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隼老师推荐的时间管理系统

今天抽空听了一下战隼老师关于时间管理的一场live,战隼老师是时间管理和知识管理方面的专家。他的知乎live《利用时间管理工具提升生活质量》介绍了入门级的时间管理方法,一个多小时的live听下来收获良多。

关于时间管理,你可能读过不少书,知道很多诸如GTD、番茄工作法的术语,用过各种时间管理软件,听了不少分享、讲座,可是用了一段时间后觉得并不能落地。
其实问题往往在于你贪多求全,重复的不够多,用了错误的系统

1. 试图一次改变太多习惯

当我们意识到我们的时间需要管理并付诸实践时,我们必然会和自己的习惯做斗争。比如早睡早起、少刷朋友圈微博、开始做计划和总结、把时间花在我们想要去培养的习惯上等等。
我们的精力和意志力是有限的,我们往往在看了某些文章,听了分享之后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之后,给自己制定了太多个近期想要养成的习惯,健身、跑步、阅读啊这些简直不要太常见。要知道很多坏习惯是我们长久积累的结果,改变坏习惯、养成新习惯往往需要意志力,需要调动身体的很多资源。人的精力和意志力是有限的,妄图在短期内彻底改变很多个习惯是不太靠谱的。
不妨一次专注于较少的习惯,坚持记录和思考、修正自己的时间管理系统看看。

2. 没重复一定数量

还是那个“质变发生量变”道理,时间、精力是有限的,很多半衰期长久的事情往往短期内看不到效果的,很多人喜欢立竿见影反馈快的事情(比如抽烟、赌博、打游戏),但是真正花了较长时间去从事有意义但是反馈较不明显的事情时,往往会让人容易放弃。

3. 选择了不适合自己的系统

GTD(getting things done)系统我之前也是看了不少文章,也尝试了诸如Omniplan、Things、wunderlist之类的APP,工具太复杂反而显得不方便,只好作罢。个人的时间管理系统搭建跟产品一样,是需要不断迭代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

手机原生应用搭建简单有效的时间管理系统

系统组成:日历+计时器+备忘录+番茄工作法+安静的环境
系统流程:制定计划->准备环境->"吃"番茄->记录评估修正
几个原则:管理好注意力、按80/20原则制定每天的计划

制定计划:制定计划的好处是可以帮助我们跳出自动模式(下意识的反应,做完一件再去找下一件,大脑会选择阻力最小的任务),变成主动模式(看清单,关注重要的事情),避免浪费时间在不重要的事情上。制定计划需要遵循80/20法则,用最高效时间去完成最重要事情。每天早上养成做计划的习惯,做计划时决定需要做的最重要的3件事。我们可以用备忘录记录当天的计划,每天上午优先解决最困难的事情,再去解决其他事情,这样不但可以用最高效的时间去面对我们一直拖延逃避的事情,还能在解决事情之后获得成就感,有助于完成后续的工作。
对于日常任务,可用日历记录并提醒,日历上记录的任务可分定期事件和不定期事件:
定期事件:日常交费(水电煤、信用卡、理财等)、生活杂事(理发、换滤芯等等)、礼物日历(节日、特殊日期)、人脉日历(亲友联系)——用好系统日历的周期重复,这样就不会经常忘记小事
不定期事件:医疗、旅行、家务等等——可以结合siri、定位提醒等功能

推荐应用:
任务清单类:Wunderlist、Clear(iOS)、Things(iOS)
日历类:系统日历、Fantastical(iOS)

准备环境:安静不被打扰的环境对保持专注很重要,战隼老师给的建议是:

  1. 噪声:耳机+白噪声,不要用音乐,音乐容易分心
  2. 充足的光线
  3. 意外事件,能提前预知到打扰自己的事并做好应对
  4. 准备好安静时刻(会议室、咖啡厅等),可尝试手机静音、电脑关推送断网

推荐应用:潮汐(iOS白噪声+番茄钟)、Defonic(网页版白噪声)

“吃”番茄:高效地工作需要管理好自己的注意力,我们的注意力经常被外界干扰切片。保持专注的有效办法是番茄工作法。大家也用过番茄工作法,最好的实践是——先来50个番茄,每个番茄一个目标,尽量不被打断。最好用备忘录记下当天用掉几个番茄,在什么时候被打断,回顾哪些时间段工作效率较高并修正方法和目标。
推荐工具:系统计时器、潮汐(iOS)、Be Focused Pro(macOS)、Timing(macOS记录应用使用时间)

草草记录了一些内容,更详尽的内容可以关注战隼的live和公众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