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e Care of Your Dream - 《当幸福来敲门》观后感

2008/12/5 12:09:01

“you got a dream, you got to protect it ”,在被重重困境包围,基本的生活都无法保障时,Chris Gardner 在篮球场对儿子讲出的这句话,令人心酸却又欣慰鼓舞。Chris Gardner在维持作为一个父亲的责任和尊严,这句话表达了他对儿子的激励与期待,同时更是提醒并承诺自己要保护属于自己的梦想,尽管他已经被迫到了生活的底线,他仍努力保护并坚信着梦想。


应该说,每个人都有梦想,或者实际点说,每个人都有对自己对生活对未来的一份要求和期待,因环境的约束,这期待或清晰或模糊。

我也相信,上帝会赋予每个人不同的才能。

然而,现实的风雨中,很多人看不到潜伏在自身的才能,模糊了属于自己的梦想,主动或被动远离梦想。挣扎着生存下来就需要消磨掉很多心力,所谓梦想,只是一种奢华的幻想吧,那不如就这样吧,生活就这样继续吧。

不敢说所有人,应该大部分人不会是天生甘于平庸的,人生因梦想而伟大。

我们比Chris幸运得多,因为似乎我们都没有被搁置他那样大的困境,其实也因此不幸,没有更大的困境,就像温水青蛙,一直甘于平庸,直到老去。如果某一天,真的遇到那种困境,我们会以何种心态和方式来面对?坚持得住吗?还相信“我行,我可以改变”吗?还是说“算了吧,太难了”,转而去怨天尤人,历数种种客观因素的限制,为自己的逃脱寻找借口,甚至自暴自弃。


Chris Gardner 对数字有特别的感觉,读书时不见得是个差学生,应该是外界环境原因未能继续学业,最高学历只是高中。现实生活中,他耗尽所有积蓄投资的什么医学仪器,不尽人意,销售员的工作只能勉强维持生计,妻子已经极度不能忍受现状,儿子不能获得更好的成长环境和教育方式。而繁华大街上人来人往,每个人看起来都那么幸福,挂着从容的微笑,

内心开始有种疑惑和不甘,为什么我不可以像他们一样?

所以,他捡起模糊的梦想,他清楚自己高中时一个星期能看完一本数学书,对数字有某种特殊的敏感,于是决定去争取维特公司证券经纪人的面试机会,尝试改变现状。与此同时妻子的不屑不理解和不支持,甚至是嘲讽,肯定令Chris深深失望过,但是他并没有停止向前的脚步。他积极争取和Mr. Twistle的见面机会,展示过人之处,赢取到一个面试机会,这是他保护梦想的第一步。


当千辛万苦获得了维特公司的面试机会,却因未交房租被警局扣留,不得不浑身上下一副泥土工的样子,走进面试间,Chris像我们展示了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人格素质。没有人愿被看低,面试官对他不适宜的穿着表示非常不满,并延伸出不信任,但Chris勇敢地展示自己,诚实而机智,最终通过面试获得实习生的身份,再一次保护了梦想,拉近与梦想的距离。


当得知维特公司实习生的身份没有底薪,他犹豫过,因为他还要养活儿子。妻子也认为,从推销员到实习生是一种退步,无法忍受,要离开他和儿子。

Chris没地方住了,交完税后,几乎破产了,还要坚持把儿子带着身边,最基本的生活都难以保障了。最终他坚持住,开始了实习生身份,当然为了维持基本开销,还必须业余时间继续做老本行,卖仪器。为了能排队争取到免费住处,他必须提前下班,别人每天可以工作9个小时,他只有6个小时,提高效率,他有诀窍,不挂电话不喝水,争取每天多打几个电话,多赢取几个潜在客户。

期间他睡过厕所,卖过血,可贵的是他依然尽到了作为一名合格父亲的责任,给予儿子完整正常的爱和教育,坚强面对生活。在生活无忧时,所谓乐观坚强地面对生活,并不是很难,而在几乎走投无路时,还能保持这样一种态度,非常难得。


这样的人不成功几乎是不可能的,拥有梦想,坚持梦想,诚实,勇敢,信念,责任感,积极地争取并抓住所有可能的机会。


幸福来敲门的那一刻,Chris走在人群里,因极其激动而显得痛苦的表情和无所适从的举止,让我想起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Chris说幸福是他人生里非常短暂的一瞬间;许三多在做了333个腹部绕杠后,所有人开始对他改观时,他说过,成功的感觉是眩晕的,这眩晕让他极度难受,如果可以选择,他宁愿不要。对于所有从最底层一步步爬上来,改变自己命运的人来说,那一刻给他们带来的冲击,给我的感觉永远是心酸,我们没经历过当事人的心理历程,不能切身体会这成功背后耗费的心力,整个过程中需要怎样不停驱使自己,前进前进,在最艰难的时刻聚力前行,靠近梦想。


珍惜梦想,保护梦想,当然更重要的是,you want something, go and get it, 即刻行动,努力一点点地拉近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