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印象

今天,下午两点多来到杭州,找好酒店入住,先补了个觉,火车上隔壁铺位的鼾声太具有杀伤力。养好精神,坐了地铁,去往西湖,走出地铁出站口,眼前是一条繁华的街道,这样应该是杭州繁华的商业街,该往哪边走呢?左右一望,左边是一栋接一栋的高楼大厦,右边远处似有迷蒙的山色,感觉西湖就应该在那个方向,于是我们向着右手边走去。

沿途是一条商业街,走过一个路口,抬头一望,路牌居然是“东坡路”,苏东坡的形象立刻浮现在脑海,这条路在我心中陡然变得不一般,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方果然是西湖,越走越近,湖也变得开阔起来。当我遇见西湖的第一眼涌入脑海的第一个词就是空蒙。苏东坡的果然了得,实在找不到哪一个词,比空蒙更适合眼前的景象。的的确确是“山色空蒙”。可惜今天天气晴朗,体会不到“雨亦奇”的情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向着湖边越走越近,视野也越来越宽广,湖面浩渺,蒸腾的水汽,把后面的几座山遮掩得宛如仙山一般,因为已是日落时分,山色中间是有一条隐隐的红带,是霞光映照的吧?随着时间的流逝,红光愈加明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湖边聚集了很多人,走进一看,发现是几排椅子,大多数椅子上已坐了人,看看旁边的标牌,原来这些人应该是等着看音乐喷泉,喷泉有两个时段:七点和八点,现在才5点50分,我们沿着湖边漫步,向断桥方向走去。

此时天色渐晚,湖上霞光更盛,是不是西湖看到这么多人,羞红了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娇羞的西湖,让我也忍不住想和她合影留念,暮色四合,已经看不清面目,但剪影般的照片更有别是一般的美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信步而行,忽见一座高高的雕塑矗立在湖旁。绕到正面,仔细观瞧,原来是抗日战争的纪念雕塑。原来是为纪念88师抗日而牺牲的1000多名官兵所建,内心油然升起,一股敬意。没有他们的流血牺牲,我们如何能够在湖光山色中漫步闲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时湖上已经越来越暗,灯光越发显得耀眼,抬头远望,远处的雷峰塔,奕奕闪光,雷峰塔的后面是几座远山,不知道是灯光射在树梢上亮起的一道亮光,还是在树上有无数的星星般的灯?总让人觉得山头有三条璀璨的星带。中间最长的一条,右手边就像一个卧着的,安然的老虎,既不失威武,又闲适自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断桥方向的远山山头也亮起了星星点点的灯光,我原本看的不甚分明,取出眼镜戴上,不禁惊叹起来:山上树木间隐藏的点点灯火在水汽氤氲里有一种仙气缭绕,真的宛如天边的繁星,让人疑心那里是不是住着神仙?

图片发自简书App,想用手机记录下那般美丽的景象但拍出来的时候照片却觉得难以表现出他美的1%

湖边上有一座一座的售卖亭,或是特色小吃或是精致的手工艺品,或是杭州丝绸围巾,琳琅满目。

步过一个亭子,眼前又出现一组雕塑,原来这是杭州百姓送别刺史白居易的情景,白居易的马夫拉着一匹马站在旁边,白居易微微躬身向百姓答谢,一位老人,将身子弓的低低的,恭敬、感激溢于言表。后面的一个孩子提着壶地看着面前情景,右边的一个中年汉子,双手高举着酒碗,却因为难过,把头扭向了后面,心中不禁对千年之前的唐朝充满了向往,做那个“吏禄三百石,岁晏有余粮,念此私自愧,尽日不能忘”的白居易治下的百姓,多么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开雕塑群,拐了一个弯,眼前出现了一个亭子亭子,里面有一块高大的石碑,走近一看是四个大字“断桥残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来这里就是断桥了呀,可惜没有遇到下雪,不知道“残雪”该是怎样的一幅美景。也更看不到“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的大雪后的西湖。真是遗憾。

这里是白堤。想到这是当年白居易带领百姓一起筑的堤坝,心中就不禁激动,我在心里默念着:我走过的路,就是当年白居易骑马游览的路啊!想当年他就是走在这样的路上,念出了“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我眼前蓦然开放了春天的姹紫嫣红,白居易纵马驰骋,马蹄留香……可惜路现在已经成了水泥路了,如果是青砖小路,甚至是平整的黄泥路,那才让人心醉呢!

白堤两旁种着垂柳,那柳枝,袅袅婷婷,只有西湖才配得上那依依垂柳吧,因为她们都是那样的缠绵悱恻,柔媚多情。

沿着西湖岸前行,前面又有一个小亭子,卖着山楂糕和豆腐干,山楂糕像小冰棍儿一样,甜甜的只是面放的有点多,豆腐干儿倒是软糯咸香的,值得一尝。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继续沿着湖边前行,路过了平湖秋月,月波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边有一家比较大的饭店,店名叫做“楼外楼”,一下子让人想起那句诗:“山外青山楼外楼”。

我赶紧掏出手机拍下这个千古闻名的酒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料再往前走,湖上停着一艘船,巍峨威武,门口还睁着两只大狮子,船名也叫“楼外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走几步,一座更大的饭店也叫“楼外楼”,到底哪个才是正宗的“楼外楼”,谁知道呢?

这就是文化的影响力了,谁不想到千年前的诗歌里的酒楼坐一坐,看一看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看时间已经七点多了,还想要再看看八点的音乐喷泉,于是折回头向回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入画寻诗”四个字不知道是何人所题,真真是入情入景,西湖边上到处都是如画美景,信手拈来,各处都有无数美丽的诗句。

路边有一个非遗小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秦桧的经历告诉我们,千万不要做民族和国家的害虫,要不然是一定遗臭万年的。

路边的藕粉看着倒是不错,儿子是最喜欢的,可惜他没有来,我替他买了一碗,帮他吃掉,回去仔细告诉他味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回到音乐喷泉那的时候已经差不多要开始了,挨挨挤挤的都是人,我们找了半天才找到一个合适的位置,喷泉开始了,灯光中细细水柱轻盈的起舞,袅娜婉转。喷起的粗壮水柱刚毅果断,直冲云霄。水流、音乐、灯光,演绎一场美轮美奂的表演。尤其让人难忘的是第二场,《梁祝》响起,缠绵悱恻的音乐里,水似是梁山伯和祝英台,在轻盈的起舞,在深情的对视。水柱一个一个的升腾而起,左右摇摆,宛如戏台上旦角扔出的水袖,又像是花儿盛开在风里,又转瞬湮灭在眼前,当音乐演绎到“化蝶”的时候,水柱不可思议的在空中弯下一道折线,像一个一个蝴蝶的翅膀,音乐与水流结合得天衣无缝,让人叹为观止。旁边的一个小男孩儿,不由自主地发出感叹:“西湖真美啊!”他的妈妈赶紧制止他,生怕打扰了沉醉在音乐里的游客们。

我到过不少引人入胜的地方,即使鼓浪屿也让我觉得不过尔尔,但是西湖的美却远超我的想象,我突然生出一种恨不身为杭州人的遗憾,今天时间太短,我只能匆匆的和西湖相聚,我希望明天再细细赏玩,享受西湖带给我的更多的美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华大地地大物博,西湖就30余个,多为处城市之西而得名。上千年来,众多诗人对他们进行吟诵,唯有杭州西湖最为著名。 ...
    一只子非鱼阅读 251评论 1 1
  • 小时候对西湖的印象,是从唐诗宋词、名家散文中零摭下来的。西湖就像是一幅古代仕女图,有着盈盈如秋水的眼,也有着青黛如...
    我爱笑楚宝宝阅读 740评论 24 19
  •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浙江省杭州市的西湖风光名声远扬。许仙和白娘子的美丽传说就在断桥下被历史见证。雷峰塔的倒掉也是一...
    戚润憨阅读 646评论 6 25
  • 乘着春风,携着欢笑,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随着学校组织的春游团队来扬州一睹瘦西湖的风采。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
    周H666阅读 367评论 0 1
  • 今天闲来无事,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的汗斑治疗过程,希望能够帮到有需要的人。 下面说下相应症状以及治疗过...
    C35tY2G1阅读 16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