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3 数三攻略(大佬请忽略)

声明:转载自牛顿2020数学企鹅群。

不要盲目模仿。

本攻略适合零基础的,大佬请忽略。不一定全适合自己,攻略学习的方法可以参考

记住——唯有勤能补拙,反复重复总结

注 : 攻略是零基础直接到强化的。因为作者课多零基础拖到6月了,建议零基础到4月结束


大家好,我是小津!

首先自我介绍下,19考研儿,数三112。本科语言类专业,可以说数学完全零基础,对数学认识很浅薄,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非常满意。如果你也是零基础或者基础很差,那么可以参考以下我的经验~

数学分值高,且知识庞杂难懂,想学好数学绝非一朝一夕的事,所以学习一定要尽早!种下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第二好的时间是现在!


复习总安排

3月-6打基础阶段 非常重要(建议每天学数学6h+

  参考书目:高数同济七版教材+汤家凤高数零基础网课

此阶段你需要搞清每个知识点,并具备解决基础题的能力。数学十分重基础,基础不稳,地动山摇,所以请一定重视此阶段,如果基本概念都模棱两可,后面强化则更无从下手。

高数教材是必要的,建议搭配网课一起消食。汤家凤的零基础网课是专门针对大一新生的,一共有两百多集,每集二十多分钟,别被集数吓到,有些章节数三不需要考,我记得下册的视频只需要看一半就行了。

教材上的例题和课后题要好好利用,会给出很多经典的解题方法。如果你觉得课后题太多写不完,可以打印一份“张宇带你学”系列丛书的知识结构图部分,上面给你画好了必做题,可以帮你节省时间,还可以避免复习到超纲题。对于大纲要求“掌握”的知识点要重点学,并且要会证明相关定理,把定理证明也当做例题来做,也可加深对定理的理解。汤家凤说过,那种证明过程适中的定理比较容易考证明,复习时可以稍微注意下。

复习建议:听一小节网课,并及时完成教材的例题和课后习题。

汤家凤的课程讲的通俗易懂,知识框架清晰,并且每讲完一个知识点会配例题帮你理解,听网课时就汤神讲什么,你就跟着抄什么就是了。很多人会沉迷听网课,听上瘾能听一整天,并且听完就有自己已经掌握了的错觉,然而自己写题时却是一脸懵逼。听课是老师在思考,一定要自己动手做题才行。听完课要及时练题,在写题中会帮助你对知识点的理解记忆,拓宽解题思路,还有最重要的是训练计算能力(考研数学对计算量要求挺高,计算能力是慢慢训练出来的,刚开始写得慢不要怕,但一定要多练)。有时候你自以为你理解了,但是写题才发现原来之前的理解是错误的,这种事在我身上发生过orz,很惊喜很意外。所以写题一定不要偷懒哦!

遇到不会的题,直接在书上标注出来(写错题本太累惹),可以先参看答案,但是看完答案后要自己动手去写一遍过程。之后每学完一章就回头重新写一遍错题,对于自己觉得解题方法特别妙的题,我会单独抄到本子上。

关于笔记,你听完零基础的课,肯定已经记了本厚厚的笔记,因为汤神会补充很多习题。为了查阅方便,可以把笔记里的知识点部分单独整理到一个本子上,形成你自己的知识框架。建议定期对笔记进行默写,要真正掌握这些基本概念才行。

ps如果看汤神视频还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去看看别的老师作为补充。对于没学过的或遗忘了的高中知识,比如三角函数、极坐标这些,可以去百度或者去B站找讲解视频。

[if !supportLists]二、[endif]7月-10强化阶段 (建议每天学数学6h+

   参考书目:李王《复习全书》、李永乐《线代辅导讲义》、王式安《概率论辅导讲义》

高数复习建议:7月-8写一遍《复习全书》高数部分,搞懂每道题的答案

9月     看汤神强化视频,看完一章视频,配套完成《全书》的题

10月    再写一遍《全书》

强化阶段我选取的是系统性的复习全书类资料,《全书》知识点很全,题目也很经典。不过对我这种基础不大好、智商不大行的辣鸡来说,第一遍写《全书》会很吃力,大多数题都不会写。我是写每一章之前,先看一遍之前的笔记,然后看《全书》前面的概念部分,对于还不熟悉的知识点就画出来,里面还会归纳很多技巧性较强的结论,初看会没有感觉,又长又看不懂,但是等你写完一章节的题再回头看这些结论,就会有那么些味道了!此时基础还不稳,一定要把每题都吃透,不明白的步骤就去请教别人,直到完全搞懂,实在不理解的可以放一放,做好标记,等看完强化视频再来写。不会写的题一定在看完答案之后自己写一遍过程,该计算的地方动手算一遍,很多题你看着好像会了,但是答案就是算不出来,平时训练要脚踏实地才行。

在第一遍被《全书》洗礼之后,你应该对高数有了一定的认知,很多题自己都思考过了,这时候再去看汤神的强化视频则会事半功倍。强化课里汤神会给你传授很多写题技巧,认真听下来会收货很多。此处建议看一章视频,写一章《全书》对应的习题,二刷《全书》还是每题都要写,听完技巧要去多些题多实战才行。好题错题都标记出来,划出关键的解题步骤,标出用到的概念原理。我是每天学新东西之前,都会先写一遍昨天的标记的题,如果还不会写,就只看自己的标注,给自己提供思路,再按这个思路思考,这样子好题错题才能有效利用起来。二刷要多总结,自己觉得比较有用的结论或生疏的知识点会单独记在本子上,形成自己的笔记,保证不遗漏书中任何死角。

三刷《全书》只针对好题错题即可,比较轻松,方法同二刷时一样,笔记也会越记越薄。

线代复习建议:7月-8李永乐基础、强化视频+李永乐辅导讲义

线代可以全程跟李永乐老师。先完整听一遍基础班视频,尽力去理解,理解不了就去看看《同济线代教材》上面的讲解和例题。接下来到强化阶段,我是先写一章《线代辅导讲义》的题,不会的题标出来,然后去听李永乐老师的强化课,这样子带着问题去听课会经常一下子豁然开朗;实在难得无从下笔的章节,就直接去听强化课,听完课要再去写一遍错题巩固一下,错题利用方法可以参考高数,方法都是想通的。线代知识重体系,知识点串联很强,这些李永乐老师会帮你,听强化课要认真记好笔记,一般就是记在书上,课后可以自己把笔记整理出来,消化吸收。

《线代辅导讲义》每章开头都会有知识结构图,刚开始写题可以把这张图抄下来在旁边对照着找思路,写题过程中不断理解记忆这些知识点,实在难得题就去抄答案,带着理解地抄。直到最后可以独立完成解题。讲义刷4-5遍以上也不为过。

线代刚学起来会觉得超级难,但是多些题多总结就能找到套路。实在学的困难的可以去B站看下3Blue1Brown的《线性代数的本质》的视频,帮助理解线代的几何意义,可以拓宽思维。但是视频只能说帮你理解,想拿分还是要老老实实刷辅导讲义的。

概率论复习建议:9月-10方浩基础、强化视频+王式安辅导讲义

概率论刚开始听汤家凤的课,讲到后面分布函数那里就完全听不懂惹,于是转战方浩。

首先看的基础班视频,打印了方浩老师的讲义,他讲完概念后面会给你很多例题,所以我打基础的时候就没写其他题。当然刚开始题目还是写不出来,就把老师讲的答案抄下来,课后盖住答案自己写一遍过程,在写题中理解概念,概率论的概念挺烧脑的orz,慢慢来不要急,能学会的,没头绪的就去把公式和概念抄几遍。概率论第一章古典概型那里,学不会可以去看看陈希孺老师的《机会的数学》的第一章节,再结合王式安的讲义,多练练能拿下。

强化阶段复习顺序和前面差不多,先写王式安《概率论辅导讲义》,然后看方浩强化视频对应章节并完成例题,再写一遍《辅导讲义》,标注好错题和关键解题步骤,我还会在每道题旁边写一遍所用到的概念理论,帮助记忆。这一轮整个结束之后再解决下错题就行。

三、11月-12冲刺阶段 (建议每天学数学4h+

参考书目:李永乐历年真题解析

写真题之前建议先系统默写几遍重要的结论和公式,对不熟悉的概念也多抄几遍。公式可以回顾下汤家凤零基础课程的笔记,看下推理过程,自己再推一遍,这样记得更深刻,记忆难度也会降低。公式要尽早背,指望最后几天背下来有风险的,考场上想不起来公式不仅丢分,还影响心态。

李永乐的真题解析包含近10年的真题试卷版+近30年真题的按章节排版。首先建议完成近十几年的真题(可以按李永乐微博给的年份顺序写),每天卡时间花3小时模考一份试卷,写完试卷及时订正修改,盖住答案动手把错题写一遍,想一下为什么没有写出来,在题目旁边标好关键步骤和所使用的定理,如果概念遗忘,要把相关概念单独抄到笔记上,并翻看相应笔记。另外,除了错题也要看一下写对了的题,或许答案会给出更好的解题步骤,选择题吧思考下错误选项为什么错,这样一道小题就能覆盖好多知识点,答案里也会给你提供一下投机的解题技巧,比如代特殊值、排除法等等。然后每周抽固定一天集中再订正一遍错题,吃透每一题,保证看到题目就能有思路并且能算出来。还有每写完一套试卷记得总结,遗忘的知识点,每次都做错的经典题,解题用到的关键步骤和原理等等,这会是你考前重点复习的笔记。

接下来就是横向比较了,即按知识点写真题,书上已经帮你排版好了。写题方法同上。

 

还有几条经验

考前几天坚持每天模考一套试卷,保持手感。我大概考前一个礼拜没有写题,大概是用亲身经历验证了这句话,不写题会手生的,难题不说,平时练过的常规题都没有写好。

关于粗心:平时算错题尽量自己去检查,自己发现的错误记得更深刻。写题目时可以慢一点,书写工整点方便检查,遇到奇怪的步骤或答案,记得回头检查下。刚开始写题慢无所谓,计算能力是慢慢训练出来的,不要偷懒不写题。

公式平时就带着背,最后几天背不完的。考场上想不起来公式很影响心态。

不要盲目赶进度,按自己节奏来,写题重质而不是量,要重视基础。

基础不好刚开始学数学都会很吃力,但是坚持下来,你一定可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