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名家诗词故事-唐诗篇-李白3

*这是一部有关唐宋诗词故事的评书,非常不错,却没有文稿或书籍,就想着记录下来。但由于评书有些用语过于口语化,做过一些调整。另外,有些人名或地名能查的都努力去查过,查不到就只能音译了,若是音译的话会有指出,请知悉谅解!


     上文书说了李太白在年轻的时候就已经声名远播,有许多的追随者,其中有一位叫汪伦,他可是李白的超级粉丝啊。在天宝13年的时候,也就是公元754年,李白客居在当涂的县令,虽说做了县令,但由于老受排挤,他的心情却坏到了极点,。有一天他收到两封信,一封是邻近的歙县县令,汪凤思的亲笔,叙寒问暖之言,只在信的最后,带了几句,泾县老家的弟弟汪凤林,一向仰慕李白的文才和为人,一心想一近亲身,讨教问安,已经数次来信,恳求哥哥出面,情非得已,才致信表意。后一封,是汪凤林的手书,李白一展开,就看见了两句话,突到了自己的眼中来:先生好游乎?此处有十里桃花!先生好饮乎?此处有万家酒店!落款是汪伦汪凤林。李白乃是性情豪爽之人,正好近来心情也压抑得很,想到十里桃花和万家酒店不由为之心动,就当去散散心吧。选了个日子,3月18日就先坐马车到芜湖,再坐船沿长江顺流而下,到泾县。换船,沿青弋江而下到桃花里,就到了桃花潭,已是三月二十四了。

    在岸上早有一批人在那儿等候李太白,为首的是个四十多岁的中年人,个不高,身体微微发胖,面皮发黑,但是黑种透亮,一脸笑意。一看李白弃舟登岸,连忙抢步上前一躬到底,“李先生,汪伦久仰先生大名啊!” 

    李白一乐,“哦,原来是凤林兄。你那十里桃花在何处啊?” 

     汪伦一听表情就有点不自然,“先生莫怪,此乃凤林变通之举也,请听凤林一言。此地叫桃花里,潭东有渡口,又叫十里渡,有一株桃花,春天花开,香飘十里,故诈称十里桃花。不如此,恐先生不能成行,也是凤林仰慕先生已久,不得已出此下策,万望先生海涵,切勿见怪。不到之处,凤林这里有礼了。”

     李白听完,微微一笑:“那么,这万家酒店,只怕也是虚妄的吧。”

     汪伦身后闪出一人,年过六旬,精瘦,有神,举手投足,斯文含蓄,来到面前,也是一揖到底,底气十足:“小人姓万,名骏,世代居住潭的西面,颇有些家产,开了家酒店,起名为万家酒店。也是仰慕先生之意,才不得已而为之,万勿见怪。”

     李白心里微微不悦,有些扫兴,心想:此次前来,本为散心,只怕又要遭劫了。反正我身无长物,无非是想我的诗歌而已,我偏偏不写,能奈我何?“ 心虽如此作想,面上却没露丝毫的不快,只是语气淡了些:”那我们就去万家酒店吧。“

     万家酒店建在潭西的山顶上,离地约有十数米,向前伸展,有凌驾于潭面的意思。酒宴早早就准备好了,菜无非是山珍野味,只有一味特色菜,是一种当地出的鱼,桃花潭的特产,叫琴鱼。酒倒很有特点,是桑葚酿的果酒,已存了五年有余。

     李白因为好酒,一听介绍,也不客气,先干了三杯。因为是果酒,很好上口,一向不喝酒的汪伦也陪着干了三杯,第四杯下去后,李白再看汪伦,醉眼朦胧,狂笑不止,嘴里唱颂的,却是自己的诗歌:江城如画里,山晚望晴空。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人烟寒橘柚,秋色老梧桐。谁念北楼上,临风怀谢公?李白大惊,这是自己去年秋天,刚刚完成的一首五律,没想到到汪伦竟已烂熟于胸,并在酒后朗诵出来,李白感动了。

     就这样,李白在桃花潭停留有一月有余,每日汪伦和万骏不离左右,谈诗喝酒,论字作画,指点时事,批评历史,只恨时日苦短,每每不能尽兴。自古多情伤离别,李白要走了,汪伦和万骏也深知挽留的无奈,只是默默地为李白准备了好些东西,有酒,吃食,文房四宝。汪伦心知李白的豪爽,用度上从不拘束,没有给钱,而是送了名马八匹,锦丝十箩,装了满满一船,走在前面。李白另乘一船,跟在后面,诗歌的事情,谁也没提起。

     那天正好潭上无风,水清见底,岸上,桃花渡口,蛇皮小鼓敲出很复杂的节奏,一个年轻人,裸着上身,跟着节奏在踏步,嘴里长吟短诵,饱含着离别的伤痛之苦,忽又一变,音乐响起,暖洋洋一片,蛇皮鼓也敲出很明快的节奏,年轻人的踏步也慢了下来,吟诵也变成了歌声,是祝福的意思了。李白也不思索,脱口而出: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

     此时,岸上的音乐更响了,踏步的节奏更快了,送行的人,跟着踏步也鼓起了掌。前一艘船上,那匹被称为”电飙“的宝马,大概受了惊吓,一阵长吁,一撩前蹄,把几箩筐的锦罗绸缎,踢进了水中,象打翻了彩虹一样,水面顿时被映得色彩斑斓,目不暇接。

    船丁们手忙脚乱地从水中捞起锦丝,沉到水底的锦丝,从船上看去,都能看得清楚那丝丝的花纹,李白想,有了:桃花潭水深千尺——李白微微回了回头,瞥了瞥送行的汪伦,迎着风,手捋胡须,一字一顿,吐出了最后的结句:不及汪伦送我情!

     这就是那首《赠汪伦》。这首极为后人赞赏,尤其是最后两句: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已经成为人们表达真切情意时经常用到的千古名句。

     李白有很多好朋友,汪伦是其中之一,还有一位好朋友就是孟浩然。之前讲孟浩然的时候,我们已经讲过黄鹤楼送孟浩然。关于这个黄鹤楼和李白还有一个精彩的小故事,我们下回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