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a读书10|需要给孩子零花钱吗?怎样给孩子零花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据统计,全球发达国家和地区中,约1/3的儿童拥有自己的银行账户。

美国:财商教育上世纪70年代进入中小学课堂。
英国:财商教育成为中小学必修课。
瑞典:在中小学开设金钱教育课程。

儿童节临近,孩子们似乎嗅到了节日的味道,儿子米奇问我要钱的次数愈加频繁。今天说要买关公刀,明天说要买《我的世界》(一种电脑游戏衍生出来的玩具),并且还一再提醒,儿童节要我给他买一个大礼物。

到底要不要次次都满足他?一次满足他多少数额?如果这次给了,下次变本加厉要更多怎么办?

带着这些疑问,在书店邂逅了这本,由日本作家竹谷希美子著作的——《未来大富翁养成书》。竹谷希美子,日本著名理财顾问,财商教育专家,亚洲最具人气的儿童财商培训师。致力于儿童财商培养和个人终身理财教育。尤其擅长通过教孩子管理零花钱对其进行励志教育。

为了家长和孩子能一起享受亲子阅读,作者使用了漫画风格,语言贴近生活,通俗易懂。

一、需要给孩子零花钱吗?

可以给,给孩子零花钱是金钱教育的好时机,孩子会通过和钱打交道,体会到许多全新的情感。

比如昨天米奇对我说:“妈妈,明天给我5块钱”,我说:“昨天不是才给过你吗?一周只能给一次,你如果想买贵重的东西你可以自己存,但是不能提前透支,如果妈妈提前把工资用完去找谁要呢?所以只能存不能透支”。

这时,他一是体验了要学会忍耐;二是学会了想要更好的东西要存要耐心的等。只有通过自己亲身的经历孩子才能学会和金钱打交道,养成正确的金钱观。

特别是孩子上小学后,是给零花钱的最佳时机,因为此时孩子可以独立的做自己的事情了,或者约朋友出去玩了。

二、怎么开始奖励制度?

零花钱发放有两种,分别是定额制和奖励制。作者建议以奖励制开始,通过奖励制可以让孩子明白只有付出了劳动才能获得相应的报酬。奖励制的基本目的,是让孩子自愿承担家务,以换取酬劳。

这个我在米奇身上试过,自从丢一次垃圾奖励他一块钱后,他现在很主动的承担了家里的丢垃圾工作了。

但有些家长可能会疑问,孩子承担家务是他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如果全有金钱奖励会不会造成不给钱就不做事的习惯,没有为家庭做奉献的观念呢?

这也正好是家长了解孩子性格,有针对性的给孩子金钱教育的好时机。比如你可以对孩子说,妈妈给你钱是对你的鼓励和赞赏,但是为家庭做贡献,也是每一个家庭成员的责任和义务,你看,没有人给爸爸妈妈奖励,爸爸妈妈每天还不是一样接送你上学放学、给你洗衣做饭?你是不是也应该给爸爸妈妈钱啊?利用这个机会耐心地引导孩子,相信孩子会理解并接受这种观念。

三、每个月给孩子多少零花钱?

当孩子养成了良好的做家务习惯时,就可以把奖励制改为定额制了。那给多少定额合适呢?这个作者没有说具体数额,让我们按自己的情况来定。

目前我给米奇的数额是每周五元。五元他可以买到两个小玩具(学校门口的儿童玩具都不算贵),我告诉他如果想买更好更大的玩具,可以攒起来,攒两周就有十元,就可以买到更好更大的玩具了。不过到目前为止,他从来也没有攒过,都是当天给当天用完,然后还想买东西就要等下一周了。

以我的经验,我觉的这个数额可以根据孩子以往买东西的消费情况来定,可以让他买到1一2个小玩意儿的东西比较合适,太少了什么都买不到,太多了也不好。

最后要强调一点,不要让孩子买零食,我对学校周边零食的安全情况很忧心,所以态度也一向明确严肃。比如我常会故意夸大那些地摊零食的害处,我会直接告诉米奇,那些色彩鲜艳的糖果都是由药做成的,吃了会得白血病,类似种种。

这个方法虽然粗暴,但是管用,在孩子不完全懂事的情况下,先用这个方法,毕竟保证孩子的健康安全最重要。

四、看见什么都想要,一到手就厌倦怎么办?

在这个商品过剩的时代,想要的东西永远买不完。但谁也不能随心所欲,所以让孩子知道忍耐和放弃非常重要。

很多家长最怕孩子哭闹,想息事宁人就给他买,这样反复几次,孩子就会故意哭闹,因为孩子很会察言观色。

你可以事先和孩子约好,只有在新年或生日等这种特殊日子才能随便提要求,平时都要克制自己。和孩子定好规矩后,家长就要坚持立场,不能轻易妥协,这也是培养孩子忍耐力与自制力的最佳时机。

五、如果孩子质疑父母的花钱方式怎么办?

上面说过,孩子都是灵敏的小天使,很会察言观色,平时大人的一举一动他都看在眼里,学在心里,父母的花钱习惯当然也逃不过他的眼睛。

当孩子和父母逛街时,看到爸爸妈妈各种买,肯定会感到不公平,这时,家长要让孩子清楚地理解,是自己在工作养活家人,所以大人和孩子用钱的立场不同。

此时可以教他懂得通过劳动获得金钱的重要性,教他懂得尊敬为养活家人在外工作拼命赚钱的父母,让孩子知道父母是为了家人的幸福而工作,有助于树立父母在孩子心中的威信,而且孩子一旦知道工作能拥有更多可以自由支配的金钱,将来也会更有工作赚钱的动力。

当然,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果父母自己花钱习惯比较随意,对孩子的财商教育也会大打折扣,你的习惯决定了孩子未来的成长走向。

六、怎样让孩子知道储蓄的意义?

我家米奇想买的东西多是玩具,而且常常会重复购买,我一般是不会答应他的,他会说,我有自己的压岁钱为什么不给我买?这时我会想到孩子的童年也不长,是不是不应该拒绝他。但是看了书中的观点,以后还是要给孩子建立起储蓄观念,不能有求必应。

我们要告诉孩子储蓄是用来购买非常想要的东西或者是用来实现自己的重要愿望的;储蓄是预防有突发事件时的急需用钱。让他知道钱不仅是用来买东西还有其他作用。

用了这个方法后,我发现对米奇很管用,上次他要花500块压岁钱重复买一个遥控车,我就告诉他,他每次生病去医院都要花掉200—300元,如果不存点钱,万一再生病,没钱看病就会很严重,甚至要做手术或者死掉等等。

最后我们要以孩子的姓名为他开一个账户,把他的压岁钱及各种大大小小的零花钱,及时给他存进他的账户,相信他看到自己的存款越来越多,也会更有存钱的动力和信心。

结束语:财商教育是要在长期潜移默化中进行的,一定要通过早期努力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能力。财商教育中的各种经历,都会有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让他受益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