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爸爸富爸爸(四)

威乐书院


№4 事业VS职业


雷‧克罗克是麦当劳的创始人,在许多人眼中看来,他的事业是卖汉堡,然而,他自己的回答却是:“我真正的事业是房地产生意”。事实上,麦当劳最重要的业务是出售分店,而每间分店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分店的营业额;其实,买下分店的人相当于替雷支付了买下分店土地的费用。

那么,汉堡对于雷来说又是什么呢?要回答这个问题,就要先了解事业与职业的区别。

事业与职业的区别

当人们努力地在自己的职位上工作时,这些努力会有以下的结果:

  1. 你为雇主工作。你在工作上的努力使得雇主更快地、更大程度上取得成功,使他们更加富有,而不一定让你本人变得富有。
  2. 你为政府工作。你每个月还没看到自己的工资时,政府已经从你的工资中抽走一部分了,直接使得政府的税收增加。
  3. 你为银行工作。大部分人生活中最大的支出是抵押货款和信用卡账单了。

下面这张图很较直观地说明了事业与职业的区别。

事业是指经营自己的资产,而职业则是工作。以雷为例,他的职业不变,他是一个商人,卖汉堡需要他的参与及付出,同样会有收入、需要缴税,甚至可能会有需要贷款的时候(为雇主、政府或银行工作)。然而,当他卖分店时,他的事业就是购买能够产生收益的资产。


关注自己的事业


我们在学校学会技能,投入相关工作后,很容易只关注自己的收入,而忘记关注自己的事业。事业的重心是资产项,只有把额外的收入投资在资产上,才有可能获得财务上真正的安全。否则,一旦停下工作,就很可能立即陷入财务危机。

(一) 选择自己喜欢的资产

作者认为,真正的资产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a. 不需要到场可以正常运作的业务

b. 股票

c. 债券

d. 共同基金

e. 有收益的房地产

f. 票据(借据)

g. 版税,如:音乐、手稿、专利等

h. 其他有价值、可产生收入或有增值潜力且有销路的东西

不同的人在建构自己的资产时可以有不同的选择,选择的唯一原则是:你是否喜欢它——如果不喜欢它,就不会关心它。

(二)建立牢固的资产

如果投资了1块钱到资产中,就不要让它出来,让这1块钱成为你的雇员,让它24小时为你工作。在资产产生足够稳定及足够多的收益之前,任何可能增加支付或负债的产品都不应该购买。作者认为,富人与穷人的一个重要区别是:富人最后才会买奢侈品,而穷人和中产阶级会先买下珠宝、皮包等奢侈品,因为他们想让自己看上去很富有。奢侈品应当是一种奖励,是一个人知道如何增加自己资产的证明。

思考与讨论:

  1. 你手上所拥有的东西是资产还是负债呢? 想一想,为什么多数人不能很好地区分资产与负债?
  2. 房子有时是资产,有时是负债。房子作为人们重要的财物,我们应该在什么时候购买它才是明智之举呢?
  3. 根据作者的观点,什么样的人算得上富有?
  4. 除了你自己的职业外,你有自己的事业吗? 若没有,你可以尝试列举一下可能的事业?                                                  税收是致富的最大敌人
    • 今日导读

    昨天我们学习了财务知识的核心——区别资产与负债。

    • 资产:是指可以把钱放入自己口袋的东西。
    • 负债:是指把钱从自己口袋里拿走的东西。

    人们不能很好地区分资产和债务有以下原因:

    1. “资产”或“负债”的定义是根据投资当下的现金流情况而定的,并非固定不变。

    2. 大多数人对某些东西(如:房子、汽车、奢侈品等)有强烈的主观情感。

    3. 盲目地认同社会主流的意见,如“房子一定是资产”等。

    当学会冷静地区分资产与负债后,致富的唯一法则就是“投资资产,限制支出”;若要提高支出,则先提高由资产所得的收益。昨天学习到的另一个重点是——关注自己的事业。事业并不是职业,而是人们所拥有的资产。可以带来回报的资产有很多,选择资产来投资的唯一规则就是——选择自己喜爱的产业。只有喜爱,才会主动关注;关注自己的事业,才能保护自己的财富。

    今天我们要学习的是富爸爸的第四课和第五课,了解税收、财商和限制我们的旧思维。

    税收是人们致富的最大敌人,也是人们避不开的任务,所以想要致富,必须对税收有足够的了解。

    (一)税收不断增加的原因

    税收向来都是许多穷人和中产阶级的心头大敌,他们当中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应该向富人征税,而不是入不敷出的他们。事实上,税之所以出现在今天,全是因为报有这种心态的人们。富爸爸告诉作者,政府需要钱来运作,他们立法征税需要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同,因此,税最初只在富人里征收,让抱有“惩罚富人”心态的大多数人投下了赞成征税的一票。而到了今天,税收却“惩罚”了当初投赞成票的穷人及中产阶级。

    税的征收之所以由富人逐步漫延到中产甚至穷人,是因为政府机构在对钱的管理上与商业单位不一样。在商业单位,预算有所节余是效率高的体现,在能力范围内人手也是越精简越好。但是在政府机构内,现有体制下,部门收到预算后应该按照预期去使用,若预算有节余下一次的预算会被削减,而且每一位政府官员都不应该握有过多的钱,因此,政府部门会不断扩大队伍和支出,尽可能地花费它所得到的预算以获得更多的预算。而且部门规模越大越容易受人尊重和重视。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的各项支出越来越多,对钱的需求扩大,使得政府税收范围有所扩张,慢慢延伸到了当初对税收予以支持的穷人和中产阶级。

    然而实际上,政府通过税收并没有惩罚到富人,而是将其分配给了政府雇员和富人,这与当初人们的期待大相径庭。政府除了把税收收入以工资及退休金的形式发放给工务员外,还会以政府采购的形式付给富人(因为富人都是成功的商家)。因此,真正受到税收“惩罚”的,只有穷人及中产阶级。

    (二)富人如何避税

    真正富有的人,也就是懂得财务知识的人,则会利用合理方法避税。避税的方法其实有很多,这与人们对相关法律的认识有关。例如,在美国有这样一项房地产税规定——为购买更贵的房地产而出卖现有的房地产时,卖出房子的资本利得税可以延迟缴纳,所以若人们一直维持这种买卖,就不用纳税了(关于这一点,后面的卡片会有具体的案例说明)。

    另外,富人还会利用公司来进行合法避税。在美国,公司之所以可以用来避税,是因为企业所得税率比个人收入所得税率低。而且,公司的税收不是以公司的收入为基准的,而是以公司支付完支出后所剩余的收入部分作为基准来缴税的。作者第一次创立的房地产公司就是一个很好的避税例子:

    作者把钱投资在房地产上,同时他生活上一部分支出可以转为公司支出而避免纳税(在美国,日常生活支出,如饮食、交通等都需要纳税),这样避开的税项就会成为一种特殊的收益,连同公司所赚的利润成为个人收入的一部分。

河湾商学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06评论 0 25
  • 听说大舅妈快不行了,妈让我去看看。 大舅妈得了乳腺癌,发现的时候已经是晚期了。女儿想给治一下,尽点儿人事,话还没说...
    妖娆而生阅读 164评论 0 1
  • 今天回了趟久违的老家,清明时节,赶早地去上坟,祭祀已故的爷爷奶奶。当我打下土生土长四个字的时候泪流满面,闭上...
    豆小兔阅读 25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