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印象

西湖

中华大地地大物博,西湖就30余个,多为处城市之西而得名。上千年来,众多诗人对他们进行吟诵,唯有杭州西湖最为著名。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这是苏东坡笔下的西湖。晴空万里也好,阴雨连绵也罢,西湖就像美丽的西施一般,淡妆浓抹都美丽。东坡把西湖的美寥寥几笔就勾勒出来了,达到了后人无法企及的高度。

记得林语堂先生在《苏东坡传》中说,杭州就是苏东坡的第二故乡了,苏东坡先后两次到杭州任职,第一次是副职,没法施展自己的政治抱负,第二次是正职,兴修水利,筑建堤坝,疏通西湖,建立医院等等惠及民生的事情。其中,他最为著名的是他修建了苏堤,用淤泥和葑草筑成了一条横贯湖面的数里长堤,像一条美丽的彩带,恰到好处地把西湖分为两半,堤的东面是外湖,堤西为里湖,堤上架6桥,并植柳树和桃树护堤。

林语堂对苏东坡的西湖诗词,有一段绝妙的评论:“西湖的诗情画意,非苏东坡的诗思不足以极其妙;苏东坡的诗意,非遇西湖的诗情画意不足尽其才。

因为喜欢苏东坡,喜欢苏东坡笔下的西湖,自从读了《苏东坡传》,杭州西湖就变成了我的心头爱,是我魂牵梦萦的地方。趁假期,我一定要来看看。

披星戴月,舟车劳顿,终于要看到心心念念的杭州西湖了。

离杭州愈近,高楼林立,车水马龙,有了现代化的气息。我们的大巴车开进了城市边缘停车场,换乘城市巴士前往西湖,因为杭州政府规定法定节假日禁止大巴车进入市区,这样的办法一方面避免了拥挤,另一方面提升了杭州整座城市的GDP。一路上绿树如茵,古树高耸入云,虽是夏末秋初,中午太阳还是十分毒辣的,但车行在里面丝毫没有暴晒得感觉,阳光稀稀拉拉透过树叶的空隙照射进来,增添了几分温暖。路旁有大学,有现代化的公寓,几处鸟儿叽叽喳喳的叫着,尽管路上车辆拥挤,但那里生活的人们像大隐隐于市的隐士,内心反而宁静自足。穿过一条条街道,转入西湖所在的街道。路面开始变得十分拥挤,两眼望去,几乎看不到任何风景,只有呜呜哇哇的人们,路过雷峰塔,雷峰塔因为承载着白娘子与许仙的美好传说而得名,得亏雷峰塔高于人墙,在车上还能一睹他的风采。其他的风景上挤满了人,已经不知道风景在哪里?

人山人海的苏堤

我们在一个巴士站点下车,走到了苏堤的入口,入口处有潇洒的东坡雕像,我迫不及待的搂上他的腰部,留下这难忘的瞬间。看西湖,更多的是踏着古人的脚步,来感受古人当时的心境。

沿着苏堤,徐徐前行,这就是有名的苏堤春晓吗?苏堤两岸种满了香樟树,柳枝低垂,犹如湖边梳洗长发的美丽姑娘。右边是碧波万顷的西湖,湖面很大几乎望不到尽头,远远的可以看到雷峰塔及几个小岛屿,岛屿中应该有三潭印月岛,湖心亭,小瀛洲吧。。。游船如织,有豪华大气的金光大船,还有自己动手滑行的小舟,等待的人们排起了长龙,像等待下饺子一般,昂首期盼,不知道何时才能轮到自己呢?此刻,西湖美景尽收眼底,错落有致的人景倒也蔚为壮观。千年前,一定不会有如此景致。在湖边阴凉处,找了个岩石坐下,用手触摸西湖的水,凉丝丝的,像柔滑的丝绸一下就在手中划走了,暖风徐徐飘来,熏的我有几分醉意,感觉这个场景好熟悉,似乎来过似的。不知道是在梦中,还是在前世。

曲苑风荷

稍作清醒,我们又回到苏堤上,左边就是接天莲叶无穷碧,只是这个季节不是荷花盛开的当季,没有映日荷花别样红,走了一段路,才发现唯一的一朵白色荷花伫立在万千荷叶间,好不显眼。想象夏季的时候,荷花盛开,空气中弥漫着花香,酒香,游人躺着小舟中,任舟穿行,内心惬意。曲苑风荷一定很雅致。

断桥残雪

沿着苏堤前行,有一段上坡路,这便是断桥了,两边是桥栏杆,凭栏远望,可看到宝石山,传说是每到冬季来临,瑞雪初霁,站在宝石山上向南眺望,断桥石桥在阳光照耀下,冰雪消融,而桥身仍裹着厚厚的白雪,依稀可辩的石桥身在阳光下若隐若现,而涵洞中的白雪奕奕生光,桥面灰褐形成反差,远望去似断非断,故称断桥残雪。现在这座桥与其他桥别无二致,等到冬天来时,大概才是它最美的时候。

过了断桥,我们折返回来,来到了花港观鱼,里有一方池,有人或喂食或鼓掌欢呼,红色锦鲤就会簇拥而至。乾隆皇帝曾有诗题曰:“花家山下流花港,花著鱼身鱼嘬花”。美不胜哉!

沿着小路,穿过草坪,头顶是密密麻麻的枫叶,这是我见过最小的枫叶,伴着桂花的香气,与远处的小桥构成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隐匿于西湖的餐厅

沿途中,零零星星有几个雅致餐馆,三两个游人坐着悠闲的喝咖啡,或看书,安静的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西湖之行结束了,很短暂,好比是惊鸿一瞥,所以只能叫西湖印象了。传说中的西湖十景并未看全。苏堤春晓、曲苑风荷、断桥残雪、平湖秋月、柳浪闻莺、花港观鱼、雷峰夕照、双峰插云、南屏晚钟、三潭印月,每一个景色我都不想遗漏。我想每个季节都来一次,感受下我的偶像东坡先生心中的西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带两位公主去参观国美的象山校区,不愧是国家美术学院,校区占地面积很大,环境优美,正赶上“民艺中国器物系列展”,...
    七月紫苏阅读 287评论 3 1
  • 名满天下的杭州西湖,不仅仅是一片湖水,更是人文荟萃的代名词。西湖十景天下闻名,流传千年,自南宋开始,历史上曾...
    LH李宏阅读 1,141评论 0 2
  • 小时候对西湖的印象,是从唐诗宋词、名家散文中零摭下来的。西湖就像是一幅古代仕女图,有着盈盈如秋水的眼,也有着青黛如...
    我爱笑楚宝宝阅读 737评论 24 19
  • 文/顾安凉 锁清秋【目录】 他初见她,是四月的大雨滂沱了整条南街。雨水从雕着花的飞燕状屋檐上落下来,啪的一声就碎了...
    顾安凉Sharon阅读 273评论 0 4
  • 一缕清风浮过,无烟无酒无蹉跎。何故,饮茶三杯如酒,一度红尘浮过。
    秋雨中的落叶阅读 1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