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好地写作?让我来彻底剖析文章的结构给你看

五篇文章的结构写作分析(文章来源文叨叨的斜杠生活)

一.生活情感类文章

第一篇:收礼物时,女人们都在想些什么?

分析:

题目:问号形式,引入瞎想与好奇感。

本篇故事,从微信聊天的方式作为开篇,通过故事来提出问题,礼物对女生的意义?

逻辑推理:1.仪式感。2.虚荣与攀比;3.不安全感;4.被舆论绑架;5.对美好事物的期待;

话锋一转,今年的礼物,收到的感受与往年不同,引起读者的好奇心。

用买手表的心理矛盾过程变化,对自己的行为探索背后的心情和动机。

更深一层提出问题:如何看待礼物的价值?

1.是一份礼物。它要满足的是送礼物的人的愿望。取悦对方,质量过关

2.作为一份礼物。收礼者最强烈和直接的感受是惊喜以及愉悦的心理。

总结:认清自己是最难一件事,各种欲望都没有错,重要的是,是否知道自己真实的内心所需。(拔高文章的意义和思想,由一件礼物往自己内心的需求探索,引起读者的共鸣感和思考角度)

文章特色:逻辑严谨,围绕主题“女生对礼物的看法转变和意义”,结果引起读者的深思。本文属于生活情感感悟。

第二篇 干货文

题目:应聘互联网产品运营?手把手教你改一份实习生简历

(结合当下热点,考虑读者的需求——简历);

开篇:社会现象——简历糟糕(引起读者共鸣和好奇)

案例分析,得出结论:小E的履历占大多数60%,提出关键性要点——看似信心满满,实则万分焦虑。

重点提问:实习履历一大堆,为什么还如此焦虑?

(点题,从学员的心理清晰引出观点,个人觉得很有意思,一般会直接说履历一二三,这个衔接好)。

回答提问:焦虑的背后原因。

1.实习经历短,不超过6个月,最好1年。短期无法有清晰的定位。

2.焦虑是对自己的定位不准确和不自信。说出案例主人公的实习经历与应聘职位没有关联性。

总结:自我定位。(我也觉得是实话,很有使用价值,个人定位,不是盲目需求。

再次提出深层次问题:履历不符合,怎么办?(放大招,大部分人的工作经历与应聘职位不符)。

解决方案:曲线救国,应聘其他相关职位,比如运营岗位,工作之后转产品。

总结:把自己当初一个产品去分析,自己有什么优势和特质,加起来大概能跟哪些岗位的职位要求相符。选择自己擅长和喜欢的。

话题一转:洋洋洒洒一大篇,为什么不能打动面试官?

干货来了!!!!

哪些内容会被删掉:

1.跟目标岗位无关的实习经历

2.大学所学课程。

3.对过往实习公司的介绍。

4.获奖经历和学生经历。

如何语言包装?

1.去掉工作内容的细节,尤其是项目的过程。

2.简练的语言,你做了什么工作,获得哪些能力。

3.包括效果评价和数据佐证。

4.举出具体案例。

(看到这,宝宝想说,生活经历真的很重要呀!没有经历,是不是再好的文笔都是假大空?)

重点:简历的关键字,比较修改前和修改后的工作经历描述。

模板:做了什么+收获什么。

最后总结:优秀简历=自我定位,做出特色,用户需求。

我的感觉:通篇文章的行文结构要比第一篇更严谨,而且思路清晰,层层递进,论点与事实依据一一呈现,把简历的问题与个人的问题结合在一起,非常实用,阅读起来不觉得繁琐。干货多多丫!

第三篇 活动心得体会文章

题目:找到你的亮点,摆脱平庸的套路

(关键字:亮点,平庸)——两个极致的矛盾体,引起读者的好奇心和共鸣感。

相关信息介绍:交代活动的时间、主题、背景、目的。

正文:

开篇:作者通过结合自己的职业背景介绍,从而被活动主讲人的头衔“网红经济”所吸引,点出参加活动的目的。

分段说出自己参加活动的感受变化,用事实作为依据:

1.最开始,仅仅期待多了解知识。

2.你真的会做“自我介绍”吗?尝试过“瞬间被点燃”吗?(看待的心情发生转变,从旁观者到深入其中的参与者)。——故事的情节发生改变,主体和客体的位置互换,引起读者的好奇心,想要继续阅读下去的渴望。

活动环节的细节描写,通过特殊的“自我介绍”,点出自我亮点。

大段文字,说出平庸与亮点的关系。其实是一段寻找自我的过程。

3.人的潜力,一定是被优秀的对手激发

用活动的游戏环节描写和自我感受,论证观点。

你以为结束了吗?并没有!

作者又提出第四个论点:创业公司头脑风暴。

同样用活动的游戏环节,具体描写,来点出大家的思维碰撞。

最后:以思维脑图和活动照片作为总结,鼓励大家参与。

(自我感觉,其实活动的心得体会很难写,一方面可能会因为直白交代活动的内容,让读者觉得不好玩,没有吸收想要的知识。一方面,有活动,有体会,却没有逻辑感,也会显得文章很LOW,无人注目。文叨叨老师的这篇文章,从题目和开篇对活动的初期不报期待,到结果收获颇丰,这种叙事方法的变化,能够引起读者的好奇心。在描写活动环节,是很清楚用了四个论点,层层递进,由自己的转变来阐述主题——如何在平庸中寻找自我亮点,形成人格魅力体)。

第四篇 读书感悟文章

题目:可能让你摆脱平庸的7副解药——挑剔编辑读《精进》

分析:主标题概括了这本书的主要主旨,摆脱平庸。副标题点明自己的文章类型(读书感悟文)

正文
开篇:

作者借自己曾经的职业背景,编辑,表达自己对鸡汤文的反感。让读者感觉此时对这本书是讨厌的情绪。这样的情绪读书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呢?拭目以待。

读书的目的——作业要求

作业提出的要求是带着问题去浏览,快速找到值得读的章节。作者交代自己花了三个小时看完整本书。(当中的细节描写没有很深入,特别精简)。

提出论点——对《精进》的喜与乐

1.喜欢的理由,本书对学习、时间等事情,有独特见解。

2.讨厌的理由,太多引经据典来证明观点的做法,不是特别自然。

点明主题——摆脱平庸的7副解药。(文字的摘抄和自我感觉的梳理过程)

总结:解药对每个人的效力不一样,对读者提问,引发读者的思考。

自我感觉:这篇文章,在文字情感和逻辑推理上,与干货文、生活情感文,读起来有所欠缺。文章内容短,但题目,对书的心理变化,书中的心得体会,很深入的剖析,让读者快速了解此书的价值和主旨。这样的方式在写读书感悟上,我也特别推崇。因为是读书笔记型文章,无须许多优美打动人心的故事和情感,只要能让读者快速了解书的名字,主题,精华内容,是更重要的事情。

第五篇 自我探索文

题目:你喜欢现在的你吗?写在31岁生日这一天。

这一篇不仅仅是文叨叨老师的个人探索之旅,更是一款深得人心的爆文。我们每个人都会对自己的内心有所发现和感悟,可太多的想法和混乱的逻辑,让我们裹足不前,始终下笔无神。请看这篇文章,通过我细心的结构分析,让你有所体会和学习。

正文开篇:

作者对30岁的理解——恐慌和兴奋。

(读者肯定会想为什么有这种清晰的存在?)

背景介绍:因为裸辞,开始焦虑,但也抱有信心。

引出主题:是否喜欢现在的我。

(这个主题我很喜欢,一般在三十而立的年纪,会有很多困惑和茫然,作者开篇没有大篇幅突出自己环境苛刻和面临的困难,而把着眼点放在自我,是否喜欢现在的我,读者看了,也会心里思考自己是否喜欢现在的自己)。

几个方面对自我的探索。

01.清零——职业的清零,内心自我的警觉。

02.自省——世界嘈杂,与你无关

03.好奇——生命的丰富性,结合自己的过往经历感悟

04.勇敢——儿时到现在种种做出的有勇气的行为事件,坚定信心

05.焦虑——对自己的焦虑。(这是个负面词,一篇文章,不仅要有正面能量,也要有负面能量,才显得真实。原来不是一帆风顺的事情)。

通过一个小故事,写出对焦虑的理解,表达自己如何看待焦虑的态度——行动。

06.去拼——询问自己的内心,坚定敢拼的目标和勇气。

总结:用各种情绪来表达30岁的感受,得出喜欢自己的理由。

自我感觉:此篇文章的感情真实流露,由裸辞后带来的焦虑情绪,到最后的喜欢自己的美好感受,让很多接近30和超过30的女人,从六种感受中找到生动形象的叨叨老师,得到激励,也对自己思考,是否喜欢现在的自己。总结到位,情感真实,逻辑清晰。文章的布局复杂比起第一篇礼物的情感文,更能打动人心,每个人在岁月关卡,质问自己的内心,思考和感悟,是个多么大的诱惑。爱自己,是读者想去点击此文的吸引点。

五篇共同点:从自我出发,从内心感受出发。无论哪种文章,哪类现象,哪些情感,叨叨老师都会回归于自我内心的探索。这也是她上课重点强调的东西。但从文章的主题选取角度,是结合读者的需求。用论点和论据的技巧,加深层次,逻辑严谨。

一篇优秀的文章包括三个方面:作者自我内心探索和感受,读者的需求关注点,逻辑清晰的价值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