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蒋勋的西湖,再看自己的西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西湖的最初印象源于白蛇传,白娘子和许仙在断桥相遇,后来被压在雷峰塔下。

        后来是南屏晚钟,似乎是一首歌。再后来一首诗,欲把西湖比西子,众所周知。至今犹记宗璞西湖的绿,黄龙洞绿得幽,屏风山绿得野,九溪十八涧绿得闲,绿色是生命的颜色。

        初到江南偶尔也会出去走访几个地方,但西湖不在此列。不管你白天去了哪些个鱼米之乡,晚上一闭眼外面还是家乡的黄土地小麦青青一股熟悉的童年味道。

        第一次去西湖还是有客自故乡来,大年初二,汽车北站直接打的到西湖边,最近的就是断桥,苏堤走了几步,楼外楼吃饭是不敢去的,雇了条小船,泛舟西湖,水气清冽,白鹭从头上飞过,人在画中游的感觉。岛上是不去的,路过三潭印月,在花港观鱼靠岸,走到南山路眼看天色不早就打道回府了。

        第二次还是有客人来,五一太热闹,从涌金门坐大游船直接去了湖心岛,据说是当年康熙爷南巡的行宫。

        第三次依旧是有客人,国庆太热闹,从白堤到岳王庙,从苏堤到雷峰塔,这次有了电梯,直接登顶鸟瞰了整个西湖。

        领略了西湖的美以后去的次数就多了,一般人到了西湖边就往那儿一坐,说你们回来叫一声我,可是西湖很少有走回头路的。佩服那些家住西湖附近的老人,她们早上做好事情,带着午餐就出发了,几乎每天绕西湖一圈,下午回家正好接孩子吃晚饭,把晚上的西湖留给爱看夜景的年轻人。

        西湖边去的多了就想看看周边还有什么足迹没有踏到的地方,就是活动范围扩大一下的意思,发现灵隐寺就在不远处,飞来峰的传说很有名,然而不过如此。同行的长辈由衷地赞叹这山上的石头台阶砌铺得很好,济公活佛的神话尚在,烧香还要另外买票排很长的队,阿弥陀佛,这次还是算了吧。

        天气炎热就往西湖西边的群山里胡钻,发现了云栖竹径,龙井问茶,溪边吹吹风,茶园采采茶,发现竹林深处有一石碑,原来康熙老儿亦曾到此一游,顿觉江山如此多娇。

        层层叠叠山,高高低低树,叮叮咚咚泉,弯弯曲曲水,隐隐约约雾,朦朦胧胧心,殊不知出了西南就到了宋城景区,钱塘江边的乌榉树无暇细看,歌舞文艺演出更无耐心欣赏,动物园,之江美院谁还稀罕,均为路过。

        自以为西湖边已经无遗漏之处了,朋友推荐太子湾,五一佳节,驱车直奔玉皇山,太子湾久负盛名的是郁金香,俯察品类之盛,不意料樱花更是灿烂,突然水声如瀑,原来西湖水清如许,为有钱塘活水从此处引来。

        西溪湿地公园去过几次就不想再去,南宋御街清河坊古运河街区武林门广场那些自然或者人文的景点到此一游即可。西湖却是慢慢进入你的心里来。

        一次住在西湖边将近十天,白天自然朝九晚五,可是之外的时间呢。早起洗漱前去和洗漱后去,早餐前去和早餐后去,每个时辰的景色都是不一样的。下班直接去和休息之后去,晚饭前去和晚饭后去,华灯初上去和十点之前去,十点灯熄之后去和半夜三更去,更有一次是凌晨去,一个人去还是和朋友去,还有一次淋了点雨,总之每次去都有不同。

        一旦上了瘾过段时间就想去,平辈或者小辈来了,如果天气允许我们就绕湖一周,长辈走不动了怎么办?西湖边你随时可以找到适合你的交通工具,印象最深的还是一次心血来潮,一个人绕湖一圈是什么感觉,还是发现一些人文的东西掩映在这湖光山色的大自然之中。

        和亲朋好友来西湖,走走逛逛,说说笑笑,西湖是背景。一个人的西湖,感觉自己好像成了湖边的一草一木,灵魂似乎也就融入西湖了,花港观鱼,自己也游来游去;柳浪闻莺,莺语即是心语,始知“庄周梦蝶”和“子非鱼焉知鱼之乐或不乐”完全是两种不同的人生状态。

        西湖的美美在每次都有新的发现和新的体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华大地地大物博,西湖就30余个,多为处城市之西而得名。上千年来,众多诗人对他们进行吟诵,唯有杭州西湖最为著名。 ...
    一只子非鱼阅读 251评论 1 1
  • 葛余涞 杭州是个特别的城市。不是因为有位姓马的师傅住在这,而且因为西湖。苏轼在任杭州通判的时候曾经写下这样的诗句:...
    叫我涞涞涞阅读 309评论 1 0
  • 今天,下午两点多来到杭州,找好酒店入住,先补了个觉,火车上隔壁铺位的鼾声太具有杀伤力。养好精神,坐了地铁,去往西湖...
    陌上清寒_6808阅读 434评论 0 2
  •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浙江省杭州市的西湖风光名声远扬。许仙和白娘子的美丽传说就在断桥下被历史见证。雷峰塔的倒掉也是一...
    戚润憨阅读 646评论 6 25
  • 名满天下的杭州西湖,不仅仅是一片湖水,更是人文荟萃的代名词。西湖十景天下闻名,流传千年,自南宋开始,历史上曾...
    LH李宏阅读 1,14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