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泣的月亮》 第七章 帮帮忙吧

  简介:青春、唯美、异域风情、感伤

关注专题/点击文章底部左下角文集 《哭泣的月亮》(每日更新中) 就可以及时追文啦

目录

<第六章  爱上爱情

 第八章  排练>

《哭泣的月亮》


   日子一天天过着,葭月她们仍然是每天上午去上课,下午休息。休息的时候大家也是没有闲着。有的去找越南同学练习口语,有的则坐着公交去游览河内一个又一个景点。文庙、还剑湖、胡志明纪念堂、军事博物馆、民族博物馆等等。也有的同学是出去做兼职。在河内的大学附近有不少培训班,学习英语的、中文的、日语的、法语的、韩语的都有。中文培训班里会有不少中国留学生去兼职,赚点零花钱,也是对自己的磨炼。

奚西在来到越南不久就找到了一份兼职汉语教师的工作。每周有三个下午她都要去上课。奚西去上课的时候。葭月就自己苦练越南语发音,和阅读越南语的作品。

自己的发音虽然不好,不过阅读对葭月来说相对容易些。为了增加自己的词汇量,葭月想了个笨办法,她买来了一本汉越词典,一个一个地抄写里面的成语和歇后语,背熟。这些俗语很生动形象,读来倒是有趣的多了。许多和汉语的俗语很相像。有的让人真的忍不住笑出声来,让人惊呼,这是谁想出来的:

“在南瓜里度日就成圆形,在竹子里生活,就成长形。”

    坐着读了好一阵,葭月觉得身体有些僵硬,也有些口渴了。她起身到楼下的小商店买东西。这是个开在宿舍区的小商店,方便他们的生活。

到商店之后,葭月从放饮料的冰箱里拿了一盒酸奶,抬头看了下商店的钟表,快四点半了,她又拿了一盒。肚子有点饿了,再买了包“hao hao”泡面。付了钱,葭月拿着东西急急地回宿舍了。

两盒酸奶,一盒给自己,另一盒给奚西,她做兼职四点半就会回来。越南的酸奶有不同的口味,榴莲味,芒果味,菠萝味的都有。不过吃来吃去还是原味酸奶最好吃,来这里的中国留学生常常每天都会吃一盒。葭月和奚西也不例外。这种酸奶冻过之后更好吃。口感冰凉,酸酸的,嚼起来有沙沙的冰声。葭月她们通常都会拿冰箱靠里面的,买回来放上差不多十分钟再用木勺刮着吃。

回到宿舍,泡好面,打开手机放着歌,很惬意。泡面慢慢散发出诱人的香味,勾得葭月肚子里的馋虫蠢蠢欲动。这泡面的面条里是加了调味料的比一般的泡面要咸,口味要重。虽说在国内也吃过不少泡面,葭月还是不能自拔得被这越南泡面给征服了,因为吃泡面葭月还上火了好几次。

“又在吃泡面?”就在葭月正吃得嗨的时候,奚西的声音在门口冷不丁地响起。

葭月不好意思地吐吐舌头:“这不是肚子饿了嘛。给你。”说着,拿起桌上的一盒酸奶递给奚西。奚西接过酸奶,说道,“一回来就有酸奶吃,感动呦。”“你之前也给我带嘛。我看你快回来了,想着你肯定愿意来上一盒。”“知我者,葭月大小姐也。”

“今天上课累吗?”葭月问道。

“还行啊,累倒不累,就两节课。给他们讲的都是些中国中小学生水平的东西。他们都是大学生,有一定的汉语水平,再说他们都想要多学汉语,我就只好尽量说汉语喽。能有多累。”

“嗯,那倒也是。”葭月点点头,深以为然。

“不过今天,一位同学真是把我笑到了。”奚西又想到一件事,不由得笑出声来。

“说来听听呀。”葭月催促着奚西。

“你知道他们怎么说‘圣诞老人’吗,我让他做翻译,他居然跟我说是‘圣诞老爷爷’。我当时差点都笑场了。”说着,奚西再也忍不住大笑起来。

“有这样的事。”葭月也捂着肚子笑开了。

正笑着,一阵手机铃声中断了葭月的手机音乐。葭月赶紧拿起来一看,是海雁。她赶紧按下了接听键。

刚接通,葭月还没说话,就听到,电话那头传来的声音,“在干什么呢,葭月。”

“刚看完书,在吃酸奶泡面。”葭月照实说。

“泡面?”海雁在电话那头皱了皱眉,“少吃点,不好。”

“知道了。我偶尔吃一下。”葭月弱弱地说道,听到海雁因为自己吃垃圾食品担心,葭月心里有些窃喜。

“恐怕不是吧?”海雁一下子就听出了葭月没说实话。

“嗯……”葭月无话可说。

“奚西在吗?”海雁问道。

“在啊,她刚去上课回来,你要找她?”葭月说道,又有些奇怪,海雁怎么不直接打奚西的电话。

“嗯,我打她的电话打不通。她在的话你让他接下电话吧”海雁说道。

原来海雁不是专门打电话来找她的呀。葭月心里有点不满。自从上次海雁想方设法跟她单独见面,又说了那些话之后,她就认定海雁是喜欢自己的。怎么打个电话来却是找奚西的?

“好的,你等着,奚西。”葭月叫到,语气明显地冷了下来。

“怎么了?葭月,我找奚西有点事,等会儿再跟你聊啊。”海雁说着。

“好吧。”葭月说着,奚西就来到了她身边。奚西小声问道:“叫我干什么?”

“海雁打电话找你。”葭月说着就把手机递给了奚西。奚西觉得有些奇怪,但还是接过了手机,说了声“喂”。

“奚西,今天下午我打电话给你,怎么打不通呀?”海雁说。

“噢,下午我去培训班上课,就关机了,怕影响上课。”奚西回答说,“有事?”

“是有件事想要请你帮忙,不知道你有没有空。”海雁笑嘻嘻地说道。

“什么事啊,说来听听,看值不值得花时间呀。”奚西打趣道。

“是这样的,这不是快毕业了吗,我大学宿舍一个兄弟,想做个毕业旅行,这两天要来越南。可是你也知道,我忙着收集论文资料,恐怕抽不出时间呀,所以……”

“所以就想找我替你跑腿喽?”奚西接过海雁的话。

“不要这么说嘛,我是没时间,最多跟他吃个饭。”海雁急忙解释道,“你要是真不愿意,那我就再找别人吧。没事的。”

“没时间呀,要是个美女,你的时间就能抽出来了吧?好啦,我也没说不帮忙。就当是去逛街咯。顺便练练越南语。事成之后你请我吃顿饭就行了。”奚西淡淡地说道。

“好说好说,”海雁连忙答应着,“别说一顿,两顿都没问题。”

“你那同学来的时候提前跟我说,我好安排下时间。周一到周五上午有课,翘课也不好。”奚西继续说道。

“那是当然。你放心。”见奚西答应了下来,海雁如释重负。接着他又说道:“其实这个人你也见过的。他叫林峰,大一开学时迎接新生,就是我们俩接的你呀。有没有印象?”

“没有。”奚西很干脆地说道。

“也是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负责人,你也参加过他们组织的去看脑瘫儿童的活动。”

“是么?”奚西努力想了想,还是没有印象。

“算了算了,等他来了,你们好好聊聊逛逛。他对你可是印象不错。说你开朗,善良,热心……”海雁还要说下去。

“好了好了,我知道了。又开始拍马屁了?”奚西无奈地笑了笑,“没设么事了的话,我挂电话了啊?”

“嗯,没事了。你把电话给葭月吧。”海雁说道。

“好的,葭月电话。”奚西把手机给了葭月,“还没挂断。”

“知道了。”葭月连忙擦擦嘴。刚才奚西和海雁打电话的时候她已经把一碗泡面吃完了,正在回味呢。

“葭月,”海雁叫到。

“嗯,听着呢。”葭月咕噜了一声,把最后一口面条咽完。

“想你了。这几天还好吧?”海雁问道。

听到有人直白地说想自己,葭月觉得有点难为情,不过内心却是毫无疑问的欣喜。“嗯,挺好的,上课,看书,偶尔出去走走,在这里还是很惬意的。”

“嗯,那就好。”海雁很开心的说。接着,海雁像是想起了什么,又对葭月说道:“对了,过几天,奚西会带我的同学林峰在河内转转,你不要跟去啊。”

“我有那么喜欢做跟班儿吗?”奚西委屈地说道。

“当然不是。是我不会说话了。不过总之,你不要去就好了。”海雁又叮嘱道。

“好了,我不去就是了。你们不是有什么阴谋吧?要是对奚西有危险,那我可不会不管。”葭月突然有些担心。

“咳,难不成把她拐走,卖到山区做媳妇呀?不要乱想了。我保证奚西会毫发无损地回来。”海雁笑着说道。这个傻丫头,在胡思乱想些什么。

“那行吧。”葭月不再纠结了。

“那先聊到这里。有空见。”海雁松了一口气。

“好的,拜拜。”葭月也挂了电话。

葭月拿着电话笑了一下,奚西看到了说:“这么开心,丘比特悄悄射中了你的心?”

“说什么呢。”葭月并没有回答、

“哎,你和海雁……互相看对眼了?看你们聊得很开心嘛。”

“这个呀,等十年后我再告诉你吧。”葭月跟奚西卖了个关子。

“嘿,你就装吧。我这五六年看着长大的帅哥,要到你碗里去,你怎么着也得打声招呼吧。”奚西上下打量着葭月“审问”道。

“好了好了,说不过你。奚西你赶紧把酸奶吃掉吧,都要化了。”

两个女孩嬉笑着,又把注意力转到美食上了。

那边,海雁挂了电话后,熟练地登上了QQ,发了一条消息:“峰子,我已经跟奚西商量好了。你来时说一声哦。兄弟我只能帮你到这里了。好好把握机会,别等到毕业了还不敢跟人家说。”

目录

<第六章 爱上爱情       第八章  排练>

关注专题/点击文章底部左下角文集 《哭泣的月亮》(每日更新中) 就可以及时追文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