与人沟通这是我的长处,所以我知道我是一个有价值的人,只不过认识这种价值并且稳定地开发你的价值就是了。”

我很欣赏于丹的才华,我也要趁着年华正好去过扬长避短的生活,认识自己的价值并且稳定地开发自己的价值。写作之后每天忙碌而充实,我不再纠结于自己的缺点,对自己的人生耿耿于怀。生活在上海这样一个崇尚时尚崇尚奢华的城市,我一度觉得自己在某些方面与这个城市有些格格不入,我喜欢下了班就回家,不喜欢呼朋引伴的交际,我喜欢家里饭菜的清淡,不喜欢经常到外面吃饭,喜欢穿休闲的衣服不喜欢带首饰,一度被同事嘲笑是一个生活在大城市里的乡下人,让我对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品位有些怀疑, 我曾考虑过是否要改变自己去迎合这个城市,但写作之后我遇到了另一个直根于内心深处更自信的自己,我不再去关注他人的价值评判,不再尝试取悦别人,我更关注于自己是否获得成长,更关注于我给身边的人是否带来正面的影响。

畅销书作家陈愉曾说:女人永远不要放弃成长,这成长,不一定是成功,但它让你在人生不同阶段,去学习,去经历,去得到不同的体验。这些体验让你的灵魂新鲜,保持活力和激情,这样的你,才有力量对抗时间,散发独特的魅力。

在我开始写作之后,也得到了来自于好友的鼓励。第一次我分享自己的文章给她,她直接打赏了100元,说她的手里有很多的素材,如果我愿意写也能坚持写,她愿意把这些素材分享,她也会做一个忠实的读者。因为开始写作,我体验到了友谊的价值,它拉近了我和远隔千里的朋友的关系。她们从我的文字里可以看到我真实的人生和目前的心路历程。

有人说人生是一场浪费,请把它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我渴望做天空中一颗璀璨的星星,而不是默默无闻的来到这个世界,再默默无声的消逝。我渴望生命的丰盛,人生的阅历和体验,写作让我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人,在一群逐梦的人中,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充满力量。如果我的身体被现实禁锢着无法走向远方,我渴望我的思想和灵魂自由驰骋。

我想说,去放手做你想做的事情吧,你会遇到更好的自己,也会成为更好的妈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