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动力理论>减肥看这个,别看朋友圈

减肥算是朋友圈里的常见话题了,每次打开一看,要么是老生常谈、新瓶旧酒,要么直接捏住鼻子灌鸡汤,撸起袖子打鸡血,事毕,晕晕地打几个鸡汤味的饱嗝,多了些谈资,您就可以洗洗睡啦,等等,先别睡,减肥成功后的大厨为您细火慢熬了一碗原创天然变身汤,供客官慢用:

变身汤上桌前,我们还要插播一段新闻,关于减肥,一个坏消息和一个好消息。

坏消息:体重偏胖的人可能最长寿。

哥本哈根大学医院临床生物化学家研究组的一项跨度近40年涉及超过100,000名丹麦成年人的研究发现,那些身体质量指数(BMI)是“过重(overweight)”的人更有可能比正常、过轻、肥胖、这些类别的人活得更长久。

许多研究结果也都表明,再多上几磅的重量可能并非有害,人的寿命要比个体的体重与身高的比值复杂得多。

这项最新研究结果已经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上。

好消息:减肥后再保持一年难反弹。

对于减肥者而言,如何防止反弹是极为重要的。最新研究表明,减肥成功后再保持一年,便可以使自己的身体完全适应新的体重,各项生理指标达到正常水平,从而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减肥成功。

据《欧洲内分泌学杂志》报道,减肥成功之后再维持一年的减肥计划,有助于两种抑制食欲的激素(GLP-1 和 PYY)水平增加。而且随着快速减肥增加的饥饿激素水平,一年后也将恢复到正常水平。

调查结果显示,身体的各类激素适应新的“设定值”大约需要一年时间,包括调控身体的各项机能和多余的脂肪。这之后,你将更容易保持减重成果。

插播完毕!

客官,您的变身汤熬好喽,不过……您还喝么,胖一点可能活的更久呢,您点个喜欢就可以打道回府啦,大厨我鞠躬送客,但如果您非要做个型男靓女,非要考验自己的意志,非要挑战自己的极限,变身成为那个您能成为的最优质的自己,坚持要喝这碗变身汤,那请您就坐,边品汤边听我将自己的变身心得最核心的部分,也就是我的减肥动力理论细细道来!

第一点,要减肥必须找到内驱力

内驱力就是做某件事情的内在动力,也就是原因。我个人比较欣赏歌手孙伯纶的一句话:减肥最重要的是要找到减肥的原因。

作为一个经历过减不下去、减了一点、减了很多、反弹更肥、再减、再反弹、再减、保持下去这样坎坷历程的人,我深知这不是一句空话,因为减肥——太难了,这是一个漫长艰苦的过程,从孙晓亮到孙伯纶隔着一坨70斤的肥肉,而原来的我和现在的我之间隔着40斤汗水。

先说说减肥成功的概率,一项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曾经的研究,调查了近30万英国人,发现肥胖者,能够不经过手术而恢复正常体重的几率……只有200分之1……。

你有必要知道这个概率,你的动力,必须足够你成为那200分之1。要是你没找到自己减肥的内驱力,你凭什么减,你能坚持多久。

分享个方法,找一个崭新的本子,选一个无人打扰的时间,在扉页上写下你减肥的原因,认真思考下这些原因产生的内驱力能否支持你一年半的时间(为什么是一年半......插播新闻的时候又刷朋友圈走神了吧,半年减肥加一年保持不就一年半么,为什么要半年......因为减太快严重影响身体健康,这个以后详述)。如果不能,请趁早放弃,我反对激情减肥,因为经常性地失败或放弃会破坏一个人的自信心,对工作生活产生消极的潜在影响。

分享下笔者的内驱力来源:而立之年,我认识到人生的意义在于丰富和修炼自己的意识,而意识的进化需要靠一次次磨练来获得,要用体验来充实。我有很多事想做,减肥只是个开始,要是我连这个都完不成,那么,我以后做什么都不会成功,我的人生也会失去意义。

我还会给您一个您可能不知道的原因:

基因是终生变化可遗传的,您的努力可以避免孩子成为小胖。丹麦研究人员发布一项新研究表明,男性精子中含有与体重相关的可遗传信息,会传递不同表观遗传标记,影响下一代食欲基因。

研究人员通过追踪多名正在进行减肥疗程的男子来查看体重变化对他们的精子变化的影响,发现这些男子在减肥前、减肥治疗刚结束和结束一年以后的精子结构变化平均值多达5000项。这一结果为那些自身肥胖的父亲往往生出更容易肥胖的孩子提供了生物学解释。虽然目前研究人员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分辨这些变化都代表着什么,但就已有的研究成果而言,研究人员可以肯定的是,精子中携带有男性的体重信息并能够影响下一代的食欲。

此外,Romain Barrès还认为,这项研究将引导男性,尤其是有生育计划的男性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以确保精子传递健康的遗传信息。相关研究发表在Cell Metabolism。

加上这个原因,你的内驱力是否足够强大了呢。

第二点,善用习惯动力和归因动力

除了内驱力,还要善于挖掘积累减肥过程中的积极能量,化解消极情绪,这些具体要怎么做呢

1.每日记录

①准备个体重秤,每天记录自己的体重和运动量。其实从统计意义来讲,每天记录体重是没有必要的,变量太多。但从动力意义来讲,却是必须的,它会让你更清晰地看到自己每天的努力,鼓舞自己的同时还能用习惯的力量抵抗减肥负面情绪,笔者的做法是每天早上排空后称体,然后记录日期和体重。一天运动结束后再记录下自己的运动项目和运动量。(这么有纪念意义的东西,一定要记在纸质本子上哦,这是一笔财富,上面提到的本子你还没丢吧,就在第二页开始记吧。)

②每天记录自己的饮食量和饮食结构。其实记在当日体重和运动量后面就好啦,因为是三餐或多餐,所以晚上再记。它的意义在于潜移默化,因为记录,你会对自己的饭量有更加客观的认知,知道自己的饮食舒适量,慢慢地你就不会再无节制的多吃乱吃,万一当日吃的过量你记录的时候自己也会反省,这就是记录的魔力,你会发现自己不自觉地吃的数量更合理,结构更科学。

③记录下自己每天对运动和饮食的感受。最后在当日最下面写下自己对运动和饮食的感受,比如"今天又多坚持了300米,进步的感觉真好",或者"其实吃两个包子就八分饱了,以后不要再买三个啦"。

每日记录能给你提供强大的习惯力量,还会在潜意识层面发挥作用,就像滚雪球,时间越长,能量越大,希望大家能够好好利用(很多时候都有非常想歇一天的想法,但只要一翻开本子,看到那些连续的点点滴滴,这个想法就会立刻灰飞烟灭。)

2.运用定向归因理论——引爆运动中的负面消极情绪。

这是笔者的原创理论。减肥是很容易产生负面情绪的,有氧运动像慢跑、单车、跳绳都是频次高、时间长(有氧需要通常每次至少30分钟才会有较好的效果),运动后容易肌肉酸痛,甚至受伤的运动,健身房里面很多力量做的很好的伙伴都不能坚持做有氧,可能就是消极情绪太容易爆棚吧,我对付消极情绪有自己的办法,那就是我的定向归因理论(我的心理学可不是白学哒,我还会结合自身特点自创招式呢,而且效果非常好)。既然负面消极情绪很难排解,那么,我的做法是干脆就不排解,不但不排解,我还要挖掘更多负面情绪激化它,引爆它,我会回忆最近工作生活中发生在我身上一切不顺心、不如意的事,并且强迫自己把它们和运动中的那些负面消极情绪一起归因为因为我减肥没有成功。比如,领导批评我是因为我不够养眼,不够养眼是因为我身材不好,身材不好因为没减肥成功。如此这般,再多来几种负面情绪吧,都不够用呢,哈哈。

我当然知道这样的归因是错误的,但我确实可以让自己在短时间内相信这个理由成立,在这个时间里我会把消极情绪挫骨扬灰,并且短期内产生强大的动力。

其实,在生活中我也经常用这个办法来获得动力或者消除负面情绪,请大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尤其是心理抗压能力谨慎使用,这可是我的绝招。

当然,还有许多其他的方法,比如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减肥、制定阶段性小目标,完成后给予奖赏......,但是,我只分享我认为最关键的,其他,请自行搜索鸡汤~

减肥动力理论阐述完毕,就这么简单,So easy! 

那么......您的变身汤喝完了么

动力是减肥成功的关键,因为有动力,才有了坚持,才有了克服困难时顽强的决心,所以动力强大的人,减肥方式其实不那么重要,通常都能够成功。这一期只讲最核心的动力问题,以后还会陆续说说具体执行阶段的方法、计划和我自己的小窍门,我真的是有好用的、你没见过小窍门的哦,希望大家关注我,谢谢!

PS:说到有氧减脂,我还是推荐慢跑的,有人说慢跑太无聊,其实你需要和自己独处的时光,只有在那个时间里你的心才会告诉你你到底是谁,要什么。当然,独处的时候有好的音乐才美妙,您可以参考我上一篇文章《荐歌>靠这个歌单,我半年减掉了40斤(附计划)》,不会让您失望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