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的艺术》| 张宾解读

《思考的艺术》| 张宾解读

《思考的艺术》| 张宾解读

关于作者

文森特·赖安·拉吉罗,他当过工程师,后来又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德里分校任教,现在已经退休,但仍担任该校的荣誉教授。这样看来,拉吉罗的职业生涯,一直是从事着跟思考有关的工作,特别是在大学任教期间,他还倡导过“使思考成为教育重点”运动,把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当作教学的重中之重。可以说,在教人如何思考这方面,拉吉罗是一位专家。

关于本书

《思考的艺术》是一本出版于1984年、历史悠久的思维方面的专著,已经有10个版本,我们今天说的就是第十版,也就是最新的一版。但别看是一本老书,问世三十多年来,一直在畅销榜上经久不衰,直到今天也是,这就是因为它揭示的是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无比重要的,关于思考的秘密,教你学会如何思考。

核心内容

思考是能够帮助我们阐述或解决问题,做出决定、了解欲望的所有心理活动;思考是探寻答案,是获取意义。一个人思考能力的高下,取决于他思考的创造力和批判性,前者能让人面对问题时想出多种办法,而后者能让人从这些办法中选出最好的。创造力和批判性,都可以通过一些步骤来练习加强。
点击查看大图,保存到手机,也可以分享到朋友圈

一、关于思考的7个基本常识

  1. 我们能够控制自己的思维和言行。尽管我们都会受到不同环境和背景的影响,但我们仍保有一定的自由意志,这是关于培养思考能力最大的理论前提。
  2. 真理本身虽然是恒定不变的,但我们需要经常审视、订正我们对真理的认知。我们在思考问题的时候应该注意,不要受限于某种成见,即便这种成见是很多人眼中的“真理”,我们应该更多使用“信念”“理论”“当前的理解”这些概念,而少用不可质疑的“绝对真理”。
  3. 要学会界定什么是“知道”。我们以为自己知道的和我们真正知道的并非一回事。
  4. 记忆不可靠。我们应该知道,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我们的记忆往往会是不准确的,所以思考问题时,不要被“记忆”影响得太深。
  5. 要客观认识“观点”或者“意见”。“人人都有自己的观点”,并不意味着“人人的观点都是正确的”。
  6. 考虑因果关系要慎重。当一个事情先于另一个事情发生,我们往往会认为两者是因果关系,但实际情况往往并不是这样。所以不能草率地因为时间先后,就把两件事判定为因果关系。
  7. 考虑问题时要避免“道德化”的干扰,避免进行价值观判断。

二、思考的常见误区与破解方法

  1. 有些人经常会形成一种思维观念——“我是最好的”。这种习惯具有很强的惯性,这些人会普遍认为我们的观念、价值观、政治观和宗教信仰优于他人。“我是最好的”这一思维习惯会阻碍我们的思维,破坏客观性,让我们更容易自我膨胀。
  2. 爱面子。心理学家认为,爱面子是保护自我形象的一种策略。但我们应该知道爱面子所带来的恶劣后果,那就是拒绝承认自己错误的人,往往会加深错误的严重性。
  3. 拒绝改变。就是对新的观点或者提议不加思考而拒绝的倾向。我们之所以会拒绝改变,原因往往就是两个,一个是懒惰,另一个是害怕。不管什么原因,当我们抵制改变时,往往就错过了发明创造和进步的大好机会。
  4. 从众。我们经常更加在乎别人怎么看我们,而不是在乎什么是对的,什么是真实合理的。从众会阻碍我们思维的原创性。
  5. 刻板印象。刻板印象就是概括化的极端形式。最常见的刻板印象出现在民族、种族、信仰当中,它剥夺了生命的无限多样性,把我们周围的人和环境进行了事先的分类。
  6. 自我欺骗。许多人对自己能力的认知会存在欺骗,他们在外人面前装出懂很多的样子,久而久之,连自己都骗过了,真的以为自己懂很多。
    作者提供了针对思维误区的破解方法:甄别。如果对各种信息和想法不加甄别全盘接受的话,我们从一些错误或者荒谬的信息出发,去进行思考,结果可想而知。作者告诫我们,不要轻信你读到、听到或者看到的每一件事情。

三、如何提高思考的创造力

作者提供了四个步骤来提高创造力,分别是:

  1. 主动寻找挑战。而寻找挑战的关键在于激发好奇心,我们可以尝试以下几种办法:做一个善于观察的人;看到事情不完美的一面;记下自己和他人的不满;寻根溯源,刨根问底;对暗示保持敏感;在辩论中发现机遇。
  2. 恰当地表达问题。如果我们最初对问题的理解是肤浅的、局限的,这会阻碍我们的视线,影响我们的想象力。
  3. 调查问题。调查问题的手段是多种多样的,可以通过寻找目击者证词、公开发表的报道、未公开发表的报道、专家观点、实验、数据、调查、观察性研究、研究综述、你的个人经验、身边人的经验等途径收集信息。搜集了信息之后,就开始进行研究。这时如果你已收集了海量的信息,就需要回到第二步骤,再去想想你对问题的阐述,剔除一些不相关的信息。
    4.产生想法。激发想象力、追求创意、保留判断、扫除障碍、实现顿悟,来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新的想法。
    四、如何提高思考的批判性
  4. 制定解决方法。尤其是要注意细节层面,确定如何运用这个解决方法。
  5. 寻找缺点和新问题。先解决一般性的缺点,然后在相互竞争的解决方法中进行比较。接下来,考虑解决方法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最后想一想它会给人们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6. 完善。完善的方法多种多样,总之,就是要让细节变得无可挑剔。

金句

  1. 思考是能够帮助我们阐述或解决问题,做出决定,了解欲望的所有心理活动;思考是探寻答案,是获取意义。
  2. 我们以为自己知道的和我们真正知道的并不是一回事。
  3. 我们应该知道爱面子所带来的恶劣后果,那就是拒绝承认自己错误的人,往往会加深错误的严重性。
  4. 我们之所以会拒绝改变,原因往往就是两个,一个是懒惰,另一个是害怕。不管什么原因,当我们抵制改变时,往往就错过了发明创造和进步的大好机会。
  5. 当我们看到一个句子是以“希特勒说过”开头,我们就很难读下去了;不过,要是换成“丘吉尔说过”,我们的反应会是完全不同的。真正的思考者必须把这些信息抛之脑后,不可“因人废言”。
  6. 创造力的本质是通过富有想象力、原创性、有效性的方法迎接挑战。
    撰稿:张宾脑图:摩西转述:于浩
    5366人写了笔记
    写想法 复制 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