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教育才有进步,重视孩子才有未来,《自由作家》带来的启示

前几日看到这样一则新闻,某校一名教师在广播中严厉数落一名学生。并对比班级内学生家长从事的工作来讽刺该生。

“你看看谁谁的家长是做什么的,也不看看你家里……”

看到这则新闻,十分痛心。

不论老师出于什么目的,说出这样的话都让人难以接受。

对于孩子来说,这种话太伤自尊。孩子成长的路上难免会迷失、犯错误。如何正确教育学生是老师和家长共同的责任。

很显然,该教师推脱责任。用学生家长所从事的工作说事是不对的。

这不免让人生出老师对学生区别对待的嫌疑。因家世不同而将学生也分为高低贵贱、三六九等赤裸裸的歧视暴露无遗。

这样的风气不该产生于校园之中,更不应该传播于学生之间。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不该如此黯淡失色!

但我们依旧尊敬老师,那些改变我们一生的人。

始终忘不了在08年汶川地震中那些不顾个人安危,在山崩地裂中守护孩子的人民教师。他们诠释了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责任感,正因为这群人领军在教育事业的前列,才让这个职业蓬勃发展。

在我国,有很多这样优秀的人民教师。当然,国外也有——《自由作家》。

电影《自由作家》便是由美国真实事件改编的教育教育系列电影。看题目貌似与教育毫无瓜葛,不少影迷会因为电影名字太抽象而错过这部佳作。

可8.5分的好评绝不是吹的,所以想和大家聊聊这部真实又感人的电影。

这位年轻的的女教师叫爱林,她被安排在一个亚裔、拉美裔、非裔和少数白人混合的班级。

这个班级真是糟糕透了。

这群孩子不仅不尊重老师,同学之间也充满了火药气息,一言不合就干架。

这个班级犹如一个小小的社会,现实中的种族歧视、暴力与冲突在这里一一应验。

这让我想起了一句话,教育不只是老师的责任,也是社会和家庭共同的责任。

有一群家长始终不明白这句话的含义,他们将孩子送到校园,便以为万事大吉。仿佛把孩子送进了全托,从此与自己无关。

家长本身多多少少有点儿毛病,比如夫妻争吵或者家庭矛盾的不当解决方式,这些都影响着子女的三观,他们会效仿父母……

此时那句话“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开始发酵。有些孩子充满戾气,有些从小就学会了赌博,出口成脏,打架等等。

你的孩子为何如此?个别家长请反思。

在电影《自由作家》中,这群高中生有人失去了母亲、有人以作伪证为生、有人被母亲赶出家门加入黑帮作恶、也有暴力分子,他们各有各自的境遇。

每位老师面对这样一个学生群体都会头疼。爱林也是,她经常被学生无视和嘲笑,这让爱林一度陷入绝望。

这种绝望相信每位教师都深有体会,这时他们内心会感慨“朽木不可雕也!我太难了!”他们安慰道自己,自己教师的责任感又不允许放之,任之。

第二天,爱林又重新打起精神来给孩子们上课。为了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她决定做一个游戏。

不得不佩服爱林,这可是她绞尽脑汁想出来的,她让孩子们站成了两队,开始说内心最真实的想法。

当她问到最后一个问题,有多少人目睹同伴死在自己面前时,孩子们都若有所思,眼里充满了悲伤。这让这群因为种族歧视导致不和谐的孩子们有了深刻的感悟。

正是这个妙招,消除了孩子们的矛盾与冲突。他们开始变得团结起来。

不仅如此,爱林还自费带孩子们参加二战博物馆,让他们感受种族歧视的残酷,并且带他们参加聚会,去同那些二战幸存者聊天儿,这些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生命的伟大和珍贵。

因为学校没有出经费,爱林自己筹钱给孩子们买书充实他们的精神生活,就这样每个孩子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他们开始变得平静与正义,不再暴躁易怒。

这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小学老师,作为90后前期出生的孩子,在我们的童年时物质还比较匮乏。

那年镇里来了心连心艺术团,班主任李老师便带我们一起去看节目。因为是夏天,天气特别炎热,人挤人外加烈日当空。李老师看孩子们热成这样于心不忍,便挤出人群跑到外围给我们买雪糕。

我不知道她为何如此焦急,现在想想,她可能是怕我们趁她不在乱跑。

那时老师的工资并不高,她给我们一人买了一支两毛钱的雪糕。在炎炎烈日之中,我们贪婪的享受着,老师却舍不得买给自己吃。她只是开心的看着我们笑,现在想想老师那印象里已经模糊的笑脸有点想哭。

二十多年过去了,雪糕也涨价了,但我再没有吃到如此美味的雪糕,但我明白隐藏在背后的是爱与奉献。

小学毕业后再没有去看过这位老师,现在回想起来内心深深愧矣。或许她已白发苍苍,但仍不忘她最初的美丽模样。

这位爱林老师也是如此。她晓得想改变孩子们应该从心开始,于是她买了很多笔记本儿交给孩子们。

她告诉孩子们把每天想写的话写在日记中,如果愿意给老师看,就放在教室的橱柜当中,老师会认真看他们每一个人所写的日记,如果不愿意也没关系。

第二天打开橱柜儿爱林发现一大堆日记本。她认真翻阅着每一个故事,她了解到了这群孩子们的心事与境遇。

她用间接的方式打开了孩子们的内心,给孩子们保留了尊严和隐私。这位师者的心孩子们懂得,所以他们愿意对爱林敞开心扉。

孩子们也没有让爱林失望,他们潜移默化之中发生了改变。有位女孩因为不愿意再做假证在法庭上她正义直言,她被家族驱逐,但她不后悔。

黑人男孩找到了自己的母亲,承认自己过去的种种错误……

一位男孩子他不在持枪耀武扬威,他将子弹扔了……

爱林的心血没有白费,她知道若想改变孩子们的状态必先改变他们的思想。思维决定了行动,必须抓其根本。

教师们作为教育事业的基石,个人认为师德比学问更重要。同时孩子们的优秀不止单单表现在成绩,更重要的是素质。当然素质教育不代表不抓成绩!我听过很多家长说素质教育没用,我想他们对素质教育一定有什么误解。

素质教育不单指培育孩子的优良品质,品质固然重要,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一种求知欲,一种自修的心理,孩子们内心有力量了才会有动力去汲取书本上的知识,才会有勇气有魄力走向未来。

树人先树德,修人先修心。电影中爱林老师亦是如此。

因为学校的规定她只能教到孩子们到高二,高三是很重要的一年。但是没有爱林老师,孩子们都有些不知所措。这边爱林还要一边忍受着离婚的悲伤一边争取着学校教育部的同意,让她教这群孩子到高三。

百般波折,才争取到教到孩子毕业的机会。孩子们看爱林这样辛苦,都心疼着个大家庭里的母亲,他们当然不能辜负爱林。所以学生们更加努力学习,爱林也更加用心工作。

最终孩子们以优异的成绩毕业,看到那张毕业照,不少观众都会落泪。

这位优秀的老师改变了孩子们的一生,虽然他们毕业后会各奔东西,但是爱林老师留给他们的精神财富是无价的。

他们的日记被编辑成了书于是就有了《自由作家》这本书。因为真实,所以感动。

当然,并不是每个老师都是合格的老师。师德很重要,希望这个世界多一些像爱林一样的人。

最后想说一句话,算是美好希冀吧!

希望教育没有贫富之分、种族之分。

愿它经的得起种族、经济文化、地域带来的各种考验。

愿教师队伍永远纯良、不再有害群之马。

愿教育的光辉照耀孩子们改变自我的勇气!

想把这些话献给由于分数、由于地域差异、由于家庭等各种因素不能选择自己学习环境孩子们,还有各位辛苦的人民教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