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鬼的少女(三)

看见鬼的少女(三)


1

我和林天歌赶往书店,去找金铛。走在半路,天上下起了雨。我们没有带雨伞,只好先到一旁商店的屋檐下避雨。

我焦躁不安。可是,雨却越下越大。

林天歌想起,艺术中心一层给参观者分发雨伞。因为并不太远,他决定跑回去拿雨伞。他叮嘱我:“你在这里等我,我五分钟后就回来。”

林天歌快速往艺术中心跑去。

我脑海里只有一个画面:一个五岁的小女孩躲在角落,恐惧到不敢出声音,只能哑着嗓子,无声地喊着:“救我,救我……”

一声巨雷突然从天而降,像把世界劈裂了一般。

我打了一个激灵,然后,看到了灰茫茫没有尽头的雨幕。

我惊慌地探出手去,密集的、牛绳粗的雨线打在我的手上。

没错,我看到了雨。我低头,我看到了路。有人跑来避雨,将我挤到了雨地里。

我茫然不知所措,深一脚浅一脚地沿着路走。忽然间,我像是听到了金铛的哭声,隐隐约约,哀哀戚戚,她说道:“丫丫,我要不见了,我要不见了……”

我崩溃大哭,不知道往哪里走,只知道加快脚步,喊道:“金铛,你别走,你等我……”

我想起她第一次来到我身边,她坐到我身边,拥抱我,告诉我:“你别害怕,从此以后,我保护你。”

她遵守了她的诺言。

在我无数个孤单的日子里,是她陪伴着我,守护我内心温暖的微光不熄灭,陪伴我对抗命运的残忍不妥协。

如果没有金铛,我如何面对动荡不安的世界?

我重重地摔倒在地,咬着牙爬起来后,不远处一辆汽车按着喇叭开过来。

雨幕昏暗,车头灯的强光扫来,像一双利刃刺入我的双眼。

我尖叫一声,便什么也看不见了。

司机紧急刹车,但是,车身随着巨大的摩擦声,长驱直入。我眼看就要被撞到,千钧一发之际,林天歌扑过来抱住我,把自己挡在我身前。

那辆车在距离我们半米的地方停下来。

车主下车后破口大骂:“眼睛瞎了吗?不懂交通规则吗?在机动车道上乱走什么?要不是老子刹车及时,出了车祸,你负责,还是我负责?”

他余怒未消,看了我一眼,说道:“原来真的是个瞎子。待在家里就好了,干嘛出来祸害别人?!”

最后一句话把林天歌激怒了,他不顾一切扑上去,揍了车主一拳。车主也正好无处发火,两人在雨地里扭打成一团。

车主人高马大,林天歌根本不是他的对手,被打倒在地。

后面的车被堵了一路,有人看不下去,下车把他们拉开。这一场闹剧才算结束。

林天歌受了好几处伤,可是他还是忍着痛为我撑了伞,摸着脸上的伤口,愤恨不平地说道:“丫丫,我从今往后开始练拳击,以后谁也欺负不了你。”

我努力睁着眼睛看,眼前一片漆黑,刚才看得见的瞬间,仿佛像一场梦。我伸手去摸林天歌的脸,却不小心碰到了他的伤口,他倒吸一口凉气,又怕我担心,说道:“没事,养两天就好了。”

“对不起。都是因为我。”

“干嘛对不起,是我没有保护好你。”他语气里充满了懊丧,“我就不应该丢下你,去拿雨伞。”

他扶了我,说道:“走,我们去找金铛。”

2

陈医生拿着医用电筒照着我的眼睛,问道“感觉得到亮光吗?”

我摇头。

陈医生再一次确认:“你说你下午时眼睛看见了?”

“是。”

“当时是什么情况?”

我陷入回忆中,如实描述道:“响了一个很大的雷声,然后我就发现,我看见下雨。然后我就走进雨地里,我要去找金铛……”

“金铛?”他忽然想起来,问道:“是你身边的那个小朋友是吗?”

“是。看到有一辆车向我冲过来,然后就什么都看不见了。”

陈医生是养母的私人医生,很多年的老朋友,他也知道一些我的情况。他点点头,对养母说:“我们到外面去说。”

养母给我盖好被子,然后出了我的房间。

吉祥庆跳上床,窝在我的脖子那里,尾巴一动一动地抚摸着我的头。龅牙桑抱在我身上痛哭:“金铛回不来,可怎么办?”

我们没有找到金铛。

我和林天歌返回书店。这家书店占有三个楼层,他搀扶着我走遍了书店每一个地方,我都没有看到金铛。

林天歌想到一个办法,因为金铛可以听到人说话。他跑到客服部,说是5岁的妹妹走丢了,希望他们广播一下。热心的客服人员在广播时,呼吁书店的顾客帮忙找金铛。

书店儿童区有很多带小孩的父母,都热心地帮忙寻找。

寻找未果,人们纷纷赶来向林天歌询问,金铛的相貌特征。

林天歌支支吾吾,什么都说不出来。他没想到,会牵扯出这么多事端。

我更不能说明,因为只有我一个人才能看到金铛。

影像区的售货员认出了我们。她明确地告诉经理,我们在书店的时候,她并没有看到小女孩。

“那个女孩子总是自言自语,神经兮兮的,看着怪吓人。所以,我就记住了。”

书店经理起了疑心,调出监控。果然如售货员所言,我们根本没有带着小孩子。

售货员眼尖,指着录像里的我大呼小叫:“经理快看,她好像在跟谁说话……”

其他人都围上去,录像里的那个盲女对着空气,有说有笑,好像对面站着一个人。

所有人不寒而栗。

有好事者已经发微信群,通知了书店工作人员。消息越传越离谱。

工作人员聚到一起,冲着我和林天歌指指点点。听到消息的顾客,纷纷围观过来,有人拿出手机对我们。

林天歌只好扶着我往外走。

那个陆文萱并没有离开书店,她从人群中走出来,扶着我另一边,与我们一起走出书店。

林天歌给司机打过电话。司机十分钟之内接我们。在这个空隙,陆文萱趁机说出了很多内幕:

“他们调出监控,知道你们并没有领着小女孩进书店。而且看到你妹妹好像……好像在跟鬼说话……对不起,我只是想告诉你,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这家书店就是我家开的,所以我知道得很清楚。”

林天歌忽然说道:“文萱,我们哪天一起吃饭吧。我请客。”

陆文萱一怔,立即欣喜地说道:“好啊。”

3

养母似乎在反驳陈医生,语气甚是激动。我听到了我的名字,于是由龅牙桑领着,移步至门前。

“陈医生,我坚决不同意你的说法。丫丫怎么可能会是神经病?”

“莹莹,我不是说她有神经病。我只是建议你,带丫丫去精神科看一下。这对丫丫也是好事。”

“陈医生,我信任你,才把丫丫的事情告诉你。”

“医学上也有过这种案例,小孩子有虚构出来的玩伴。可是慢慢长大之后,就看不到了。丫丫现在已经十八岁了,她还能看到那些东西。我站在医生的立场,郑重给你建议。万一……”

“你不要再说了。”

“我听说,明毅的父母一直在给你施加压力,逼让你交出股权。丫丫的这种状况,对你特别不利。你不应该再纵容她,继续她的那种幻想。”

“我自己会看着办。”

“我知道你对偲怡愧疚,就想把一切补偿在丫丫身上,可是她不是你的亲生女儿……”

养母下了逐客令:“今天麻烦你了。我让司机送你回去。”

陈医生叹了口气,下了楼。

我回到床上,装作睡觉。

养母轻声走进房间,坐在我的床边。她望着我出了一会儿神,然后细细地帮我盖好被子,方走了出去。

我摸到我的手机,这是养母专门为我配备的盲人手机。我拨通了林天歌的电话。他家就在我家附近,因为他受伤,生怕被他妈妈知道,所以把我送回来之后,就直接回了学校。

我很担心他的状况。

过了很久,电话才有人接,是个陌生人的声音:“喂,你好,是丫丫吗?”

“你是……怎么会拿着天天的手机?”

“我是他同寝的同学。我们在医院里,医生正在给他包扎伤口。他的外套正好在我手上,所以我接了电话。”

“他……身体怎么样?”

“医生都奇怪,他受伤那么严重,才支撑了那么久。他肋骨断了一根,手臂也骨裂了,医生说得养很长时间。你有时间就过来看一下他吧,他几乎天天把你挂在嘴边上。我们都特别好奇你。”

同学忽然转变了话音:“天歌,你的丫丫给你的电话。”

林天歌压着声音埋怨道:“你跟她说了什……”林天歌捂住了听筒,我听不到他们的讲话。可是我察觉得出,林天歌不想让我知道他的伤势,他怕我担心。

片刻之后,林天歌的声音传来:“丫丫,我没事。我过两天就回去看你。”

“好。”

“你有没有感冒?”

“陈医生已经给我看过病,我已经吃了药,你不用担心。”

“你感冒了,总是在半夜发烧。可是我又回不去照顾你……”

“你不用担心我。妈妈会照顾好我的。你好好养伤。”

我挂了电话。吉祥庆和龅牙桑紧张地在一旁看着我,我迷惑不解:“你们怎么了?”

龅牙桑小心翼翼地问道:“你很难过,是不是?”

我笑道:“妈妈和天天对我那么好,我为什么要难过?”

吉祥庆跳到我怀里,流露出罕见的温情:“丫丫,你不是多余的人,你不是累赘,你不是异类。所有人都和你是一样的,只是他们不敢和别人不一样。你没有错。”

我几欲要哭,强颜欢笑道:“谢谢你,吉祥庆。我也是这么认为的。”

龅牙桑觉察到我的异样,忙暗示吉祥庆别再说下去,然后打了个哈欠:“我们让丫丫好好静一静。”

4

吉祥庆跳到床下自己的窝里,龅牙桑跳到沙发上,不一会儿,他们假装酣睡,留空间给我。

我蒙在被子里,捂着嘴巴哭起来。

我心里五味杂陈,但更多的是歉疚,对金铛的歉疚,我不该丢了他;对养母的歉疚,我不该为她添麻烦;对林天歌的歉疚,如果不是因为我,他不会受伤,更不会受人指指点点。

我想起小时候,曾无数次问过金铛:“我不该活在这个世界上吗?”每一次金铛都会握了我的手,亲吻我的面颊,对我说:“明天总会好起来。”

我多想金铛再一次告诉我:“明天总会好起来。”

忽然我感觉有人拍我的后背,我擦干净眼泪,钻出被窝,却看着龅牙桑、吉祥庆都站在地上。

“怎么了?”

龅牙桑让到一边:“你看,谁会来了——”

我失声痛哭,金铛就站在他身后。

他们聚拥到我身边,金铛拉了我的手,对我说:“我以为你不要我了。”

我只能一个劲儿地说:“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

我的哭声惊动了养母,她推门进来,问道:“丫丫,你怎么了?做噩梦了吗?”

我抬起汪汪泪眼,心里涌动这一句话:我害怕你不要我。

养母抱住我,轻轻拍着我的后背,问道:“还在为金铛难过吗?没事的,说不定她哪天就自己回来了。金铛怎么会舍得离开你。”

我在她怀里轻轻啜泣,温暖的力量带着刺痛,穿过我的肌肤。

“对不起,让你担心我。”

“傻孩子,当妈妈的,总会担心自己的孩子。”

可是,我不是你的女儿。

这句话我无论如何不敢说出口。这一刻我才明白,我对她所有的小心翼翼,与其说我害怕被抛弃,不如说我爱上了这个妈妈。

我爱妈妈,却不知如何向她表达,只能默然顺从。

这一个晚上,养母与我睡在一起。她一直抱着我,我们这么亲密地待这么长时间,还是第一次。中途她迷迷糊糊醒了一次,直到抓住了我的手,才又安心地睡着。

凌晨时分,我发起烧来。养母睡得很香,我生怕打扰她,一直忍到天明。

第二天,养母亲力亲为地照顾我,却一如往常地克制着自己的感情。

我乖乖地听她的话,不多嘴,不发表意见。

我们的关系又变回若有若无的疏离。

5

一个星期之后,琳阿姨很生气地来到我家。

当时,我遵照养母的指示,坐在落地窗前的阳光里晒太阳。她认为我病了多时,晒太阳对身体有好处。

养母为我端来一杯猕猴桃汁,问琳阿姨:“阿琳,你生谁的气呢?”

我接过猕猴桃汁,一饮而尽。其实我特别不喜欢猕猴桃的味道,可是养母认为我很喜欢,她不自觉地把偲怡的口味加到我的身上。

琳阿姨叹了口气,说道:“还不是林天歌那个冤家。我这两天一直纳闷,那家伙上大学之后,成天地往家里跑,根本不住校。这一个星期却待在学校里不回来。我还高兴地以为,他偷偷交了女朋友。所以我昨天跑到他们学校去看他,没想到他打着石膏,在宿舍里打游戏。你说气人不气人。”

那天林天歌把我送到门口,怕养母看到他受伤的样子,并没有进门。

“他怎么受伤的?”

“说是骑车跟别人撞了。他多大的人了,一点都不让我省心。”

“他的伤怎么样?”

“我带他看过医生,说是年轻,没多大事情。我把他抓回来,关在家里,好好养着。”

琳阿姨想起什么,把手里的杂志放在桌上,说道:“我来找你,是跟你说这个莫无谦的事情。”

养母忙给琳阿姨使眼色,琳阿姨点点头,不再说话。

金铛告诉我,她们有秘密要讲。我识趣地对养母说道:“妈妈,我想去院子里坐坐。”

金铛领着我出了门。院子里有一个秋千架,我坐在上面。

我很想见林天歌,但是对他十分的抱歉,又不敢去见他。

我百无聊赖地摇动着秋千。秋天到了,地上飘了很多落叶。我无意中踩上去,发出“沙沙”的响声。

忽然院子里涌进来很多人,其中有个女人的声音,非常熟悉,是养母的大姑姐艾丽,现任艾氏集团的董事长。她和养母的关系一直很紧张。养父生前留有遗嘱,在他死后,他名下所有的财产唯一受益人是养母。

艾家人对养母爱恨交织,费尽心思想从她手里夺回财产。

艾丽气势汹汹地对身旁人说道:“她和莫无谦的事情都已经闹到台面上来了。我看她这次还有什么话说?”

金铛问我:“要回去吗?”

我摇头。养母一直不想把我牵扯进艾家的事务中。当初她坚持领养一个瞎子,在艾家人看来,已属于惊人之举,常常予以讥讽。

有个人走到我身边,问我:“丫头,在晒太阳?”

我听出来了,来人是夏泽煜,艾丽的儿子,算是我的表哥。他大我十岁,留学回来之后,和朋友创办了一个电商公司。

艾家人对我向来无感,可是夏泽煜却是个例外。

我很客气地对他说:“表哥,你好。”

“我听说你病了,一直想过来看你,可是工作太忙,没有时间。”

“谢谢你。”

“我给你带了一件礼物。”他把一个盒子放在我的腿上,然后把礼物拆开。

金铛告诉我:“又是一双鞋子。”

6

夏泽煜经常送我鞋。

我十三岁那年,养母带我回艾家给爷爷过生日。那时候,他们并没有闹得这么僵,还维持着表面的客气。

那是夏泽煜回国,第一次见到我。

养母不想惹出更多话柄。所以事先与我商量好,不带金铛,免得引起误会。所以我真的像个瞎子一样,什么都看不见,什么都做不了。

夏泽煜的妹妹夏泽薇与我同龄,她不知是出于好心,还是想故意折磨我,自告奋勇,带着我参观艾家别墅,却并不照顾。我磕碰、摔倒无数次。

她带我出去玩,把我领到一个地方里,却说忘记拿东西,让我等她。我一直等了很长时间,她都没有回来。

夏泽薇把我丢在车库里,却骗养母说我在她卧室里睡觉。养母忙着准备午饭,也没有理会。

我就站在车库里,一动也不动。直到夏泽煜开车回家,才发现了我。

他早就听说舅母领养了一个瞎子,所以一下认出了我,问道:“你就是丫丫,你怎么会在这里?”

“你可以带我出去吗?我怕妈妈着急。”

他扶着我往外走。我的双腿酸胀,脚也很痛,有种寸步难行的感觉。他察觉到了,好心地问道:“要不然我背你?”

“谢谢你。我可以走。”

他也不勉强,只放慢了脚步。于是,我们花了很长时间才回到家里。

夏泽薇避开人群警告我:“你要是敢说出去,你就死定了。”然后装作一副与我亲密的样子。

艾丽夸奖她:“真懂事,学会照顾人了。”

夏泽薇一脸可爱地问养母:“我今天想和妹妹一起睡觉,可以吗?”

养母似乎有顾虑,并没有马上答应。我屏气咬唇,双手紧握,生怕养母说出“可以”两个字。

夏泽煜一直在一旁翻杂志,忽然说道:“薇薇,你不是约好和朋友一起玩吗?”

养母也找到合理的借口:“你和朋友在一起玩多好。丫丫就不打扰你了。”

夏泽薇只好罢休。

吃过生日饭之后,夏泽薇去找朋友玩,我一下子变得很轻松,坐在露台的沙发上发呆。

夏泽煜走了上来,说道:“原来你在这里。”

“表哥,你好。”

他坐下来,把什么东西放在一边,说道:“你的脚不痛吗?”

我不知道他在说什么。

“你的脚都磨破了皮。你感觉不到吗?”

每次出门,养母都会给我准备好衣服。我脚上穿的小红皮鞋,是去年买的,为了配合生日的喜庆,就拿出来穿。

其实鞋子已经小了,走路很不舒服。我原想就安安静静地待着就好,没想到夏泽薇带我走了那么多路。

夏泽煜把鞋子拿出来,摆好放在我脚边上,说道:“这是薇薇的鞋子,一次都没有穿过。你试试看,合不合脚。”

我立马缩回脚,说道:“谢谢表哥,我不需要。”

他并不坚持,把鞋装好,对我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要学会尊重自己的感觉。”

下午养母带着我回家时,夏泽煜送了一双新鞋给我:“比你脚上的大一号,穿上应该很合适。”

note">$8��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见鬼的少女(七) 1 夏泽煜送我回去的路上,接到一个重要的电话,他必须立即回公司。 “丫丫,你可以先陪我去公司吗...
    艾偲怡阅读 990评论 16 25
  • 看见鬼的少女(六) 1 我加入了畅老师组织的“同爱交流会”。这个组织每周六下午聚会一次,地址就在畅老师爱人开的杂货...
    艾偲怡阅读 1,533评论 18 28
  • 看见鬼的少女(八) 1 学校打来电话,今天下大雪,所以休学一天。 家里只剩下我和林天歌,夏泽煜上班去了。临行前,他...
    艾偲怡阅读 1,217评论 23 19
  • 看见鬼的少女(五) 1 路的两旁,载满了黄的银杏,红的枫树,映在冰瓷一样淡远的天空。南归的大雁结队而行。 我和养母...
    艾偲怡阅读 1,270评论 16 24
  • 下午带儿子去新区上课,要搭顺风车。“妈妈,你坐前面吧!你晕车,路还那么远。”细心的儿子不停的提醒我,丝毫没有介意我...
    左拐再左拐阅读 2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