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情绪来了的时候,我们如何“招呼”它

                                                                   01

身边很多的妈妈,经常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刚和孩子发完火就后悔,但是发火的时候就是控制不住自己;或者“我知道很多理解和鼓励孩子的方式,但是我情绪不好的时候,就是说不出来,方法知道得再多也没用”。

我们往往会在情绪来了的时候还想解决事情,比如你正在头疼工作的事情,或者和别人刚吵完架,回头看见孩子还在拖拖拉拉不写作业,你的火噌的一下就上来了,喝令孩子赶紧去写作业。万一他有一点不配合,他可就倒霉了,战争可能就爆发了。

我们听说过很多因为情绪失控导致的悲剧事件,像是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再早一点的,还有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吃人事件,起因就是夫妻俩的争吵。

可见,情绪管理太重要了,一旦处理不好,甚至会产生严重的后果。


                                                                   02

我们可以理解我们的情绪,并且把它处理好。整体原则是:接纳它,先处理心情,再处理事情。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情绪的发生有一个什么原理呢?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掌中大脑”这个概念。 伸出我们的手掌,手掌可以形象的代表我们的大脑,手腕到掌心部分代表脑干,大拇指向掌心弯曲形成我们的中脑,掌管我们各种需求,又称“动物脑”。四个手指弯曲形成拳头,四个手指指端代表前额叶,负责掌控情绪,也称为“理智脑”,这是相对于大拇指的“动物脑”而言的。可以想象一下,小婴儿经常会习惯把手比成“掌中大脑”的形状。当情绪不受控时,“大脑盖子”打开了,就是四个手指直立的状态,我们受“动物脑”操控,失去理智,这种情况下,我们容易做出让自己后悔的举动,比如打孩子。

当我们的“大脑盖子”是开着的时候,我们的理智脑无法正常思考,这时候是没有办法做决定的。

 所以,我们需要:先处理心情再处理事情。


                                                                   03

很多人从小到大都相信拥有某些情绪是不好的,而情绪没有对错、好坏之分,它们只是告诉你身体内部发生的事情,无论拥有任何情绪都没关系。

不要评判它们,也不要害怕和表达它们。

一旦你学会了关注情绪和感受并说出它们,你会发现很多有关自己的有价值的信息。

当情绪来了的时候,可以告诉自己:“我很愤怒,而有这种感觉没关系。”


                                                                        04

上面是情绪产生的原理和心理建设方面,它太重要了。

接下来我们来说一说,我们具体该怎么做呢?

首先是准备工作,我们可以在心情平和的时候,为自己设置一个冷静角,想想自己在什么样的环境中可以冷静下来,不需要太大,可以是一个房间,也可以是房间的一个角落,把它布置成你想要的样子。

或者做一个选择轮,想一下当我们生气的时候做什么可以让自己冷静下来。可以是看一集电视剧,看一集综艺节目,出去唱歌,吃一块蛋糕,看一会自己喜欢的书,打电话对闺蜜吐槽……

准备工作做好之后,当情绪来了的时候,我们的操作步骤是:Name it,Face it,也就是,先告诉自己说“我生气了”,或者想一个比较搞笑的拟声词,比如,“叮咚,我生气了”、“bingo,我有情绪了”。 接下来,告诉自己,我该如何面对现在的情绪。

我可以选择如何让自己冷静下来,比如,我可以去我的冷静角自己待一会儿了,我也可以从选择轮里随便选一个事情来做,当然,我也可以选择在冷静角里做选择轮里列的事情。

当你意识到自己有很多方法的时候,心里会放松一些。

当我们知道我们可以应对自己情绪的时候,相信你心里会越来越笃定,越来越能掌控情绪而不是被它掌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