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鬼的少女(四)

看见鬼的少女(四)

1

夏泽煜和我算是比较亲近,因为他经常来学校看我。

我在一家盲校专修英语。

教课的畅老师本身也是一名低视力者。他有一名得意弟子,现在做口译,他经常鼓励我们,要尊重自己的能力。

盲人的世界,其实并没有费力可言。

畅老师说,一朵花开,一只鸟飞,嫩芽破土而出,都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就像白天过去,夜幕降临,宇宙万物,各行其是。

他从不把我们当成特殊人群,但又强调我们的独一无二。

生命的繁盛,是长在心底,绝非生于眼中。失明是恩赐的天赋,让我们用心与天地万物链接。

眼睛看到的是世界,而世界太小。

心看到的是宇宙,且宇宙浩瀚。

我很喜欢我的畅老师,虽然我并不能完全理解他的话,但是我一直希望,有一天的我,能够用心看到繁花满树、蝴蝶成群。

夏泽煜也很喜欢我的畅老师。他有一次来学校找我,无意间和畅老师聊了几句,遂引为知己。

我和夏泽煜最初谈话的内容,基本围绕着畅老师,否则我们很容易沉默。

后来,渐渐熟悉了一些,经常是,他说,我听。

他会提到某个人:“我很讨厌他。你不知道我有多讨厌他,只要一看到他的脸,我就恨不得上去抽他。”

或者是另外一个人:“长得肥头油耳。我只要一接近他,就有一种强烈地感觉,他应该一个星期没有大便。典型的便秘患者。”

又或者是女人。

“为什么我和她谈心,她会睡着?为什么穿高跟鞋逛街,一天都不会累?”

“为什么一定要让我懂她?我没有人理解,我也很孤独。”

“她说我幼稚,我怎么就幼稚了?”

“为什么逼着我说话?她说我沉默就是不爱她。好吧,那我不爱她了。”

“爱到底是什么?我快烦死了。”

别人眼里,夏泽煜气度不凡,为人彬彬有礼,行事张弛有度,有着与年纪不符的老成与稳重。

可是,他心里有一个来不及长大的少年,气血喷张,充满疑惑,在疲倦无助的时刻,他需要一个木头人听他说一说话。

我是个不错的人选。

我对他,自带一堵墙,不妨碍他倾诉,也不影响我的心情。

后来有一件事情,却让我们的关系改善了很多。

那一次他开车带我去了一个度假村,那里建有一个蹦极跳塔。

他有恐高症,可是却想要挑战蹦极。他签保证书的时候,开玩笑地对我说:“丫丫,我要是下不来,你可记得给家里打电话。”

“有危险吗?”

“跟跳楼自杀差不多。”

我才想起来,在来时的路上,金铛告诉过我,他偷偷抹眼泪。他一定是发生了不好的事情。

我低了头,却说不出一句挽留的话。

可是,他却察觉到了,笑道:“谢谢丫丫,我会活着下来的。”

他从跳塔上跳下来的一刹那,喊了一句话:“林珊,再见。祝你幸福——”

林珊是他的女朋友,两人谈了八年的恋爱,从国外到国内,分分合合无数次,最后不欢而散。

2

可是,艾丽和养母的关系变得很紧张。我不知道夏泽煜对养母是什么态度。

就像这一次,艾丽带着艾家长辈和律师,气势汹汹来找养母算账。

夏泽煜也在列,他也想要那部分财产吗?

艾丽的声音传出来:“你上次不是信誓旦旦地保证,你和莫无谦没有任何关系。这杂志上的报道是什么意思?你们是精神伴侣。你敢说,你们没有关系吗?”

琳阿姨的声音提高了八度:“你别血口喷人。上次你来闹的时候,我们可没有信誓旦旦,不要把别人都想都和你一样夸张。我们只是实话实说,没有关系,就是没有关系。”

“你是哪棵葱?怎么艾家什么事都有你。”

“哎呦,这会把梁莹当一家人啦。刚才指得鼻子骂的时候,怎么不说她是你们艾家人呢?”

“她怎么不是我们艾家人?吃的,住的,用的,都是我们艾家的。”

“你分清楚。是艾明毅留给梁莹的,和你艾丽没有任何关系。”

“怎么没关系?我在公司里累死累活,只有苦劳没功劳,人家坐享其成就行了。没人家命好,老公把股权都交给她,连亲姐姐都没有份。说到底,我不还是给人家打工。”

“真是奇了。打工仔跑到老板家里来撒野。”

有长辈出来说话:“梁莹,这毕竟是家里的事情。家丑不可外扬。外人还是不要插嘴。”

琳阿姨急了:“你们这一个个的,欺负孤儿寡母是不是?”

养母和琳阿姨低语了几句,琳阿姨压着怒气走了出来。

她看到夏泽煜在我身边,忙拉着我的手,说道:“丫丫,跟阿姨走。咱不和讨厌的人在一起。”

我腿上的鞋盒打翻在地,鞋子掉出来。

金铛紧忙跟在我身后。

夏泽煜也不恼,把鞋整理好,对我说:“丫丫,我就放在秋千上,你回来记得拿。”

琳阿姨悻悻地说:“全都不安好心。”又教育我:“丫丫,以后和那种人少来往,指不定对你有什么企图。”

我担心养母,问道:“妈妈怎么样?会不会有事?”

“你妈妈没那么软弱。他们奈何不了她,要不然,也不会揪住莫无谦的事情不放。也只有这点把柄。你妈妈只是不愿意让你爸爸看到,她和他姐姐吵架,要不然早把他们轰出去了。你妈妈当年……”

琳阿姨忽然意识到自己说多了,忙改口道:“你到了阿姨家里,陪你天天哥哥说说话,解解闷。”

我只好随琳阿姨来到她家里。

林天歌从窗户口看到我,忙从楼上跑下来,兴奋地打开门迎接我。

琳阿姨误以为,是林天歌热情是给她的,忙开心地捧了他的脸一阵乱亲。

她可是一个很酷的妈妈,嫌林天歌上学辛苦,经常给老师写请假条,然后带了林天歌逃课,跑去国外旅游。他们去的地方多是美术馆、博物馆,以及各种各样的艺术展览馆。

他们母子两个换个角色。

林天歌经常警告琳阿姨,我最近想好好学习,你没事别给我请假。

琳阿姨只好绞尽脑汁,想了各种借口,带林天歌出去玩。

林天歌从小就是老师眼里的好孩子。

老师们经常教育其他同学:“你们看看林天歌同学,虽然经常生病,却是个勤奋好学的好学生。下了课都不出去玩。这种刻苦学习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林天歌真的玩腻了,只爱学习。

3

林天歌带着我上楼,去他的房间。

琳阿姨在楼下叮嘱他:“你别欺负妹妹。”她一直把我当女儿看待。

林天歌拉着我的手坐到地毯上,拿起一张海报对我说:“你看这是什么——”

我看向金铛,金铛告诉我:“好像是拳击海报。”

我想起那天他被打的事情,一时黯然,对他的愧疚油然而生。

“我一直想对你说,对不起。我总是给你惹麻烦。”

他不以为然:“即使不是你,也肯定有麻烦事。不是大不了的事情。”

我想起陆文萱,他们是同系同学,如果她把那天的事情说出去,恐怕林天歌会被当成怪人。

“陆文萱有没有……”

他忙一脸撇清的样子:“我可是跟她什么关系都没有。她是来看过我,可是我们系探望我的人多了,她只是其中一个而已啦。”

“都是女生吗?”

“你吃醋了?”

我脸上飞过一丝绯红,否认道:“没有。”

林天歌一只手托着脸,看了我半天,却不说话。

“你为什么不说话?”

“我就喜欢看你口是心非的样子。”

从小到大,我都习惯了,他这么直接地向我表达爱意。可是很多时候,疑心病作祟,这是否是他的真心,他对别人是否也是如此?

林天歌找了纸和笔,每一张纸上写了一个字,说道:“我们好久没有玩猜字的游戏了。今天我们来玩,好不好?”

初次见面时,我就给他表演过我的本领。他对我全然信服。之后的日子里,他经常教我写字,因此我认识了很多汉字。

以前我们经常这样玩。他把字写在纸上,等我看清楚之后,再读出来,一边当考试,看我是否记住了,一边当游戏解闷。

他相信,我是看得见的。即使是后来,我顺从于养母,学习盲文,去盲校上学。

林天歌依然是世界上最后一个相信我不是瞎子的人。

他举起了第一张纸,我盯着看了一会儿,于是说道:“我。”

他举起了第二张纸。

“爱。”

第三张。

“你。”

他笑嘻嘻地说道:“我也爱你。”

我生气地打了他一下,没想到正打到他患处,他痛得“哎呦哎呦”地叫唤。

我紧张急了,差一点哭出来,问道:“你怎么样?”

金铛却扯扯我的衣袖,告诉我,他又在骗你,他根本不痛。

“你骗我?”

林天歌这才想起金铛还在一旁,说道:“我怎么会把金铛给忘了,应该装得再像一点。”金铛自己回来的事情,我第二天就打电话告诉过他。

我赌气地转过身子。

林天歌忙求饶:“对不起,我只是想逗你玩,不是成心要骗你的。”

我不理他。而他用食指挠着我的手背,说道:“别生气了。好不好?”

我的眼泪掉下来:“你总是这样,欺负我看不见。刚才把我快吓死了,你根本不知道,我有多担心你。”

他拍着胸脯,却真把自己拍疼了,又不敢喊痛。

他态度诚恳地保证:“丫丫,我真的没有欺负你。即使全世界的人,都误以为你看不见,我也会做你最后的支持者。你是看得见的,像你小时候对我说过的那样。我百分之一百地相信你。”

4

丢失金铛那天,我把我的眼睛能看到的事情,告诉了养母和陈医生。养母将信将疑,陈医生则根本不相信。

我开始怀疑,那只是我的一个幻觉。

这么长时间,我自己都忘记了,原来小时候的我,曾那么倔強地相信自己。

我很感动,哭着说道:“谢谢你。”

林天歌小心翼翼地为我擦眼泪,有些不知所措。忽然地,他问我:“金铛还在不在?”

我看到金铛往外走,她无奈地说道:“我不打扰林天歌。”

我一脸天真:“她说不打扰你。”

林天歌扶额尴尬了半天,说道:“丫丫,你……你很好看,你知道吗?”

我破涕为笑,我很喜欢他这样说。

他以为我不相信,强调道:“真的,哭的时候好看。笑的时候更好看。”

他慢慢地靠近我,我几乎感觉到他的喉结的颤动。

我的心停止了跳动,却像只气球,被甜蜜的惊恐填满,越充越大,即将爆炸。一念之间,我只想到躲避,低下头去。

他的吻落到我的额头上。他愣了半天,心犹不甘,鼓起勇气,捧了我的脸,说道:“丫丫,不能躲。”

他正要亲过来,金铛跑进来,焦急地说道:“琳阿姨上来了——”

我脑袋一片空白,正要推开林天歌时,琳阿姨破门而入。

林天歌又羞又怒,躺在地上耍赖,说道:“妈,你怎么又这样,不敲门就进来。”

琳阿姨怔了怔,忙捂了眼睛,说道:“对不起,我打扰你们了。你们继续,你们继续——”

林天歌无语,说道:“我们又没做什么,继续什么呀。”

琳阿姨扶起我,对我说:“丫丫,我们下去,不要理他。”临了,她又对林天歌说道:“叫你不要欺负妹妹。”

林天歌还躺在地上撒泼:“我没有欺负她……”

我随着琳阿姨下了楼,坐在沙发上。我们之间的气流瞬间冰冻。过了一会儿,琳阿姨问我:“要不要喝水?”

“谢谢阿姨。”

琳阿姨尽量表现出最大的洒脱,说道:“跟阿姨别这么客气。”

琳阿姨给我倒了一杯水,小心地放在我手里,说道:“丫丫,刚刚吓着你了吗?”

我迟疑了一下,摇头。

琳阿姨摸着我的头对我说:“丫丫,你记住,不管发生什么事情,阿姨真的很喜欢你。”

“嗯。”

“阿姨和你妈妈是从小玩到大的好朋友,亲如姐妹。我们当初一前一后怀孕,当时就相约,希望孩子们能够延续我们的友情,或者……”

琳阿姨上前亲了我的脸颊,说道:“你妈妈现在遇到了很不好的事情,我们先帮助她度过难关,好不好?至于其他事情,给阿姨一些时间,好好想清楚,可以吗?”

其他的事情?指的是我和林天歌吗?

我黯然,但还是点头。

“大人的世界,很复杂。男人的世界,也很复杂。可是丫丫却是个天真的小姑娘。”

5

我独自一个人回家。

琳阿姨要送我,我婉拒了。因为这条路我很熟悉,加之她心里也很乱,所以没有坚持。

金铛牵着我的手,我们慢慢往回走。

“你难过吗?”

“嗯。”

“你喜欢他,对不对?”

“嗯。”

“可是我觉得,琳阿姨的话也很有道理。”

“嗯。”

“其实你知道,所以你才难过。”

“我不能确定,也不敢确定。人的一生很长,他将来会遇到什么人,会做什么事情,我无从想象。如果他后悔了,那他岂不很冤枉?我们以前就很好,我不希望有什么变化。”

金铛提醒我,有人向我走来。

夏泽煜疾走了两步,上前扶着我,问道:“你怎么一个人回家?”

“我一个人也可以。”

“我刚才自言自语什么?”

夏泽煜不知道金铛的事情,我从未对他提起过。

我转移话题:“姑妈还没有回去吗?”

“已经回去了。”

“那你为什么还在?”

“我想等你回来。本来就是专程来看你,正好碰到他们。”

我有些高兴:“你不是跟他们一起来的吗?”

他笑道:“你不希望我和他们一起吗?”

我不置可否。

“我不参与他们的事情。不过舅舅和舅妈对我很好。以前舅舅追舅妈的时候,经常带着我做诱饵。后来他们谈恋爱了,我却喜欢黏着他们,成了他们的电灯泡。”

我有了兴趣,问道:“妈妈以前是个什么样子的人?”

“是一个很……”他陷入沉思,“热爱自由的人。那时候人们的思想并没有现在这么开明,她算是一个异类。舅舅告诉过我一件事。有一次她和好朋友喝酒,一时兴起,两人很想看海,于是跑到机场,凑钱买了机票,然后跑到大连去看海。在海边捡了一箱子海带,送给他做礼物。”

我知道那个好朋友就是琳阿姨。

“舅妈是作曲专业毕业。她从小弹钢琴,曾经还出过专辑。”

我惊呆了,我对她的过往一无所知。

我只知道,她是个家庭主妇,喜欢做慈善,每周都要去做义工。她偶尔弹钢琴,却总是心不在焉。

“舅妈还喜欢摄影,你家里墙上的照片,都是她拍的。不过舅舅去世之后,她好像对什么都没了兴趣。”

夏泽煜忽然看着我,笑着说道;“其实你们很像。”

“你是说长相吗?”

“不全是。总觉得某些地方特别像……”

不知不觉,我们走到家门口。

琳阿姨已经给养母打过电话,她正站在家门口等我回家。夏泽煜见了她有一丝尴尬,可是养母却一脸淡然。

养母招呼他:“小煜,进来喝杯茶。”

其实是下逐客令。

夏泽煜当然明白,忙说道:“不麻烦了。我来是找丫丫帮我一个忙。”

我问道:“什么事情?”

“我公司有一些资料,需要翻译成英语。我想请畅老师做这些工作,顺便增加一些他的收入。所以,想请你帮我问一下他。”

“真是谢谢你,他一定很高兴。”

夏泽煜就此与我们告别。

养母望着夏泽煜远去的背影,问道:“你们经常见面吗?”

“嗯。”

养母怅然地叹了一口气,拉着我的手,问道:“陪妈妈走一走,好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见鬼的少女(五) 1 路的两旁,载满了黄的银杏,红的枫树,映在冰瓷一样淡远的天空。南归的大雁结队而行。 我和养母...
    艾偲怡阅读 1,270评论 16 24
  • 看见鬼的少女(三) 1 我和林天歌赶往书店,去找金铛。走在半路,天上下起了雨。我们没有带雨伞,只好先到一旁商店的屋...
    艾偲怡阅读 1,212评论 30 21
  • 看见鬼的少女(七) 1 夏泽煜送我回去的路上,接到一个重要的电话,他必须立即回公司。 “丫丫,你可以先陪我去公司吗...
    艾偲怡阅读 990评论 16 25
  • 看见鬼的少女(八) 1 学校打来电话,今天下大雪,所以休学一天。 家里只剩下我和林天歌,夏泽煜上班去了。临行前,他...
    艾偲怡阅读 1,217评论 23 19
  • 看见鬼的少女(六) 1 我加入了畅老师组织的“同爱交流会”。这个组织每周六下午聚会一次,地址就在畅老师爱人开的杂货...
    艾偲怡阅读 1,533评论 18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