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教育不该极端化,平衡才是正确的育儿方式。 孩子的物质生活有保障,他们不会贪婪; 孩子吃过苦头,他们才懂得谦逊。 01 曾经在朋友家发生过这样一幕: 7岁的女孩跑过来问妈妈要零花钱:...

金钱教育不该极端化,平衡才是正确的育儿方式。

孩子的物质生活有保障,他们不会贪婪;

孩子吃过苦头,他们才懂得谦逊。

01

曾经在朋友家发生过这样一幕:

7岁的女孩跑过来问妈妈要零花钱:“妈妈给我十块钱呗。”

妈妈看了她一眼问:“不给,要这么多钱干什么?”

女孩楞了一下回答:“朋友都有零花钱买自己想要的东西向,就我没有!”

“别人有你就必须得有吗?怎么没见你学习跟别人一样啊!”妈妈有点生气,斥责女儿。

女儿吓得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她不知道为什么妈妈会这么生气。

或许是看到孩子哭了,妈妈开始讲大道理,但是结果就是不给。

孩子失望地大声问妈妈:“妈妈,你为什么总是不让我开心!”

说完直接跑到自己屋子里,锁上门再也不出来了。

气氛一时间有点尴尬,妈妈为了救场,跟周围的亲戚说:“小孩子家就开始攀比,长大指不定成什么样子呢?”

妈妈说得的确有道理,孩子却很委屈,除了心疼女孩外,别人似乎也帮不了什么。

因为,不给女儿零花钱,就是妈妈的权利。

但是,我不太喜欢她对孩子的态度,除了斥责和灌输大道理,这种高高在上的态度令人很排斥。

而这一切,只是因为孩子想要10块钱

这种感觉,很多网友都经历过:

小时候每次妈妈给我钱,总要说几句赚钱难,后来我宁愿不要钱,也不想听这些话;

我妈每次给钱,都是往桌子上一扔,我感觉自己特别自卑,怎么说呢,虽然给钱了,但心里很别扭;

我从来不给妈妈要钱,因为她不会给,还会借机辱骂,有时候学校交学费她也会数落我几句,不听话就不给钱,这种屈辱的感觉,一辈子也不会忘。

为什么有些父母,总会在钱这件事上,对孩子较劲?

因为只有在钱上面,父母才能完全控制我们。

的确,中国很多父母的控制欲特别强,尤其是金钱方面。

因为金钱是最直接也最有效,体现父母权威的方式。

但是,父母有没有想过,孩子向大人要钱的时候,本质只是说明我们需要大人的帮助,不管是生活上还是其他方面,他们第一个想到的“求助”对象,是自己的父母。

很多父母却把“零花钱”当做控制孩子的武器,把孩子对父母的依赖、信任和爱践踏。

长此以往,父母和孩子的关系一定会出现裂缝,甚至崩塌。

这一点,从未有过意外。

02

知乎上,有个“问父母要钱”的真实例子:

故事的主人公是位男孩。

放暑假的时候,班里两个女孩来他家串门。

他们坐在一起聊天,这是他长这么大第一次和同龄的女生相处。后来,女同学提议去街上走走,他身无分文,就去找母亲,希望得到点零花钱。

妈妈不肯给,他一再请求。最后妈妈掏出5毛钱,扔在地上:“拿去!”

他楞了一下,弯下腰把钱捡起来,和女同学上街,请她们一人喝了一碗茶,就此散去。

当时的男孩现在30出头了,名牌大学毕业,经济独立,早就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

但他迟迟不肯结婚,也不回家。他知道父母很孤独,但目前他只想这样。

他说,这一切都是因为当年扔在地上的五毛钱。

对于男孩来说,他是懂礼数、有教养的,朋友来了知道热情款待,所以寻求母亲的帮助,向母亲要点零花钱招待朋友。

在他张口的那一刻,他对妈妈是信赖的,在他心中母亲的形象很完美,是在遇到困难可以伸出援手的人。

然而,母亲的行为,将男孩的尊严彻底踩在脚下,遍体鳞伤。

男孩虽然觉得很屈辱,但也只能接受,因为他需要,他不能拒绝。

母亲的态度让他痛苦,最信任的人带来的伤害最深。

他不明白,为什么一个合理的请求,母亲会这样对他。

这种屈辱却无法反抗的感受,伴随他很多年。

然而,最讽刺的是,母亲可能从头到尾都不知道,儿子因为五毛钱心理彻底发生了改变。

当问父母要钱=屈辱=痛苦时,有的孩子会隐藏自己的需求,变得如履薄冰,小心翼翼;

有的孩子会用自己的方法去解决,比如撒谎,去偷、去抢等。

不入流的父母,只会想着用金钱来彰显权威,而聪明的父母懂得尊重孩子,来赢得孩子的信任和爱。

03

要钱,是小孩和大人之间永远的博弈。

千万不要轻视孩子向自己要钱的过程,因为不一样的对待方式,会给孩子带来不一样的感觉。

1️⃣孩子要就大方的给—无原则的满足只会助长孩子的贪婪

前段时间有这样一个新闻:

南京一名33岁的男子,啃老十几年,从来不工作。

父母实在看不下去了,一气之下,将给孩子买的车子卖掉了,还把家里砸得一片狼藉。

父母气愤地说:“我在他身上花了上百万,车和房子都是我花钱给他买的。”

儿子的不上进,父母难逃其咎。

这种不让孩子在经济方面受委屈,面对孩子提出的要求无原则满足的教育方式,只会助长孩子的贪婪。

当他们没有底线的找父母要钱时,就悔之已晚了。

父母面对金钱过度给予,把普通孩子养成富二代,这种行为而不是爱孩子,而是亲手毁掉孩子。

2️⃣孩子要钱就讲条件—践踏孩子的自尊只会换来恶果

英国作家王尔德说:“让孩子品行好的最佳方法,就是让他们开心

而多数父母在这一原则上,都显得很吝啬,尤其是在金钱上。

面对孩子要钱,家长觉得这是教育的好机会,甚至拿孩子正常用的钱威胁孩子,就因为他们在其他方面没有妥协。

拿孩子目前没有的东西要挟孩子,实际上是一种大失败。

3️⃣孩子一要钱就哭穷,会让孩子内心受创伤

有很多网友有这样的经历,自己的家庭虽然不是很有钱,但也算小康,可小时候,父母在对待钱的态度上,出奇一致:

我们赚钱不容易,舍不得吃穿就为了让你过好;

别乱花钱,别人有是别人的事情,没条件就不要;

多跟别人比成绩,别比着花钱。

这些话是不是听着很耳熟?

看似很有道理的话,实际上让孩子很有压力。

一位网友说,直到现在自己花钱的时候,都会有种愧疚。

过度“哭穷”,会让孩子有匮乏感。

他们表面上看着很懂事、不任性也不叛逆,但内心都在压抑自己的合理需求:“不敢要”甚至“不配要”。

他们会知难而退,放弃合理所需。

这种自卑和不自信,会像萌芽一样,根植孩子心底。

04

那么,当孩子要钱的时候,怎么做才是正确的呢?

首先,要给孩子说的权利。

孩子要钱的时候,不要直接就拒绝和打击:“你一个小孩,要这么多钱干嘛!?”

正是孩子看起来不怎么花钱,跟家长要钱的时候,一定是有原因的。

有个小女孩跟妈妈要100块钱,被妈妈批评斥责,孩子哭着说:“我想给妈妈买一条项链,听人家说项链很贵,最少也要好几百,我给妈妈要一百,自己再存点零花钱.......”

妈妈听后十分后悔。

孩子敢向父母要钱,其实是一件好事,证明了父母是他最依赖的角色,他们才敢这样说。

其次,孩子要钱的理由父母如果接受不了,不要批评辱骂孩子,要给孩子留自尊。

斥责和批评,只会扩大孩子的屈辱感,毫无意义。

父母可以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给多少。

如果孩子的需求,的确超出了父母的承受能力,不能满足的话,也不用遮掩,大大方方告诉孩子就行:

爸爸妈妈现在没有那么多钱,等过段时间给你买;

这个东西有点贵,妈妈没有那么多钱,发了工资再给你买可以吗?

这样,孩子尽管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但是他们知道不是父母不想买,而是父母能力有限,但父母还是爱自己的。

父母其实不需要特别完美,但一定要诚实

也许孩子只是要一块钱,背后却折射出了重要的金钱教育。

面对金钱,父母要不卑不亢,才能在孩子的教育上,坦然面对。

所以,当孩子下次伸出手跟我们要钱的时候,不如蹲下来,把孩子抱在怀里,跟他好好聊一下吧!

或许你的那个宝贝,是想给你一个惊喜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