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成语29】李白之“情深潭水”:我喜欢这个美丽的谎言

【成语】情深潭水,同“桃花潭水”

【释义】比喻友情深厚。

【出处】唐·李白《赠汪伦》诗:“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说诗仙李白已在秋浦郡,汪伦又开始坐不住了,他走出家,四处去打听李白在秋浦的居所。

汪伦心想:再也不能错过这个机会了!李太白的那些诗我已一遍又一遍地读过,这样的大才真是世间少有,能见上他一面,真的算是此生无憾了!前两年听说过他也来过秋浦,可总是等他离开了我才得到消息,这次,我得想法让他到泾县这里来,相信桃花潭的美景和我的美酒不会让他失望的。

汪伦一边在心中打着如意算盘,一边在街上向那些经常外出的人询问李白消息。

街上的人对他很友好,毕竟自己在这里当了几年的县令,人也算得上清廉,卸任后定居此地,自然也受欢迎。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喜欢读李白的诗,闲谈时总要扯上李白。

汪伦现在这样急急火火地满街“问李白”,人们虽觉可笑,但是都能理解。

有几个人虽然听说李白人已在秋浦,但他平日里具体住在哪里,又没人能说清楚。

汪伦没有灰心,他想如果实在问不出,那就亲自到秋浦郡去找。

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天后,他终于获知李白在秋浦的确切住址。

是一个刚从秋浦归来的商人告诉他的,那人说:“我亲眼看到李太白在酒楼上,和几个人一起喝酒,我还和他打了招呼呢!现在他正住在他的一个朋友家里,他朋友的家我是去过的。”

汪伦喜不自胜,忙问:“那你何时再去秋浦?”那商人说两日后就去。汪伦就拍掌叫好,道:“那劳烦你帮我捎封信给李白,见到李白,就说是一个万分仰慕他的人给他的。”说完,汪伦就从衣间掏出那封早已准备好的信,交给对方。

商人接过信,冲汪伦说声“没问题”,就匆匆回家了。看着商人的背影,汪伦眼前仿佛浮现出了李白仙风道骨的身影。

在家等待的日子里,汪伦的心情真是激动中有焦急,兴奋中又有些担心:李白会不会来呢?李白会不会已离开秋浦了呢?

那一段时间,汪伦每天都会来到桃花潭边向对岸和上游凝望。正是春天时节,潭水清幽,远山如笑,岸边的各色花儿都开了。这美景中蓄着满满的美意。

这一天的近午时分,望眼欲穿的汪伦终于看到了一条船,船前头站着一个白衣飘飘的男子。是李白!汪伦心中一阵惊喜。

果然是李白!船快靠岸的时候,船夫高声对汪伦道:“汪先生,我可是把诗仙给你接来了哦,你得替我好好款待他啊!”

岸上的汪伦已高兴得几近沦陷。

李白下船后,汪伦走向前深施一礼,道:“多谢青莲先生赏脸,恭迎大驾光临!”

李白还了礼,又回头看看身后的青山绿水,然后对汪伦笑道:“汪先生,你在信里好像没对我说实话吧?”

汪伦就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

李白从袖口里掏出了那封信,一本正经地读道:“先生好游乎?此地有十里桃花,先生好饮乎?此地有万家酒店……”读到这里,李白佯装严肃地问:“哪里有十里桃花?哪里又有一万家酒店呢!”

汪伦又施一礼,道:“汪某确实没对先生说实话,十里桃花只是指方圆十里的桃花潭,万家酒店是说有个姓万的人家开的酒店。这样说,仅仅是想以美景和美酒来吸引您,虽然实情并不是信上说的那样,但在这里住上几天,相信先生您不会失望的。”

李白笑了笑,便跟着汪伦向村里走去。

此后几天,李白自然得到了汪伦和村民的热情接待:喝到了此地的佳酿,饱览了桃花潭的胜景,也体验到了别样的乡间生活。李白当然没有怪罪汪伦说谎,反而和他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几日过后,李白要离开了,汪伦和村人都前来送行。在桃花潭边,大家依依惜别。李白上船后,汪伦带着村人在岸上踏地而歌,情真意切。李白情不能自已,在船缓缓前行的过程中,随口吟出: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五十五岁的李白渐行渐远。

这是公元755年的春天,船上的李白怎么也不会想到,大唐王朝,将要在这年冬天面临一场空前浩劫的挑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部有关唐宋诗词故事的评书,非常不错,却没有文稿或书籍,就想着记录下来。但由于评书有些用语过于口语化,做过一...
    晓噜噜箩阅读 880评论 0 1
  • dede官方定义的TAG标签的长度太小了,才12字节,也就是6个汉字这样,对于有的站长网站的TAG标签过长的话,添...
    Laffey阅读 404评论 0 0
  • 夜无眠,泪留连,强颜欢笑累无闲, 心中歌,未生愁,愿得清闲别无求; 空满月,独酌酒,邀月共饮孤不朽, 长鸿志,腹中...
    孤鸿琼宇阅读 587评论 16 9
  • 匆匆一别,后会无期,我们在青春岁月中,销声匿迹,再也寻不得,其实这样也好,你在你的世界里阳光明媚,我在我的寸土里独...
    饮过酒的安同学阅读 2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