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五种语言》:让婚姻更幸福美满的秘诀。

钱钟书先生说:婚姻是座城,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一句话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那些经历了浪漫爱情的情侣都希望彼此可以走进婚姻的殿堂,开始幸福的人生,往往事实是绝大部分进入婚姻的人都想逃离。他们发现婚姻和恋爱完全是两码事,婚姻被浸泡在柴米油盐酱醋茶中,常常与鸡毛蒜皮的小事为伴,于是他们开始厌恶,想要逃离。

如果说恋爱是星辰与大海,那婚后生活就是锅碗瓢盆加孩子的屎尿屁。这种相差甚远的生活总是会让人感到失望,为此好多走出了婚姻,但是其实失望并不是一件坏事,失望恰恰是人生的转折点,就像刚学会走路的孩子,是大人们牵着他的手,到他们快学会走路的时候,大人们就会松开保护的手,于是,孩子开始踉踉跄跄地潮前走,走不了两步就会摔一跤,我们的心灵成长的过程也是一样的。在《爱的五种语言:创造完美的两性沟通》这本书里,作者盖瑞•查普曼用自己几十年的工作和生活经验,研究了爱的五种语言,治愈那些走进婚姻殿堂后想要逃离的人们,他的这种方法简单易学,可以治愈多年顽疾,有一对结婚35年的夫妇对婚姻感到绝望的时候运用了这种方法,不仅让死灰复燃的婚姻从今进入了第二个春天,而且还去度过了他们的第二次蜜月。如果你也想让自己的婚姻进入第二个春天,不妨跟着我们一起看看《爱的五种语言》这本书。

《爱的五种语言》

作者盖瑞•查普曼是《纽约时报》百万畅销书作者,享誉全球的辅导专家,具有丰富的辅导经验和专业的技术指导,他的讲座和书籍改变了无数人的生活和工作。代表作有《爱的五种语言》《儿童爱之语》《道歉的五种语言》《愤怒,爱的另一面》等,被翻译成几十种语言。而这本《爱的五种语言》用浅显易懂的案例为我们讲述恋爱经验与被爱感觉之间的差异导致了我们对婚姻生活绝望的根源。让我们跟着作者一起寻找我们对这种差异的感受,并从中深刻的认识自己,从而使我们的心灵获得更好的成长。

《爱的五种语言》从三个方面介绍了爱的真正目的:

第一方面讲的是:为什么从恋爱走进婚姻总会让我们失望?

第二方面讲的是:运用爱的语言可以治愈婚姻中的这种失望。

第三个方面讲的是:如何发现自己爱的语言?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为什么从恋爱到走进生活总会让我们感到失望?

在恋爱里有一个名词恋爱经验:属于本能层次,不是预先计划的,在男性与女性关系正常的环境中,就那么发生了,它可以被培育,也可以被熄灭,可是它是不经由意识的选择而发生的,存活期最多两年,暂时满足一个人情感上对爱的需要。从这个定义里我们不难看出恋爱经验是短暂的,而婚姻是长久的,想要维持长久的婚姻靠这个短暂的经验是决然不可取的。

有这样一个例子,A小姐和B先生恋爱时,是B先生对A小姐穷追猛打,在A小姐出差的那段日子里,B先生每天早晨4点给A小姐煲电话粥,因为A小姐有起床拖延症,她内心渴望能有一个人在早晨的时候可以不那么急促的叫醒她,以至于她起床后不会感到头晕,心情不好等症状。最终B先生的行为感动了A小姐,他们开始恋爱,最后走进婚姻的殿堂。按理说是一对比较幸福的夫妻,但是他们的婚姻出现了问题,婚后两年他们有了孩子,于是夫妻生活的重心全都转移到孩子的身上,彼此都有一种被忽略的感觉。A小姐优于没有走出产后抑郁的阴影,最终选择离婚。

A小姐和B先生的离婚是典型的那种由恋爱经验进入婚姻,最终因为孩子的出现彼此都转移了生活的重心,让双方失去了各自被爱的感觉,选择离婚。

什么是被爱的感觉?这种感觉就是我们常说的婚后生活,人类最近基本的情感需求就是渴望被爱,被人理解,获得安全感,价值感和有意义的生活。婚姻即是被设计来满足这种亲密关系和爱的需求的。恋爱的时候我们可以忽略彼此的缺点,甚至根本就看不到彼此的缺点,但是婚后绝大部分人会放大彼此的缺点,出现了争吵,吼叫,甚至是大打出手,出现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在于,我们没有从婚姻里找到被爱的感觉。在每一个孩子的心里,都有个“情绪的箱子”等着被填满爱。当一个孩子真正感觉到被爱,他才会正常成长,但是当爱箱空了的时候,这个孩子就会有行为问题,孩子们多半问题行为是由空箱子的渴求所激发的。没错,我们成年人也一样,当彼此爱箱出现空着的时候会觉得自己没有从爱人哪里获得安全感,没有价值感。

一个婴儿在哭泣的时候如果被大人抱起来,哭声会立即停止为什么?因为他的需要获得了满足,情绪稳定哭声自然也就停止了。当我们想要去看一场电影的时候,老公停下手头的工作来陪你去看电影,你同样也会有一种需要被获得满足的感觉,这种感觉会让你开心,高兴。

如果婚后的生活始终能让你获得这样的满足,幸福的婚姻离我们还远吗?


接下来我们来谈一谈:运用爱的语言可以治愈婚姻中的这种失望

很多人认为婚姻中的失望大部分不会被疗愈,只要自己还能够忍受婚姻就可以维持。这也是为什么在日本60岁以上的离婚率普遍增高,首先是因为日本60以上的妇女退休金提高了,子女也都成家立业了。其次是因为他们是在无法忍受还要伺候一个什么都不会的和自己年纪差不多的孩子。而研究显示60岁离婚的男士死亡时间更快于女士,为什么呢?因为他们从“宠物狗”变成了“流浪狗”。

好了,言归正传,毕竟没有哪一对共同生活了30多年的夫妻想要在晚年获得单身的自由是不是?《爱的五种语言》这本书告诉了我们一个秘籍可以治愈婚姻中让我们失望的部分:只要人们能够用对方爱的语言来爱对方,就可以减少离婚的人数。那什么是对方爱的语言呢?

作者盖瑞•查普曼告诉我们爱的语言有五种分别是:肯定的言词,精心的时刻,接受的礼物,服务的行动,身体的触摸。

肯定的言词是以说为主:包括鼓励的话语,仁慈的话语,以及谦和的话语。这里我们着重说一下谦和的话语,再说谦和的话语之前,我们首先要请求和命令的区别。请求是指说出自己的感受与需要。比如:闻着烟味我很不舒服,可不可以请你出去抽烟?而要求是当请求没有得到满足时自己会不满的情绪:比如你出去抽烟行吗,在这抽烟真让人讨厌。请求和要求看起来很好区分,其实在生活中是很难区分的,尤其是在我们的婚姻中,都有一种想要控制对方的冲动以此来满足自己的某种需要。比如说我们不想让老公出去应酬,我们可能会和老公说自己哪里不舒服,希望他们留下来陪陪自己,但是老公问清楚你哪里不舒服时,可能会出门给你买点药,或者是给你倒杯水,然后扶你躺下,最后跟你说再见。当我们这种请求没有得到满足时,我们可能会大发脾气,说一些违背自己初衷的话,破坏彼此的情感。

精心的时刻:指的是以听为主,夫妻双方同在一起,彼此是双方的焦点。把彼此的思想、感受、需要,和请求表达出来。就像上述的那个案例中,如果我们不希望自己的老公去参加应酬,希望他能够留下来陪我,我们可以直接和老公表达出来:老公这个星期有4天都在外面应酬,我希望你今天可以不去参加这个应酬,留下来陪陪我。也许这个时候老公可以会考虑你的感受,衡量一下自己应酬的重要性,会把应酬推掉来陪你。

精心的时刻需要我们学会表达自己的感受,明白自己的情绪需要是什么。很多人会觉得这一步很难,源于我们同年的经历,关闭了情绪与自我连接的部分,改变这种状况,需要我们了解自己的情绪,做法也很简单,当我们离开家时,把自己遇到的事情和感受写下来。

比如说事件:当别人踩了我们一脚,还没有道歉。 感受:烦躁


事件:听到同事说我的坏话 感受:愤怒,难过,伤心。


事件:手机没有电了,自己忘记带充电器 感受:难过


每天写三次,坚持一段时间就能找到我们情绪与自我连接的部分。和自己的情绪建立连接是学会表白自我感受的根源,能够了解自己,才能够更好的体会他人的需求。


接受的礼物:礼物是否值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看到这个礼物时你可以想到对方,这种礼物也 可以是自己,因为礼物是视觉的象征。初中的时候暗恋一个男生,但是出于羞涩也不敢表达,有一次那个男生和其他的同学玩儿弹球,赢了一个花色的弹球,他把这个花色的弹球送给我了我,没有大家想想的那么浪漫,我的暗恋就停留在那一颗花色的弹球上,时隔多年,每次看到这个弹球我都会想起当时收到这个弹球时的那种心情,那个时候弹球就是我的全世界。所以说礼物并不一定是奇珍异宝,它只是代表了一种感情。夫妻双方多了这种彼此珍重的感情,对于维护夫妻感情时尤为重要的。

很多时候我们会忽略礼物带来的幸福感,尤其是对于那些比较倾向于存钱的夫妻来说,他们会认为送礼物是一种奢侈的行为,不如把送礼的钱存起来。其实送爱人礼物也是一种投资,礼物投资的是一种情感,是一种自我价值的满足情感,当这种情情感总是得到满足时,我们也会得到很多的回报,比如说对方礼物的回赠,或者是对方用你细化你的方式回馈你送他礼物时给他带来的爱语回报。

爱的语言还有服务的行动,以及触摸身体,在这里我就不一一赘述了,相信你通过自己读《爱的五种语言》一定能从中体会它的奥妙。但无论是肯定的言词,还是精心的时刻,亦或是接受的礼物有一点我们必须要知道,那就是要从对方的角度来考虑,爱的本意是给予,而不是索取。中国有句俗话:没有关系,就什么都有关系,有了关系,就什么都没关系。

最后我们来聊一聊,如何发现自己爱的语言?

很多人觉得生活中有些自己不能理解,或者让自己特别不开心的事情,自己去学一点心理学就能够治愈了,其实不然,就像昨天有朋友问:我想知道,对于不研究心理学的男士应该怎么沟通?当我看到这个问题第一反应是,是有点难办。对方不懂心理学感觉谈起话来就像对牛弹琴一样。然后我看到了一位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这样回答的:很多人学完心理学都会普遍存在这种心理,用心理学的知识去和对方聊天,这样是不对的,这样聊天会让对方进行阻抗,并不能真正的去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想要得到转变,就得使对方真正得到疗愈。在生活中想要是对方真正得到疗愈,尤其是在婚姻离,需要我们了解自己的感受和需要。

如何发现自己爱的语言呢?《爱的五种语言》这本书介绍了四种方法:

第一种是你最常请求你配偶的是什么?可能是你爱的语言。比如说我经常会希望我的爱人可以和我一起做饭,一起扫地,一起打扫卫生,或者说老公可一把家务活全包下来,这样我会觉得特别幸福。我想我的爱的语言应该是服务的行动,如果对方可以为我做一些他利索能力的家务,我会有一种感觉,觉得自己没有嫁错人。然后对于对方的错误可以有更多的包容,就像那绝话说的:有关系,所有的关系就什么都不是关系了。


第二种是你经常会用哪些方法来增进你们的情感,你常用的方法是你爱的语言。有一个朋友经常会在她爱人的朋友圈里点赞,然后说一些鼓励的话,激励她的爱人,我看到她的爱人每一次有什么成就晒在朋友圈里,她都是第一个去鼓励,赞赏。当她的爱人在朋友圈里失落的时候她又是第一个安慰的。他们的感情真的不只是呈现在朋友圈里,而是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当她的公为他做一顿早饭,她会发自肺腑的称赞。她善用肯定的言词鼓励老公,老公接受到这种信息后也不吝啬赞美她。同时也会更积极的回应她,每天早上起床都为她做早餐,下班以后也为他做晚饭。当夫妻双方彼此发现对方爱的语言时,每一天生活都像全新的一样,就像那首歌唱的:把每天当成是世界末日来相爱。只要我们彼此真诚的感受到对方的需求,生活也会积极的回应我们。

第三种是对方的哪些做法曾经让你特别痛苦?难受?与之相反的就是你爱的语言。小李是那种从小被父母管教特备严厉的孩子,不允许有和父母不一样的意见,如果有也必须服从母。

结婚以后她的爱人,恰恰又是那种父母型的,有人管这种情况叫做大男子主义,无论小李做什么她的爱人都要加一些自己的个人见解,最后让自己的爱人妥协,听从他的。小李受够了这种爱人,她感受到了在这段婚姻当中自己深深的受到了伤害。所以小李的爱的语言应该是肯定的言词,希望对方能够鼓励她,无论她做什么样的决定,对方可以无条件的包容她。


第四种方法,是和对方玩一个游戏“检查爱箱”如果用0到10来衡量爱箱,0代表空虚,10代表满分,来检验爱箱有多满。假如你得到了我的夸奖,认为你的爱箱是满分,还是7分?如果是满分那以后我就经常夸奖你,赞美你。如果没有得到满分,或者是没有让你感到我爱你,那么我换一种方法来对你,送你一件礼物,表达我对你的爱,看看能得多少分。每个星期玩三次,用半年的时间,一定会找到彼此真正的爱的语言。

要想得到转变不是看一本书,上一次课就能得到真正的解决,很多问题需要得到有效的疗愈,在回顾问题时我们往往想到的是自己做的不太好的2%,而不是做的还不错的98%,感恩生活赐予而不贪心,倾听心中不同的声音,因为它是我们的需要,当需要获得真正的满足,会让我们感到幸福,运用爱的语言可以让尊重,理解,欣赏,慈悲来主导生活。在情绪低落时也许我们会怨天尤人,但是如果我们用苛刻的太对对人对己,我们自己也好不到哪里去。运用爱的语言可是使我们的心灵得到平和,发现自己深处的愿望,重获对生活的热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