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泣的月亮》第十二章 哭泣的月亮

简介:青春、唯美、异域风情、感伤

关注专题/点击文章底部左下角文集 《哭泣的月亮》(每日更新中) 就可以及时追文啦

目录

<第十一章 倾城旗袍   第十三章 雨季>

《哭泣的月亮》

舞台上,一男一女正在深情对唱。是一首越南语歌。歌词虽然听得不太懂,不过乐曲声听上去是悲伤的。

葭月听着,觉得曲调很流畅。怎么之前没有听过?

一曲唱完,葭月还在回味着。奚西和林峰过来了,节目正在进行,几个人并没有交谈什么。

晚会进行到晚上九点才结束。天早已经黑透了。从会场出来,男生女生们三三两两地,四散去了,天上飘着一点儿小雨,有点凉。

“那首越南语歌叫什么名字?”葭月问。

“《Vang trang khoc》”,海雁回答道,“在越南很流行。你刚来,可能没注意。”

“翻译成中文叫什么呀?”葭月又问。

“《哭泣的月亮》”,海雁又答道。

“葭月,你很喜欢音乐呀?”林峰突然说道。他身旁的奚西笑了笑。

喜欢吗?葭月问自己,她只是听到好听的歌会多问几句,觉得好听就多听几遍。要说喜欢听歌,奚西才是真的。好多歌都是奚西听了觉得好听推荐给自己的。而且,奚西唱歌也很好,一般的歌曲,高低音她都能够唱上去。而葭月一到高音就会唱破嗓子,大家一起去K歌时奚西就是个麦霸。

“我觉得这首歌挺好听的。”葭月看了下林峰,说道。

“嗯,我也觉得。越南歌曲中也有好多情歌,好多都不如这首朗朗上口。也难怪,阮明雪可是天后级的歌手,她发的唱片在亚洲销量超过1000万,好像亚洲只有王菲、滨崎步有这个实力。”海雁看着葭月娓娓道来。

“你了解得还很清楚嘛,海雁。”林峰赞许地说道。

“听了她的歌觉得好听,就了解了一下。”海雁随意地说道。

“哎,海雁天都这么黑了,你还要回去吗?”快到她们宿舍大门时,奚西突然问道。

“不回去了,今晚我就在林峰那儿借宿一下。”海雁说道。

林峰一脸无辜:“我说过要收留你吗?”

“那你不留谁留,你来河内之前咱们不是都说好了吗?”海雁意味深长地说道。

林峰无语,这是在要挟他吗?之前在学校活动中见过几次奚西,林峰对她产生了好感,想在毕业之前跟奚西说说心里话。这才让林峰帮忙安排自己来河内后,让奚西陪他。不过就是让海雁做得隐秘些,别让奚西看出破绽了,以后定重谢。这就得自己“百依百顺”吗?

不过,看今天晚上这情形,林峰是非收留不可了。他只好,无奈地耸耸肩,说:“好吧,谁让我是你的好基友呢。”

“这就是了嘛,我又吃不了你。”海雁坏坏地笑了笑,还做出要搂着林峰的样子。林峰则是一脸嫌弃地往旁边退了几步。

“喂喂喂,你们两个别在这儿打情骂俏啊。”看到两人这副架势,奚西皱皱眉头,说道。

“就是啊,没看到这儿有两个美女吗?”葭月也附和道。

“嗯,我看奚西和林峰还很相配,剩下还有一对。这样也挺好呀。”海雁又笑着说道。

“我不是这个意思,”葭月的脸都红了,急急地向三个人解释道。

奚西和林峰有些尴尬地看了看对方。

“开玩笑呢。天晚了,你们俩早点回去睡吧。”海雁说。

葭月和奚西一起回宿舍了,奚西和林峰则一起朝旅馆走去。

“林峰你这都来了四五天了,跟奚西单独相处的时间也不少啊,怎么,还没找到机会表白?”海雁边走边问。

“我也想啊,就是开不了口。”林峰说。

“那我只能帮你到这里呀。”海雁一脸无奈,真是恨铁不成钢。

回到旅馆,两人洗刷过后也睡了。小雨慢慢下得有些密了。

在雨的沙沙声中,两人很快入睡了。

第二天早上雨还在下着因为越南国庆提前一天放假,海雁并没有急着往回赶,林峰这两天也要回国了,趁着这个机会小聚一下。

中午时候,雨停了下来。雨后的天空一片湛蓝。

“走,去喝两杯。”海雁建议。

“好吧。”林峰说着,两人出去了。

来到附近一家饭店,两人在店外的桌椅旁坐下,要了一碟花生,一份海鲜,还有几瓶“河内啤酒”。

“明天就回去?”海雁问。

“是。”林峰答。他一边说着,一边剥开了一只大虾,虾肉有拇指粗,他沾了一下碟子中加了柠檬汁的盐,一口咬掉半截。

“慢慢吃,我请客。”海雁说。

“饿了。”林峰头也没抬说道,“早饭都没吃啊。”

“是我招待不周了,我自罚三杯。”海雁说着端起酒杯一饮而尽,连喝了三倍。

林峰拿起酒杯,朝海雁举了一下:“我陪一个。”说着也喝得滴酒不剩。

两人边吃边喝,“国内同学怎样?”海雁问。

“还能怎样,准备毕业论文。你在越南这边呢?”林峰说。

“也是。收集论文资料跑来跑去。”海雁说着,又吃了下花生,嗯,味道不错。

“我要是在越南,要我跑来跑去,我也乐意。”林峰说着,自己喝了一杯酒。

“哎,怎么不叫我陪。”海雁说着也自己喝下一杯。

很快,两人已经喝下几瓶酒了。

“兄弟,我是不是很怂啊,”林峰脸色微红,沙哑着声音道。

“那你就说啊。”海雁拍着桌子说道。

“可是,她不喜欢我呀。”林峰郁闷地说道。

“你没说,怎么知道?只要她不拒绝,你就继续追下去呀。她之前对你都没印象,现在一上来,她要是能喜欢你就怪了。”海雁说。

“哎,还是你比较占天时地利。”林峰说。

“我吗?不说我。”海雁没有接话题。

两人又继续喝着酒,天南海北地聊着。不再纠结于感情问题。

下午,林峰去找奚西。这是林峰最后一天待在河内了。

傍晚,海雁打电话给葭月,奇怪,没有人接听。他又打给奚西,奚西很快接起了电话:“是你呀,海雁。”奚西愉快地说着。

“嗯,你知道葭月去哪儿了吗?”海雁直接问道。

奚西顿了顿,说道:“我出来时,她说去图书馆自习。”

“哦,谢谢。”海雁听了,马上挂了电话。

“哎,海……”奚西的“雁”字淹没在了电话的嘟嘟声。

奚西有些气恼地把手机收了起来。

“你有事情要问海雁?”林峰试探地问道。

“哦,没有。”奚西说。她也只是想多听一会儿海雁的声音。

林峰不再多说什么,他分明看到了奚西眼中落寞的神情。千里迢迢跨国而来,也抵不过“不喜欢”“没感觉”呀,他不想奚西厌烦他,暂时就保持这样的关系吧。

“奚西,你说你要考越南语研究生,难考吗?”林峰又问。

“有一定的难度,不过因为是小语种,竞争也相对少些。”奚西说。

“越南语难学吗?”林峰说。

“不是很难,越语跟汉语有很大的渊源。”奚西说。

林峰若有所思。

图书馆的自习室中,葭月正在埋头看书。中越联谊会结束了,学业还得继续。她想多了解些越南文化。

正看着入迷,一双手从身后放在她的肩上,葭月下意识地一回头,看到是海雁。

“你怎么来了?”葭月小声问道。说着,她起身,示意海雁出去说话。

两人来到自习室外,才开始聊天。

“打电话找不到你,就只好跑来了。”海雁说。

“河内几个大图书馆我都去过,这里也来过。”见葭月面露疑问,海雁补充说道。

“哦。找我有什么事?”葭月问。

“带你来一个地方。”说着,海雁拉过葭月从楼梯往上上。来到顶上一层,海雁又带葭月绕了一个弯,来到一个向上推开的矮窗户旁。

“这里可以出去。”海雁指着窗户,“外面就是楼顶。我们去那儿。”海雁说。

“去那儿干嘛?”葭月一脸狐疑。

“看星星。”海雁说。天马上就黑了,可以看到的,雨过天晴,星星也会很亮。

“啊……”葭月有些不可思议地看着海雁。不过还是顺从地跟了过去。

两人来到楼顶的栏杆处,站着。

“今晚没有月亮。”葭月说。

“要到月底了。”海雁说,“有星星也很好。”

“星星太小,还是有月亮好。”葭月坚持说。

“那好吧。”海雁无奈地说。

“奚西你们两个最近怎样?”海雁又问。

“挺好呀,又没闹矛盾。”葭月说。

“奚西跟你提过林峰吗?”海雁追问。

“有呀,他们俩这几天不是天天在一起吗?奚西每天回来都会报告行程。”葭月回答。

“没有别的了?”海雁有点不甘心。

“就这些。”葭月说,“他们俩怎么了?”

“有人害单相思了。”海雁叹了口气说。

“林峰喜欢奚西?”葭月像是发现了新大陆。

“那你以为,林峰真的只是想来越南玩啊?”海雁白了葭月一眼。

“噢,林峰挺好的。不过奚西好像也在害单相思。”葭月说着看了一眼海雁。海雁并不理会。

“难道你不好奇奚西暗恋谁吗?”葭月说。

“我知道。”海雁的回答让葭月有些吃惊。原来他什么都明白。

“对了,你在看什么书?”海雁转换了话题。

“越南文化。”葭月回答,“想多了解一些。”

“可以找我了解得嘛。”海雁说。

“你总不会比越南人更了解吧,再说这些我自己可以找得到的。”葭月反驳道。

“那倒也是。”海雁不再争辩。让葭月自己了解也是好的。

“对了,你的手机拿来。”海雁说。

“忘宿舍了。要干嘛?”葭月问。

“你不是挺喜欢《哭泣的月亮》,我昨晚在旅馆下载下来了。传给你。”海雁说。

葭月听了有些感动,自己随口说的话,他记心上了。

既然拿来了,就先听听吧。

海雁打开手机,放音乐,葭月认真地听着。也看着手机上的歌词。译成中文是这样的:

人已去,情不归,曾几何时我们影相随。在沙滩,看夜晚,唱首情歌也伤悲。思念你,人憔悴。分手的痛谁抚慰。爱情路,风雨多,真情纵逝人已非。算了吧,无所谓,思念只会多痛一回。爱之火,化成灰,人各一方心已碎……

多情总被无情扰。天空也开始起风雨了。

<第十一章  倾城旗袍  第十三章 雨季>

目录

关注专题/点击文章底部左下角文集 《哭泣的月亮》(每日更新中) 就可以及时追文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