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掌握了这三个必学的基础能力了吗?

万丈高楼平地起,哪些能力是基石呢?

有朋友问到,“学好哪些基础能力,能更好地促进提升其他能力?”

我的看法是学习、逻辑思考、时间管理,今天就来聊聊它们

一、时间管理

这是我第一个关注和钻研的领域,最初的原因很简单,当时接手人力行政工作,事情千头万绪,都要落地,一时间觉都睡不好

后来,我学会了用一支笔、一张纸收集千头万绪,用wbs分解任务

后来,我接触到了幸福行动家,小强升职记、晨间日记、三只青蛙…

现在大家都说何老师执行力很强

有木有发现凡是牛逼的人,都善于管理时间?

富兰克林在自己实验室旁开了一间书店,有一天一位年轻人走进书店,挑中了一本书,问店员说:“这本书多少钱?”

“一美元”店员回答。

“能不能少点?”

“对不起,这本书就卖一美元。”

年轻人于是坚持要见书店老板,富兰克林弄清了年轻人的要求后,对他说:“拿去吧!不要钱。”

年轻人奇怪地问:“不要钱?”

“对。”

富兰克林解释说:“我倒情愿送给你一美元,而不愿意放下我忙碌的工作。”

年轻人急红了脸,争辩说:“不,先生,你弄错了,我只不过想便宜一点。”

“那么好吧!这本书现在卖两美元。”

“你刚才不是说不要钱吗?”

“我现在能出的价钱是三美元。”

富兰克林说完,扭头就走进他的实验室继续工作去。

年轻人默默地掏出三美元,买走了这本书,富兰克林给他上了终生难忘的一堂时间管理课:时间就是金钱。时间甚至是生命。

有木有发现时间管理,是最火的个人管理话题?

李笑来会《把时间当作朋友》、秋叶多次分享他的时间管理之道

因为它确实就是底层能力

因为无论什么能力,都必须在每一天的时间中去运用,否则英雄无用武之地

无论你学什么能力,都必须安排好是在某一天去实践,否则只是多了本笔记

总之,如果你无法管理好时间,你无法发挥能力,你也无法学习能力

而我对时间管理的定义,比一般的看法会更广阔一些,除了目标、计划、反思之外,还有GTD里的收集,甚至还有动力、伙伴这两个因素

总结成一句话,时间管理,就是要树立目标,收集任务、挖掘动力、协同伙伴、做好计划、反思优化,这样就能极大地提升你的个人效能,实现目标、day day up啦

从今天就学会管理时间吧。

二、逻辑思考

曾几何时,我的发言是“诶,我刚才说到哪里了?”

曾几何时,我讲完一段,对面都是一脸懵逼样,“你到底想说啥?”

后来,我捧起了《金字塔原理》

后来,看起了《结构思考力》、认证了《结构性思维》讲师

现在我甚至听一个人第一句话,我就知道你想表达什么意思

有木有发现工作、生活中,最好用的方法都是套路、模型?

制定目标靠SMART、销售靠FAB、表达靠WWH…

这就是良好逻辑思考的结果,把握住了事情的关键要素,你就搞定了事情

而你想要学习任何能力,就去掌握它其中的套路和模型。

而你想要辨别一个老师是否有货,就去询问他掌握了多少模型。

我目前对于逻辑思考能力,定义为了分类、归纳/演绎、筛选、排序。

你能将一大堆事物,按照不同的标准清晰地分成几类吗?你能提炼关键词概括一大段话吗?你能化繁为简,抓住重点吗?你能有条有理地表述吗?

三、学习能力

这是一个大学毕业时我认为我有,工作了5年后发现好像有点问题,再过了1年,发现其实我该从头学的能力

人生最可怕的就是我以为我知道,但其实根本不知道,而且还无法意识到

我误把能通过考试,记得一些信息,当成了会学习。

其实,像我这样的人不少的。

为什么我将这个能力作为我的标签,自称学习家,是因为我想致力于用知行合一的学习方法,协助更多人真正掌握“学习”

这一项后天可以学习,可以逆袭先天能力的能力

我目前对于学习能力,定义为了“体验今天”、“瞄准明天”、“反思昨天”。

我们既要全然接受当下,敞开心扉去漫步,又要瞄准未来的目标,高效地化他人方法为自己所用,最后还要回顾来路,找出那些坚实的脚印,帮助自己或朋友走好未来人生路


你觉得哪些能力是底层、基础能力呢?

欢迎留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