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泣的月亮》第十三章 雨季

简介:青春、唯美、异域风情、感伤

关注专题/点击文章底部左下角文集 《哭泣的月亮》(每日更新中) 就可以及时追文啦

目录

<第十二章  哭泣的月亮

 第十四章   前行>

《哭泣的月亮》

联谊会过后,林峰就回国了。他最终也没有跟奚西告白。奚西呢,也不知道她明不明白林峰对她的感情,反正,她没有什么异样。

九月份,河内的降雨多了起来。连着几天,一直飘雨。空气湿漉漉的,叫人的心里也湿漉漉的。

宿舍的地面也可以见到细细的水珠。大家都不敢拖地了。这跟南方的回南天有些相似。长久不见太阳,葭月觉得自己都似乎要发霉了。

“奚西,这天气什么时候到头呀?”葭月向奚西抱怨。

“早着呢,我看了天气预报,这几天还要有大雨呢。”奚西说。

“这样的阴雨天,都快让人得抑郁症了!”葭月又说,百无聊赖地巴拉着书页。

雨下着,悄悄地密了起来。雨声沙沙,像是谁不小心弄散了的小米。米粒不由分说地劈头盖脸而来。打在树叶上,树叶不停地颤动。天空中腾起一层雾气,雨幕渐渐模糊了眼前的房子和树木。

葭月的印象中,有不少这样的雨天。

小时候,下雨天是孩子们的快乐节日。挽起裤管,光着脚丫,踩在一个个水洼中,踩出一阵阵欢声笑语。大人们总会气急地一遍遍喊着:“别把衣服弄湿了呀,当心着凉!”可是我们,总是仗着他们爱我们,朝他们做个鬼脸,又继续自己的游戏。

暑期的雨天一下就很大,很过瘾,这时候邀上邻居的小伙伴,和自家的几个姐妹,大家一起窝到一张床上,拿出扑克牌玩,能有好几种玩法呢。现在却只是在电脑上玩斗地主。

葭月家里所在的地方是个小城市。有一年夏天,连着下了三天的雨。地面上的水来不及排出,哪儿低往哪儿跑。结果,一个地势低洼的市场被淹了,一楼的商家们都遭了秧。这马上就成了当地的一条新闻。要知道,自从葭月出生,还没有过那么大的水呢。电视里,甚至出动了武警,开着皮划艇来回地运送困在里面的人……

现在的河内呢?大概也是这种情形。从栏杆朝楼下看,就知道了。

水位渐渐升高,已经盖住地面了。进进出出的学生们裹着厚厚的黑色雨衣,风将衣角吹起。有的推着自行车,迎风雨前进,自行车趔趔趄趄,眼看就要跌倒了,真替那个女孩担心!还有的学生看雨越下越大,想要赶紧回到宿舍。走得急了,脚就不听使唤了。结结实实地摔倒在地,弄了一身的泥水。出门前带着伞又有什么用!风可以豪不费力地掀翻它,骨架都露在外面了。

班上小白打电话到各个宿舍通知,明天还有大雨,课程取消了。

看着越下越大的雨,葭月想起,在中国的诗词当中,“雨”是出现频率非常高的意象之一。雨所代表感情倾向也有多方面。

雨润泽万物,带来生机,杜甫在春夜里,吟诵着“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也振臂高呼“安得广厦千瓦间,大蔽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围坐在炉旁说玄宗的白头宫女,只听得“萧萧暗雨打窗声”的寂寞;“风也萧萧,雨也萧萧”,雨打芭蕉,和“留得残荷听雨声”难免叫人想到人生的凄风苦雨;“一蓑烟草任平生”的苏轼,在这凄风苦雨中却是“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自是超然物外。可这雨落到志南和尚眼中又成了另一番“沾衣欲湿杏花雨”,他还要“杖藜扶我过桥东”,比苏轼又多了一番“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禅定。

说到底“毕竟风风雨雨霜露冰雪才是宇宙常格”(庄因《雨天》)。只是人的心境不同罢了,和雨又有什么关系。

葭月看着不断下大的雨,随意想了很多。不知不觉天就黑了。黑暗紧扣在地面上,人们像是被盖在铙钹中的孙悟空,挣扎不出。隆隆的雷声像是从心底震出的,黑暗中的一道道闪电亮得叫人心生恐怖。

大家各自窝在被子里,像是在寻求一种安慰。

第二天一早,推门一看,葭月立刻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妈呀,海!宿舍区的路面已经完全看不出了,从道路两旁一楼的窗户来看,这雨水少说也有三四十厘米!水已经成了昏黄颜色,水面上还可以看见有塑料瓶子、拖鞋、树枝等漂浮物。有三三两两的学生走出去,葭月看到水早已漫过了她们的膝盖。看了这情形,葭月打消了要出去看一看的念头。

“我们是要困在这里了吗?”葭月感慨着。

“现在还能干什么?要想出去恐怕得坐船了。”奚西说。

坐船吗?小的时候,葭月没少自己折个纸船来玩。碰到雨后的日子,她就会改用一面有塑料膜的纸来折,折好之后就放入水中,小纸船就会随着水流缓缓地移动。有时候葭月心急,想看纸船快快地跑。这时一把扇子就是最好的助手,轻轻一扇,比诸葛亮的东风还管用。小船飘飘荡荡就行了起来。葭月就想象着,它正载着自己四处游览。不过她可真没有想到,这次真的看到了可以当做海的雨水。

看了一会儿“海”,葭月重又回到了宿舍。

电视里正在播着河内的天气情况。电视画面中,一条街上,暴雨已经把一楼淹了,有几个男人正把屋里能拿出来的东西都运送出来。室外的小巷里,有几条木船正在接应。人们自发地找来小船、小艇、甚至塑料盆,互相帮助着转移到积水少的地方。

一个戴斗笠的阿姨在水中推着自行车前进,自行车轮子几乎看不见。车后座上左右各有一个大大的筐,筐里装着没有卖完的水果。

镜头换到另一个地方,那里离河近,暴雨一来,河里的鱼被冲到了附近的街道,于是,就出现了有居民拿着盆子在街道上捞鱼的奇特景观。整个河内此时变成了“越南威尼斯”。

大雨像疯了一样,一直下了两个晚上加一个白天。里面的人出不去,外面的人进不来。小卖部此时成了宿舍区的食物供应区。葭月和奚西下去买东西。听店员说现在店里的面包已经补货了好几次了。再问问泡面,它的境况也好不到哪儿去,原本排列满满当当的货架,现在只剩下屈指可数的几袋了。这雨要是再不停下来,恐怕都要闹饥荒了。

晴天多的时候,大家难免会怀念雨天。那是燥热之后的清爽,是干旱之后的雨露。自古以来,人们在大地上耕种,收获,而雨是滋养植物的源泉。不过水多了,这种滋润就变成了一种灾难。现在,大家就像是被困在水中的人,等待“若亚方舟”前来搭救。没有别的事情可做,就只好翻遍所有的节目看电视,可是,每个台都在报道这次大暴雨。

葭月看了会儿电视觉得有些厌烦了,就爬到床上去看书。她轻轻诵读着:

烈日沉入浓密的溟暗,霹雳轰穿黢黑的云团。天降滂沱大雨,伸手不见五指。此时最易倾吐思恋,四下杳无人迹,无人来窃听情语……

不知道此刻海雁正在做什么呢?

葭月拿起手机,想要打个电话,却又找不到什么理由,想了想,拿起又放下了。

怎么他不给我打个电话?雨都下了两天了,又做不了什么,他怎么就没想起给我打个电话呢?哼,我才不要先打,那样他就骄傲了。

正胡思乱想着,一阵电话的震动声从葭月手中传来。她一看,正是海雁。刚才还怨他不来电话,没想到刚一念叨,这就来了。

电话接通了,海雁熟悉的声音又出现了:“葭月,下这么大雨,你在做什么呢?”

“看看电视,看看书,你呢?”葭月回答。

“我本来也是在看电视,刚才打了两个喷嚏,想着肯定是有人想我了,就打个电话。”海雁说。

有那么灵验吗,自己刚刚就念叨他了呀!正准备责问他,就听到电话那头传来两声响亮的喷嚏声。

“打喷嚏超过三次,你是感冒啦。”葭月有点责备地说着。

“是呀,一下子下这么多雨,衣服穿少了,感冒了。还以为身体很强壮,没想到这么容易就感冒了!”海雁顺着葭月的话说道。

“你天天整理论文资料,大多数时间坐在桌前,活动量肯定少,免疫力自然就有些下降了。”葭月对海雁说。

“嗯,你说的有道理。那等雨退了,咱们一块儿出去转转吧。”海雁说。

“也不是不可以。”葭月想了想说,“那到时候要叫上奚西一起吗?”

“就我们俩吧。”海雁说。

“那行。”葭月答应了,心里有些窃喜,“你感冒了,自己要记得吃点药。”

“我知道了。听听你说话,心里暖多了,就连感冒也好了些呢!”海雁笑着说。

“还是要吃药的。”葭月又强调了一遍。

“我说了,知道了,现在就管得这么细,以后我的日子不是更难过?”海雁笑着回答,“你看书吧,别太累着眼睛。”

“嗯。”葭月说着,就挂断了电话。

此时的葭月已经无暇烦闷了。想着雨后的约会,就觉得这雨水也可爱起来了。它蹦跶的小水花就是个跟你捉迷藏的孩子,冷不丁地什么时候就蹦出来了,叫人又惊又喜。

这一夜,大雨又时断时续地下了几阵,终于在早上停了下来。

<第十二章  哭泣的月亮

第十四章    前行>

目录

关注专题/点击文章底部左下角文集 《哭泣的月亮》(每日更新中) 就可以及时追文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