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贫穷落魄处在低谷时,不妨学学犹太人“变废为宝”的思维

英国有句谚语叫“逆境不能使人富有,却能使人明智。”

但在世界上有一个神奇的民族,在逆境中迸发出了巨大的能量,不仅让他们拥有了财富,还拥有了智慧。这个民族就是犹太人。

犹太人从公元1世纪被罗马人奴役时,便开始了他们流离失所的生活,他们失去了家园,频频遭到迫害,直到1947年才在以色列重新建国。

这期间他们流浪了2000多年,面对了无数困境,却也在逆境中迸发出了巨大的力量,给世界文明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据统计,人口只占世界0.2%的犹太人,在全世界最有钱的企业家中却占据了一半的席位,诺贝尔奖自开始以来有22%的获奖者是犹太人,美国华尔街的精英有50%是犹太人,全美国名牌大学的教授也有一半是犹太人。

犹太人在经商、艺术、科学等领域,都遥遥领先其他民族。世界各领域的大神级人物,也充满了犹太人的影子,比如爱因斯坦、弗洛伊德、股神巴菲特、毕加索等。

都说起起落落才是人生,我们每个人的人生中都会遇到一些大大小小的逆境,有的人在挫折中迸发出巨大的能量,而有的人却被挫折彻底打败,从此一蹶不振。

在逆境低谷中,我们能从犹太人身上学到些什么呢?今天我就为你分享一个犹太人“变废为宝”的故事,希望你从中能获得一些启发。

什么是犹太人“变废为宝”的思维?

1974年美国政府要为自由女神像翻新,从而要招标一家清理废料的公司。但是过了很长时间都没有公司来应标,因为纽约有着非常严格的垃圾处理规定,处罚力度非常大,弄不好就会倾家荡产。

但是此时一位犹太人看到自由女神像下堆积的废铜、螺丝、废木材、水泥块等垃圾,却应下了标,与政府签了合约。

很多同行都在等着看他的笑话,因为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费力不讨好的工作。

但这个犹太人的想法显然与大家不一样,他没有急着把废料运走,而是开始先组织人员对废料进行分类,然后把废铜融化,铸成小自由女神像,把木材和废水泥块做成底座,把废铅、废铁做成纽约广场的钥匙。

更厉害的是,他们甚至把自由女神像上的灰尘都收集了起来,装在小袋子里卖给了花店,还冠以“自由之尘”的名字。

可想而知,这些用于自由女神像相同材料做成的小雕像、小摆件,一经上市就被一扫而空。犹太人用了几个月的时候,把别人都认为是垃圾的东西,变成了超过350万美元的宝贝。

犹太人就像施展了“点石成金”的魔法一样,让一堆垃圾“变废为宝”,其实这是思维的力量,也是智慧的力量。

犹太人是怎样赚到钱的?

犹太人这个“变废为宝”的思维,其实就是洞悉了事物的本质,别人看到的是一堆废料、垃圾,而犹太人看到的是与自由女神像相同的材料,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东西。

这就是“本质思维”,如果你从现象层面看事物,它们看上去都是纷繁复杂,各不相同的;但如果你从本质、规律层面看事物,它们又是清晰明了,极其简单的。

正如电影《教父》里的经典台词所说:“花半秒钟就看透事物本质的人,和花一辈子都看不清事物本质的人,注定是截然不同的命运。”

福特汽车的建立者亨利·福特曾经说:“在汽车发明之前,如果你问人们需要什么,答案是一匹更快的马。”他洞悉了别人对于车的根本诉求“更快的到达目的地”,但如今每个人都知道汽车和马车是有本质区别的。

在这个充满变化额时代里,如果你本身已经身处低谷之中,还要跟着人群去追风口、抢热点,这样你会变得更苦、更累、更焦虑,因为变化只是现象,不变的才是本质,所谓“万变不离其宗”就是这个道理。

而犹太人在不起眼的东西里,看到了它们的本质和潜在的价值,将它们变废为宝,卖出了大价钱。

优质的思维得益于优质的教育

犹太人把金钱视为“世俗的上帝”,他们崇尚财富,但并不认同一味的蛮干,他们更崇尚用智慧赚钱,而不是用过度的劳动来获取。

而智慧的来源就是教育,在他们的头脑里,财富很重要,但比财富更重要的永远是智慧。

犹太人有一个习俗,在孩子很小的时候会把蜂蜜抹在书本上,让孩子去舔,给孩子一种“书本是甜的”的认知,让他们从小爱上看书。

犹太人从小都会教育孩子,财富是装在口袋里的,而智慧是装在脑袋里的,你只要活着,智慧就永远跟着你。

但其实犹太人强大的思维能力和智慧并不是天生的,而主要归功于后天的教育。

而他们教育中最重要的一本书叫《塔木德》,这本书被称为犹太人的“致富圣经”、“生活伴侣”,它是犹太人获得智慧、找到真理的生活指南。

《塔木德》成书于公元3世纪到5世纪,由1500名犹太拉比联合完成,它被称为犹太5000年文明的智慧基因库,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犹太人。

无论是马克思、爱因斯坦,还是弗洛伊德、斯宾诺莎,都深受《塔木德》的影响。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人类的智慧在犹太人的脑袋里,犹太人的智慧在《塔木德》里,不了解《塔木德》,就不了解犹太人,不了解犹太人,就不了解世界。”

一个人的思维高度决定了他成就的高度,越是在低谷,越是蓄力的时候。

在人生的道路上,谁都会遇到困难和挫折,就看你能不能战胜它。战胜了,你就是英雄,就是生活的强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