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提高决策能力,避免失误?做到这8点就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我们的生活中,充满了决定,小到吃饭、穿衣、交通,大到择校、工作、配偶,都需要你做出选择。

这些选择,从小到大,或缓或急地对你的生活产生影响。

有人说,人生就是不断做选择的累积,还有人说,过去的选择决定了你的现在,现在的选择决定了你的未来。

可见,选择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性,我们一定要给予足够的重视。

可是,我们大多数人,在做选择,尤其是重大选择的时候,很少能够做到多方考虑,事后往往会犯“后悔病”。

这也往往导致人们,害怕选择,不敢做决定,要么冲动,要么随便,总之,理性决策能力不足。

那么,如何理性决策,做出更好的决定?

二、

斯蒂芬.p.罗宾斯,在《做出好决定》这本书中,提出了人们做决定时的8种心理陷阱。

逆向思维之,只要避开这8个心理陷阱,你成功的概率会大大增加。

1.避免过度自信:灾难性错误的根源。

有调查显示,绝大多数人们对自己的观点,过度自信了,即使是领域的专家。

人们往往高估自己的知识储备,低估风险,高估自己控制事态的能力。

前一段时间,闺蜜给我诉苦,六七年的时间,她连投带借,已经在股市和白银现货上赔了20多万,现在穷得吃土了。

在股市只赔了5万,其余是在白银现货上赔的,她后悔万分,真该跟着老师操作,而不是凭自己的感觉操作,钱真的是瞬间没了。

所有在股市、现货上倾家荡产的人,都是过度自信。

应对措施:

超出你专业范围时,警惕自己是否过度自信,并多方咨询专家和局外人的意见。

2.避免惰性:拖延到最后一刻

研究表明,拖延症产生的主要原因,在于矛盾心理,即对多种方案的犹豫不决。

另外,事情本事也可能让人拖延,比如令人不快的决定或任务。

我就是重度拖延症患者,为此失去了一个很好的、能涨1000粉丝的机会。

曾经有一个大号,提出了“万读计划”,被选中就可以连发作者的5篇文章,但主要是通过邮箱联络。

我投稿之后,因为不习惯用邮箱,所以迟迟没有看回复,等我终于下定决心去看的时候,已经错过主编的邮件了。

应对措施:

首先,要有明确的目标,这是一切的起点。

其次,琐事不用太纠结,对于重要的决策,要给自己强加限制,设定最后期限,或向周围人宣布你的决定,以加强监督。

3.避免即时满足:多一些延迟满足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很难推后可以立即享受的乐趣,我们趋向于享受立即的快乐。

延迟享乐虽然有好处,但这个好处是个未知数,因此缺乏耐心和长远目光。

“现在买,以后付”,这就是前段时间,热门话题“裸贷事件”产生的根本原因。

这也是人们很不情愿减肥、戒烟以及偿还信用卡的原因。

应对措施:

首先,设立一个长期目标,并经常检查这个目标。

这样,你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到长期目标上来,并有利于你的延迟满足。

其次,对于重要的决定,一定要仔细考虑未来会产生的代价。

4.避免锚定效应:终点取决于起点

锚定效应是指,不自觉地给予最初获得的信息,过多重视的倾向。

一旦沉锚后,我们很少再去考虑随后出现的信息。

这是广告商、房产中介等游说人士广泛运用的技巧,也广泛存在于人们的讨价还价中。

因此,当潜在雇主询问你之前的工资时,你应该多说一些,以期雇主给你更高的工资。

应对措施:

首先,要了解锚定倾向,记住我们容易受第一印象的左右。

其次,多方考证,确定合理的价格。

5.避免选择性知觉偏差:你所有的认知都带有偏见

认知领域的研究表明,人们的认知更易受到个人的主观因素的影响。

个人的年龄、态度、兴趣、经历、背景等,都会影响我们看待事情的方式。

基于带有偏见的认知,我们选择性地认识和诠释事件,并把这种诠释称为现实。

即我们常常带着有色眼睛看世界,得出没有切实根据的结论,进而做出不客观的决定。

应对措施:

首先,意识到,你的所有认知都存在偏见,只相信我们想相信的事情。

其次,评估在特定情况下,你的期望如何影响你的认知,导致你无法客观。

再次,换位思考,考虑一个局外人是如何看待这一情形的。

6.避免证实偏差:我听到的是我想听到的话

证实偏差,是上面选择性认知的具体表现之一,我们惯于寻找信息来再次确认之前的决定。

我们不重视那些与判断相矛盾的信息,对于挑战观点的信息,持批判和怀疑的态度。

“扁鹊见齐桓公”,神医扁鹊三次提醒齐桓公生病了,都被他否定了,这就是证实偏差的典型表现。

应对措施:

首先,对自己的固有观点持怀疑态度。

其次,积极寻找与你的观点背道而驰的信息。

再次,思考你的观点有可能是错的,然后试着证明他们确实不对。

7.避免框定偏差:角度不同,注意力不同

框定,是我们在认识事物时,创建的心理结构,类似于相机的摄像头功能。

框定决定了,在同一种情绪中,哪些方面会被考虑,哪些方面会被忽略。

通过改变措辞,我们改变了看待和理解事物的方式。例如,同为父亲倒茶,两个女孩都打碎了杯子。

一个女孩得到了训斥,因为她是这样说的,“我把杯子打碎了,爸爸,我为你倒了这么多年的茶。”

一个女孩被安慰了,因为她是这样说的,“爸爸,我为你倒了这么多年的茶,刚才不小心把被子打碎了。”

应对措施:

首先,注意使用你的框定,发现自己看问题惯用的角度。

其次,确保你的框定能够合适的看待问题。

再次,尝试用不同的方法重新框定问题,换个想法看问题。

8.避免易得性偏差:我记得就应该是这样的

易得性偏差,让我们趋向于记住那些最容易从记忆中提取的事件,多是最近发生的,较为生动的事。

因此,我们客观地回忆事件的能力大打折扣,并使我们的判断受到影响。

最为明显的例子是“恐飞症”。

各种客观证据表明,飞机算得上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之一,比车祸死亡发生率低几十倍。

然而,媒体对于飞机失事的大肆报道,在我们的脑海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让人们认为,坐飞机很不安全。

很多关于地震、鲨鱼袭击、恐怖分子的报道,让我们认为这些事情经常发生,而事实却并非如此。

典型表现,是这些偶然事件,对当地旅游事业的影响。

应对措施:

首先,不要过分依赖你的记忆。

其次,多百度、多扩展你的知识。

在生活中,没有任何技能比决策能力更为重要了,以上这些知识,可以帮助你做出更加理性的决策。

记住,明确目标、多方考证,是做出好决定的不二法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