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的维纳斯》——东野圭吾是不打算好好写推理小说了吗?(无剧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上个月才在大陆出版,考虑到近几年东野圭吾新作的水准,迟迟不肯阅读。犹豫再三,还是不忍,终于还是读了。

读完倒也谈不上特别失望,因为期望值被自己降得很低。

故事倒还不错,东野圭吾的叙事能力也一直很强,但他还是“执着”地不肯写成推理小说。

国内的读者对东野圭吾已经很熟悉了,之前曾在文章《还有多少人读推理小说呢?(一)》中打趣过,在书店为数不多的推理小说专柜上,“有一半都是东野圭吾,四分之一是阿加莎·克里斯蒂”,足见东野圭吾在国内市场的受欢迎程度。

在介绍《我杀了他》那篇文章中,也简单地介绍过东野圭吾,“可以算得上自成一派”,今天仍然不展开详细介绍。

这本《危险的维纳斯》,是2016年在日本出版的,到了2019年1月,也就是上个月,才在大陆出版。

故事本身其实还可以,但不知道东野圭吾为什么不把它写成推理小说,推理的部分也就两三句话而已,只是一部不推理、不惊悚、不新奇的悬疑小说而已。所幸东野圭吾的叙述能力还在,不然简直看不下去。

不算推理更不算本格,但在其中,我同样也看不到对人性的剖析、对社会的思考。

出版商的介绍更是“匪夷所思”,书中的确有人性的“恶”,但就这么点“恶”、这么点“复杂”,却和《恶意》相提并论,简直可笑。怎么不再和《白夜行》比较比较?

声称“是连东野圭吾自己都无法轻易评价的作品”,这我倒信,毕竟自己批评自己不太好看。

我曾经非常喜欢东野圭吾,应该说现在也很喜欢。

但是东野圭吾近几年的作品,比较“随意”,实在是比较失望。

《危险的维纳斯》成书的那一年,东野圭吾一共写了三本书。除了《危险的维纳斯》,还有《恋爱的贡多拉》、《风雪追击》,后两本书在次年,也就是2017年在大陆出版。

惨不忍睹的三本书。

这么看来,《危险的维纳斯》在三者其中,故事还算比较有趣。像《恋爱的贡多拉》,就是原原本本的爱情小说,国内的出版商还好意思宣传说是“恋爱推理”。而《风雪追击》,也不过是披着推理的外衣而已,有关“推理”的部分只有巴掌点大。并且,后两本书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去“滑雪”……

2017年,东野圭吾写了两本书,还算满意。

先说后出版的《假面之夜》,东野圭吾假面系列的第三本,前两本应该很多人都看过,《假面饭店》和其前传《假面前夜》。

东野圭吾笔下最知名的侦探,当然是汤川学和加贺恭一郎。假面系列算是东野圭吾比较近期的作品,其中有一对特别的侦探组合——刑警新田浩介和酒店前台山岸尚美。

作为系列的第三部,《假面之夜》的延续算是成功的。

另外一本书是短篇集《第十年的情人节》,其实这也并不算是推理小说合集。每一篇小说都会有一个谜或者反转,有的会涉及到命案,有的则不会。有的反转设计得很巧妙,有点欧亨利的味道,比如其中与书名同名的短篇——《第十年的情人节》。

总的来说,2017年写得这两本书,都还挺不错,并且都已经引进到大陆出版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去年也就是2018年,东野圭吾的新作是《魔力的胎动》,大陆还未出版,出版了也不想看,因为这是《拉普拉斯的魔女》前传——想想就很无聊。

至于《拉普拉斯的魔女》,成书于2015年,也就是《危险的维纳斯》的前一年。看来那时是东野圭吾的烂作高产期。

主要内容不妨一句话概括一下:大脑出现变异,瞬间计算看到的任何“参数”,预测未来结果。像是一种未卜先知,所谓“推理的终极”。这已经算是“科幻”的范畴了,并且还是低级的科幻。

为什么这么说呢?这种“计算一切参数,预测未来结果”的方式,在理论上是可行的,但也只是“理论”而已。因为宇宙的本质是“不确定性”,比如量子力学的测不准原理。即使不看微观世界,宏观世界的各种扰动和变量也不可能完全统计到。如果非要假设能够统计到,那就是科幻了,比如刘慈欣在《镜子》中描绘的那样。而那种程度的科幻小说,不是东野圭吾能写出来的。

因此,我对这部2018年新作、魔女的前传,不抱太多期望。

东野圭吾和岛田庄司曾经是我最喜欢的推理小说作家,东野圭吾在群星璀璨的日本推理文坛自成一派,很多作品堪称神作。

但最近几年的东野圭吾实在太任性了,他应该知道,即使在他作品异常受欢迎的大陆,读者对他的“非推理”作品也并不会买账。

并且他“非推理”的作品写得着实一般,并不是每一本都能像《解忧杂货店》那样畅销的。

坚持推理小说,东野圭吾可以持续卓越,且在日本推理文坛永远拥有一席之地。

不写推理小说,想干嘛?赶超村上春树吗?

爱之深,责之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