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妈妈饭里的年味(3)——满腹经纶的饺子,圆满如意!

北方的年味,主食里除了臊子面和馍馍,初一十五的主角,一定是雷打不动的饺子。圆满的鼓着满腹锦绣,独当一面的唱着饭桌上,年味里的独角戏。

小时候家里在艰难,过年的饺子,奶奶总是想尽千方百计也要捏几盘,全家人在一起和和美美的求个圆满。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白毛女》“北风吹扎红头绳”那一段家喻户晓的经典唱腔,说的也是过年的饺子。至今让人深深怀念,过去年味里的憧憬和期盼。

喜儿: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雪花那个飘飘,年来到。
爹出门去躲帐,整七那个天,三十那个晚上还没回还。
大婶给了玉交子面,我盼我的爹爹,回家过年。
杨白劳:卖豆腐赚下了几个钱,集上我称回来二斤面,怕叫东家看见了,揣在这怀里头四五天。
卖豆腐赚下了几个钱,爹爹称回来二斤面,带回家来包饺子,欢欢喜喜过个年!哎, 过呀过个年!
人家的闺女有花戴,你爹我钱少不能买,扯上了二尺红头绳,我给我喜儿扎起来!哎, 扎起来!
喜儿:人家的闺女有花戴,我爹钱少不能买,扯上了二尺红头绳,给我扎起来!哎, 扎呀扎起来!
门神门神骑红马,贴在了门上守住家,门神门神扛大刀,大鬼小鬼进不来,哎, 进呀进不来!

可见饺子的意义深广,无关贫富差距。随着年的到来,饺子在年味里的粉墨登场,更注重仪式感。

北方人对饺子的热爱,堪比南方人对汤圆的热衷,好吃不过饺子。

这有皮有馅的主食,色味俱佳,鼓圆饱满,形如元宝。过年吃饺子,不仅辞旧迎新交替之意,更有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情怀和向往。

据说初一十五吃饺子有“元宝滚滚来,新年发大财”之寓意,取其“招财进宝,财源滚滚”。

除夕夜里,一家人吃完年夜饭,一边团团圆圆看着春晚,一边给新年的第一顿饭捏饺子。这个时辰在古代为子时,又取其新旧交替,“更岁交子”之意。

十五元宵节,年就算过完了,吃一顿滚蛋饺子,即将告别家人,奔赴都市异乡人的征程。一碗圆滚滚的饺子里,寄托着父母长辈的不舍和牵挂。既希望儿女在外顺利平安,也盼望着下一个节日尽快回家团圆。

饱满的饺子,在新的一年里,总是把愿望和期待寄托于其中。小时候过年的时候,奶奶总指教我洗一些硬币,家里几口人,奶奶就包几个硬币,巧的是每一年每个人都有好运能吃到。

看着大家开心的咬到福气饺子,奶奶总说:福慧聚家,吉庆有余!

后来才知道是奶奶为了鼓励小辈们,特意让母亲后来煮了这几个饺子,一人碗里放一个。现在每年过年吃饺子我也要包几个,奶奶的方法太受用,吃到福气饺子的人,果然都是惊喜之余的喜笑颜开。

祝贺自己在新的一年里交好运,工作顺利,学业有成,顺水顺风。

白莲喜欢吃素馅的饺子,自然清香。九十月荠菜下来的时候,果园里挖一些鲜嫩肥大的洗净焯熟捏干,放在冰箱冷冻起来。

吃的时候,化冻后色香味都不会变。做的时候捏干水分,剁的细碎,炒两个鸡蛋,就是金镶玉的鸡蛋荠菜馅。或者豆皮,胡萝卜,鸡腿蘑,玉米,香干剁碎。炒熟拌在一起,红黄绿色泽艳丽,何止是妈妈的年味,这算得上珍馐野味了。

今年过年晚一些,待到年后几场春雨后,荠菜就密密麻麻的遍地都是,打牙祭的时候又来临了!

初春的荠菜,鲜嫩无丝不塞牙,捏上一盘皮薄馅大的饺子,配上蒜香十足的腊八醋,鲜香无比!如果再来一碗酸汤水饺,吃吃喝喝,连口齿唇内都透着荠菜的清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出门的饺子,进门的面》一文中,虽然说了饺子的众多花式包法和做法,唯独少了酸汤水饺和蒸饺。酸汤是白莲的喜欢的味道,蒸饺是妞宝的最爱,孩爹只要是饺子,吃饭从来不弹嫌盐咸醋酸。

白莲酸汤的调制方法,适用于任何荤素饺子和面条,是姐夫在隔壁的饺子店里,学到的馆子手艺。

年节喜气洋洋,没有什么需要在压箱底了!上一碗酸汤饺子过大年。

调酸汤的配料有:香菜,生香葱或者蒜苗切碎,生姜切末。紫菜撕碎,虾皮白芝麻少许放入碗内备用,大葱改刀切菱形片。

调料:盐,胡椒粉,生抽,香醋,味精少许。锅里烧油,倒入少许醋和生抽炝出香味,添开水,依次放入姜末熬煮片刻关火。

碗内撒入胡椒粉,香菜蒜苗,紫菜芝麻虾皮,煎煎的热汤毫不犹豫的浇下去。一碗香喷喷的酸汤菜色翻飞,活色生香,只等着饺子,快到碗里来!

给孩子和老人调制酸汤可以清淡一些,饺子包成元宝形状,能在碗里颤颤悠悠地左右浮动,放上切好的菱形配菜,给已经养眼的素饺,再添一撇翩若游鸿的元宝戏凤。

生活源自于创意,民以食为天,色香味都在指尖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夹一个饺子,一口不由得咬去一多半,那一股一股的清香从口齿扶摇直上到鼻腔,在回流到腹胃,慢慢品味,齿颊留香。

舌尖上也满是荠菜的芳香四溢,喝一口酸汤,整个五脏六腑都随着蠢蠢欲动起来,此物只有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拼。

有道是物已稀为贵,过年的时候能吃上野菜的素馅,不觉神清气爽,混沌的身心顿时也清朗了起来。

有时候吃饭不为果腹,更多的是情怀。年味里吃个稀罕去油腻,岔岔口味解解馋。

说罢了荠菜,再说一味野味,槐花也可以类似方法保存,这更是珍馐中的臻品。槐花直接装袋冷冻保存,无需清洗焯水,解冻后,色泽稍暗一点,馨香清甜的口感和鲜的几乎无异。

吃的时候化冻焯水捏干,和黄灿灿油亮亮的鸡蛋调馅,实在合适不过的了,色泽白绿透黄。炒熟的槐花,花蒂略显嫩绿,清香甘甜,搭配金黄油亮的鸡蛋,味道更胜一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蒸饺在过年的时候蒸上两笼,改善一下口感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尤其是皮薄透亮的水晶蒸饺,晶莹剔透,大腹便便的展示着自己的满腹经纶。

水晶皮和面是关键,一种配方是饺子粉,糯米粉混合,开水和面。其特点是筋道不容易破皮,做的容易沾手,颜色也不是纯透亮。
另一种是玉米淀粉和木薯淀粉,加少许面粉,也是开水和面。这种皮不宜沾手,透亮乳脂,擀制的时候容易破皮,各有利弊吧!

和面后稍醒几分钟待用,饺子馅的色泽越靓丽越好,五颜六色都有。西红柿炒鸡蛋,加些焯熟的豇豆或者豆王,无论是色泽还是口感,都是无可挑剔的,堪称精美绝伦。

饺子的包法就此略过N个字,再《出门的饺子,进门的面》一文有动图演示,需要了解的亲可以围观。文章没有设置收费观看,白莲觉得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分享才是制作和写作最大的快乐。

还有一个重点就是蒸制的时间,大约10分钟左右,建议铺上笼布或者笼垫以免底被沾破,即使是刷油的不锈钢笼筚,饺子也很容易受伤。

当隔着锅盖看到饺子皮变得透亮了,差不多也就到该享用的时候了。注意,蒸饺不是用来煮的,否则后果自负,应该是胡辣汤的效果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至此,新年的饺子基本完善,亦是主食也是菜,一举两得!

至于你怎么做,怎么吃?急之所急,乐之所乐!原则就是吃喝玩乐,开心就好!

不知不觉,时间真快啊,今天已是小年。有没有感到饺子面里面外的快乐圆满!吉祥如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