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小说家!带你进入日本推理之王“东野圭吾”的世界!

大家好,我是怪叔叔PANDA,很高兴又和大家见面了。

怪叔叔PANDA好久都没有给大家推荐好书了,在这里我要向大家道个歉!

我个人觉得读书是一种性价比最高的休闲方式。

打开一本书,就仿佛进入到了另外的一个世界。

可能是真实的世界,在那里我们可以感受生活的酸甜苦辣,感受人世的悲欢离合;

也可能是一个全新的虚幻世界。在那里我们可以体会前所未有的新奇感受。

不用去到远方,我们就能知道那里的故事;

不用经历痛苦,我们就能体味人生的种种;

不用寻找快乐,因为读书本身就是一件让人快乐的事情!

怪叔叔PANDA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每年看100部小说,细度其中的20部小说。

言归正传,今天的《怪叔叔PANDA陪你读小说》要为大家推荐的不是一本书,而是一位作者。

他的作品每一部我都非常喜欢,看他的小说真的可以说是一种沉浸式的享受。

在不知不觉中,你就会发现你已经沉浸到他的小说里面去了,你会随着小说里的情节不断的变换着自己的心情,真的可以说是一种非常奇妙的体验。

好了,我也不跟大家卖关子了,今天要为大家推荐的这位大神级作家就是——日本著名推理小说家“东野圭吾”

可能有些朋友对于东野圭吾这个人还不太熟悉,这里我就先简单的为大家介绍一下“东野圭吾”。

东野圭吾,1958年2月出生于日本大阪的生野区,1974年,他从大阪市立小路小学和市立东生野中学毕业后,进入了同一座城市的府立阪南高等学校读高中。

也就是从这时起,他开始接触到了小说。之后,他考入大阪府立大学工学系电气工程专业(没想到我和东野圭吾老师还是学的一个专业)

在大学期间他继续阅读,并开始构思一些故事,不过那个时候的他还没有一个成为小说家的梦想。

1981年,大学毕业后他成了日本电装公司的技术工程师,同时每天利用下班之后的时间写小说,并且将把写好的作品寄去参加“江户川乱步奖”当作目标。

“江户川乱步奖”是1954年为庆祝“江户川乱步”60寿辰而设立的奖项,从1955年开始第一届,以后每年一届。前两回获奖的都是推理小说的专题研究,从1957年的第三届开始成为专门鼓励新人作家的奖项。

“江户川乱步奖”是日本推理小说的最高荣誉。

经过5年的努力,他终于在1985年凭借校园青春推理小说《放学后》摘得第31届江户川乱步奖而正式出道。

不过此后的十年他过的并不好,十年里他的作品一直备受冷落。直到1996年《名侦探的守则》出版畅销,他才重新受到关注。

从此以后,他开始进入了他的爆发期:

1998年出版长篇小说《秘密》,该作入围第52届日本推理作家协会奖、第120届直木奖。同年《秘密》拍摄为同名电影。

1999年,出版长篇小说《白夜行》,入围第122届直木奖。

2001年,出版长篇小说《单恋》,入围第125届直木奖。并出版一系列短篇小说。

2002年,出版《时生》、《绑架游戏》。两部作品分别被改编为日剧、电影。

2003年,出版长篇小说《信》,入围第129届直木奖。

2004年,出版长篇小说《幻夜》,入围第131届直木奖。

2005年,出版小说集《黑笑小说》,该作包含13篇小说。同年出版长篇小说《嫌疑人X的献身》(神探伽利略系列第3部),获得第134届直木奖、第6届本格推理小说大奖。

2008年,出版长篇小说《流星之绊》,同年该作被拍摄成同名日剧。并出版《伽利略的苦恼》(神探伽利略系列第4部)、《圣女的救济》(神探伽利略系列第5部)。

2009年,出版《悖论13》、《新参者》(加贺恭一郎系列)、《美丽的凶器》

2010年,出版《布谷鸟的蛋是谁的》、《白金数据》等作品。

2011年,出版小说集《歪笑小说》

2012年,出版长篇小说《解忧杂货店》,获得第七届中央公论文艺奖。

从1996年到2012年,他就像“开了挂”一般,几乎每年都有一部或者多部新的作品产出,而且产出的这些作品都非常的优秀,不断的被各个奖项提名,获奖。

我把这段时期的东野圭吾老师称作是“开了挂的东野圭吾”

东野圭吾老师可以说是一位非常高产的小说家,在大陆出版的小说就有85本之多。

但是我个人觉得,他在“开了挂的东野圭吾”这个时间段里的作品,还是他作品里最优秀的一部分。

今天,我就从他在这个时间段里的作品里挑选几部非常有特点,非常有代表性的作品来和大家聊一聊。

《名侦探的守则》

很多人都把这部小说看做是东野圭吾不同写作时期的分水岭。

这本小说确实也是一部颠覆之作。我把这部小说看做是东野圭吾的改变之作,突破之作,厚积薄发之作。

这部小说最大的特点就是颠覆了以往推理小说最经典的本格推理模式。

本格推理是推理小说中的一种流派,该流派以逻辑至上的推理解谜为主,不注重写实,而注重惊险离奇的情节与耐人寻味的诡计,通过逻辑推理来展开情节。

如果大家看惯了传统的推理小说,想看点不一样的,那么这部书你一定不能错过。

《秘密》

《秘密》是东野圭吾在与相伴14年的妻子离婚之后出版的第一部小说。

1996年可以说是东野圭吾事业开始发力的第一年,然而谁也没想到,在1997年他却没有发表任何一部作品。

这对于一个著作不断的高产作家来说是很难想象的事情。

同时这对于一个事业刚刚要起步的作家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

我们没有办法知道1997年的东野圭吾到底经历了些什么,但是我们可以从《秘密》这本书里看出东野圭吾的改变。

在这本书里,我们不仅看到了东野圭吾擅长的推理,还看到了他那浓郁的情感。

看到了他对于妻子离开的不舍,和对妻子深深的爱!

《白夜行》

《白夜行》是我看的东野圭吾的第一部小说,也正是因为这部小说,我才爱上了东野圭吾。

《白夜行》无论从哪一个方面来看,都是东野圭吾的巅峰之作。

一个案件绵延19年,看似互不相干的情节来回穿插,只到故事的最后,那个杂乱的剧情,才神奇的汇总到了一起。

更可贵的是在《白夜行》里,东野圭吾就像一个冷静的旁观者,把这个有些悲怆的故事淡淡的说给我们每一个人听。

就是这样淡淡的讲述,却让每一个听完这个故事的人,仿佛心口受到了一记重拳,久久的不能平静。

一部推理小说,却让我们在知道了真相的全部之后,还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我觉得这部小说本身已经超越了推理小说的限制,开创了属于东野圭吾特有的一种推理小说风格。

很多人称这种风格叫做“写实本格派”

这样的风格也成为了东野圭吾小说的招牌,在他后面的小说里,我们都能感受到这种风格。

“神探伽利略”系列

“神探伽利略”系列一共有八部作品。

它们分别是:

短篇集:《侦探伽利略》;《预知梦》;《伽利略的苦恼》;《虚像的道化师》;《禁断的魔术》。

长片集:《嫌疑人X的献身》;《圣女的救济》;《盛夏的方程式》

在这八部作品里,东野圭吾塑造了一个头脑精明,性格冷静的侦探“汤川学”形象。

“汤川学”因为个性古怪,被故事里的人物称作“怪人伽利略”

同时“汤川学”这个侦探的形象也因为被非常多的观众所喜欢,而被翻拍成了许多的影视作品。

像《嫌疑人X的献身》就被多个国家翻拍过,而且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票房成绩。

这个系列最大的特点,我觉得在于一个“奇”字。

这个系列里的大部分案件都非常的奇特,你不看到最后一刻,就永远也不会知道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如果看过《嫌疑人X的献身》的朋友们一定会对这个“奇”字有着非常深刻的了解。

然而我想说的是,《嫌疑人X的献身》绝不是这个系列里最“奇”的一部作品!

《解忧杂货店》

其实我个人觉得《解忧杂货店》并不能算作是一部推理小说。

它更像是一部情感小说。

不过东野圭吾的这种变化,我觉得是情理之中,也是必然的一种趋势。

其实从《秘密》开始,在东野圭吾的推理小说里,我们就能看到大量的情感元素。

在《白夜行》里,更是加入了对于当下许多问题的思考。

如果你按照他小说写作的顺序来看他的小说,你就会发现,“推理”这种形式慢慢的弱化成了他小说里的一个载体。

而推理所承载的更多还是他对于一些事物的看法和一些情感的表达。

我想这也是为什么他的小说能够那么的吸引人,却还能让我们在看完之后有一些思考的原因。

《解忧杂货店》明显是一部情感分量超过了推理分量的小说。

但是这部小说在情节设置上,还是保留了东野圭吾的推理风格,牢牢地吸引着每一位读者。

让读者,慢慢的在吸引人的情节之下,流下动情的泪水。

小说家大概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一个职业,却也是这个世界上最痛苦的一个职业吧!

小说创造的过程往往伴随着极大的快乐和极大的痛苦。

我一直都认为小说或者说文字,其实就是情感沉淀下来的产物。

人的一生最会经历各种各样的事情,而在经历各种各样事情的同时,我们又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情感。

每个人都需要把这些情感宣泄出来,只不过宣泄的方式和载体不太一样罢了。

有的人用音乐的方式,有的人用绘画的方式,而小说家们就是用文字的方式。

而每次一宣泄情感的时候,就像是揭下伤口上的疤,这个过程是痛苦的,却也是幸福的。

即使是像东野圭吾老师这样优秀的小说家,也经历过十年时间的低潮期。

小说创作是一件需要长时间积累的工作,正因为如此,小说家可以算是这个世界上内心最孤独的人了。

然而一个小说家的写作风格的行程,却偏偏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练习。

一个小说家的写作风格并不是指他的写作手法或者写作技巧,而是指每一个小说家经过长时间积累以后,形成的属于他自己的独特表达方式。

很多的小说家在坚持创作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其实是自己对于自己的否定。

我记得在石田衣良《孤独小说家》里,主人公“青田耕平”就是一位寂寂无名坚持写作十年的小说家。

十年坚持创作,却得不到任何的肯定,让青田耕平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写作水平和写作能力。

好在他最终获得了“直木奖”,让他找回了自己。

可是还有多少个和他一样坚持写作十年,二十年而没有获奖的小说家呢?

让我们尊重每一个用心创作的作者,让我们尊重他们创作出来的每一部作品,每一篇文章。

感谢你们!感谢你们为我们带来的每一部作品!

话题似乎扯的有点远了,谢谢大家听我啰嗦了这么多,只是在做这一期栏目的时候,了解到了东野圭吾老师的写作历程,让我的内心有了非常多的感触。

看到强如东野圭吾老师这样的超级作家,也有过十年的低潮期,我又有什么借口不去好好努力呢?

感谢大家,感谢我的每一位粉丝,感谢每一个支持我的朋友们!

为了你们我会继续努力,努力的为你们带来更多好的作品!

最后,我还是想对大家说:读书,真的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让我们从今天开始,选一本喜欢的书,读起来吧!

如果在你的心目中也有着一个书单,或者一个你最喜欢的作者,请你一定要在评论区分享给我们!让我们也能够分享你的快乐!

当然,如果你们有想要了解的小说或者作者,也可以在评论区给怪叔叔PANDA留言。

怪叔叔PANDA看到以后会在后面的节目里,为大家带来详细的解读与分享!

好了,这一期的《怪叔叔PANDA陪你读小说》就到这里了,我们下期再见吧,88!

喜欢怪叔叔PANDA的朋友记得点赞评论分享哦!关注简书号“怪叔叔PANDA”,会有更多精彩内容带给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