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五种语言》

关于作者

盖瑞·查普曼,美国著名的婚姻辅导专家,婚姻和家庭咨询机构总裁。他主持的广播节目《成长的婚姻》在100多家电台播出。经过30多年婚姻辅导工作,他发现人们基本上通过五种方式来表达爱、了解爱,也就是“五种爱的语言”。通过帮助大家找到各自的爱的语言,提供一系列学习爱的语言的方法,他成功地帮助几百对夫妇解决了他们的婚姻问题。

关于本书

《爱的五种语言》是一本全世界婚姻辅导和个人成长的必备工具书。这本书自从1992年出版以来,持续出现在《出版者周刊》的畅销排行榜上,并多次荣登《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第一名。它的英文版销售量累计突破500万册,并被翻译成了20多种语言在全球发行。这本书可以帮助你了解自己和爱人的爱语,有针对性地改善爱情和婚姻。

核心内容

每个人表达爱的语言都不同,要维系健康的婚姻和恋爱关系,你需要学会另一半的语言,并选择主动地去表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点击查看大图,保存到手机,也可以分享至朋友圈

一、“情感的需求”是一个“情绪的爱箱”

每个人都有一个情绪的箱子等待被爱填满,就是“爱箱”。“爱箱”满的时候,人们的情绪就会稳定,有安全感。反之,“爱箱”空的时候就可能在情绪或者社交上表现出不健全,在婚姻和恋爱中就会引发误解和争吵。

“恋爱的经验”不等同于“情感的需求”。“恋爱的经验”的确可以暂时满足人们在情感上的需要,给人们带来一种拥有亲密关系的幻觉。在恋爱的陶醉感消失后,情感的需求还是会重新出现。实验表明,一段令人神魂颠倒的浪漫恋情,平均寿命是两年。

因此,在恋爱的感觉结束后,双方应当认清恋爱经验的本质,理性地、努力地爱对方,填满自己和另一半的爱箱。通过什么方法呢?那就是学会爱的语言。

二、爱的五种语言是什么?该怎样表达?

“肯定的言词”——适当地用积极的语言鼓励对方,感谢对方的付出。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说过,人类最深处的需要,可能就是感觉被人欣赏。肯定的言词可以满足很多人的情感需求。当我们听到肯定的言词时,就会被激励,也更愿意回报对方。

【案例】

有位女士喜欢写文章,她年轻的时候投过一篇稿子到杂志社,被退稿了,就再也没有投过稿。一天晚上,她丈夫看到她写的一篇文章,觉得写得非常好。他对妻子说:“我刚看完了你的文章《使假日更有意义》,写得特别好。亲爱的,你写得很清楚,也很生动,像描述了一幅图画。你是一位优秀的作家,这篇文章应该刊登出来。你可以把它寄到杂志社去。”妻子有些犹豫:“你真的这么想吗?”丈夫说:“当然了,这绝对是篇好文章。”在丈夫的鼓励下,妻子把文章寄到了一些杂志社去。从那以后,她开始有无数的文章刊登出来,现在甚至有了书的合约。妻子在得到丈夫言语的肯定后,激发出了她的潜能,填满了她的爱箱,让他们的婚姻更稳固了。

“精心的时刻”——两人一起专注地做一件事,给彼此全部的注意力。关键点在于集中注意力,并且焦点在另一半上。以下有五条建议:

1.  当配偶说话的时候,保持眼光的接触;

2.  不要一边听配偶的话,一边做别的事;

3.  注意听感受;

4.  观察肢体语言;

5.  不要打断对方。

【案例】

作者在婚姻辅导中,发现一位妻子的爱语是“精心的时刻”,就建议她的丈夫列一张单子,写上妻子以前提到过的、想和他一起做的事情。丈夫回忆了一会,写了这么几条:

一起去听交响乐;一起到山里度周末;

安排一个保姆照顾孩子,两个人一起出去吃晚餐;

花时间和孩子们谈谈他们在学校的经验;

晚上回到家,跟她谈谈我的一天,也听她谈谈她的一天……

在作者的建议下,丈夫每星期找时间完成一件。好多年过去了,这对夫妻的感情越来越深厚,他们都承认这些年是他们最好的日子。丈夫在妻子的影响下成为了一个交响乐迷。妻子不再抱怨丈夫一心扑在工作上,反而对他的工作很感兴趣,还鼓励他。她知道自己在丈夫的生命里占据最重要的位置,爱箱总是满满的。

“接受礼物”——用礼物来表达爱意。礼物是爱的视觉象征,可以是买来的、找来的或者自己做的,可以是有形的,比如情人节的一朵玫瑰花,也可以是无形的,比如陪伴他(她)度过一个温馨的周末。

“服务的行动”——做你另一半想要你做的事,通过服务使他(她)高兴,表达你的爱。比如给他(她)做顿饭、倒下垃圾、把水槽里的头发拣一捡、把镜子上的白点擦一擦、洗洗车、遛遛狗。别看都是些小事儿,如果能时不时积极地为另一半做几件,他(她)会感受到你对他(她)的爱的。

“身体的接触”——通过牵手、亲吻、拥抱和性生活来跟另一半沟通爱。

三、如何找到自己和另一半的爱语?

探索自己爱语有三种方法:

1.  想一想你的另一半做过什么事或者不做什么事伤害你最深?跟这件事相反的,就可能是你的爱语。

2.  回顾一下你最常请求你的另一半做什么?你最常请求的事儿,可能就是最能使你感觉到爱的事。

3.  回忆下你通常以什么方式向你的另一半表示爱?你示爱的方法,也许显示它会使你感觉到爱。

探索另一半的爱语有两种方法:

1.  想一想他(她)最常用的向别人表达爱的方式是什么?他最常提出的请求是什么?他(她)最常抱怨的又是什么?值得注意的是,另一半的抱怨最能表明他(她)的主要爱语。也许他(她)的抱怨会激怒你,但实际上给你提供了宝贵的信息。

2.  做五周的实验。每个星期把注意力集中在五种爱语里的某一种上,努力每天都讲这种爱语,观察另一半的回应。试验过后你就会发现,当你说你另一半主要爱语的那个星期,他(她)的面部表情和回应你的方式都明显不同。

四、另一半的爱语很难学怎么办?

为了爱,走出自己的舒适区,选择去说它。当我们知道了另一半的爱语,选择积极地去表达给他(她)听。他(她)就会觉得很安全、很满足,情感的爱箱满满。

作为感觉到爱和作为行动的爱是不同的。作为感觉的爱是出于本能的,是爱箱的真实反馈。爱就是爱,不爱就是不爱。作为行动的爱是出于爱为对方着想,努力学习他的爱语。

爱是一种勇敢的选择。当选择了为爱行动,哪怕很艰难,慢慢地都会收获满满的爱箱。

【案例】

作者的母亲在他小时候,总让他用吸尘器吸地。从初中到高中,每周六不吸完整栋房子的地就不能去打球。那时候他暗下决心:“长大以后我绝不要再吸地了!我一定要找个妻子来做这件事。”可现在,他还是定期地吸家里的地,因为他妻子的爱语是“服务的行动”,他通过吸地这种方式来表达爱。吸地这种行为对作者而言并不自然,甚至是讨厌。别人付再多的钱他也不会吸地,但是他会为爱吸地。当他的妻子知道他吸地是完全出自100%纯净的爱的时候,就会备受感动,爱箱满满。

总结:

本书先指出情感的需求是怎么影响两性关系的,婚姻问题的普遍原因,是爱语不通。每个人都有爱和被爱的需求,都有个情绪的爱箱,需要有方法地维护才能保持填满的状态。我们需要了解、学习自己和另一半的爱语,这样才能填满彼此的爱箱。

爱的语言有五种:肯定的言词、精心的时刻、接受礼物、服务的行动和身体的接触 。可以通过三种方式找到自己和另一半的爱语,用心体会对方最讨厌的行为和最喜欢的行为,你就能了解。

如果对方的爱语很难学,让你感觉很不自然,为了爱,我们需要尽可能地努力,走出自己的舒适区,选择去学习对方的爱语。当夫妻双方都能主动选择说对方的主要爱语时,就能很好地填满彼此的爱箱,处理好婚姻中的冲突和失败了。

金句:

1. 你所表达的爱的语言,跟你的配偶的语言相比,也许就像汉语和英语那么不同。无论你多么努力地试着用英语表达,如果你的配偶只懂得汉语,那么你们永远不会了解如何去爱对方。

2. 我确信,保持爱箱常满对婚姻之重要,正如同保持适量的汽油对汽车一样重要。在你的婚姻中,若带着一个空的“爱箱”前进,你的损失可能比驾驶一辆没有油的车子更大。

3. 称赞、鼓励、请求而非要求、责难,这样才能肯定你配偶的自我价值。这样做才能制造亲密感,治疗伤痛,且可使你另一半的潜能充分激发出来。

4. 几乎任何有关爱的著作,都表明了爱的本质是给予的精神。五种爱的语言,全都激励我们要“给”我们的配偶。

5. 爱不是一切的答案,可是它制造了一种安全的气氛;在那种气氛里,我们可以寻求那些烦扰我们之事的答案。

撰稿:三丁酱

讲述:于浩

脑图:摩西

附录:爱的语言测试题

请记录每道题选择的字母数量,在结尾的测试结果分析部分获得答案。最好在心情放松的情况下做这个测试,尽量不要急着迅速做完,可以用至少15—30分钟时间来完成这个测试。

女士版

下面有些陈述可能是你的丈夫无法做到的,但假如他能够得到的话,你更喜欢他做哪一个?

1.我丈夫写的爱的短笺让我感觉很好。                      A

我喜欢丈夫给我的拥抱。                                E

2.我喜欢和我的丈夫单独呆在一起。                        B

当我的丈夫帮我洗车时,我感觉到他的爱。                D

3.从丈夫那里收到特别的礼物会让我很开心。                C

我喜欢与丈夫一道做长途旅行。                          B

4.当我的丈夫帮着做洗衣服的工作时,我感觉他爱我。        D

我喜欢我的丈夫抚摩我。                                E

5.当我丈夫搂着我时,我感受到他的爱。                    E

我知道我的丈夫爱我,由于他送礼物给我,让我惊喜。      C

6 我不管去哪里,都愿意和我的丈夫一起前往。                B

我喜欢牵着我丈夫的手。                                E

7.我很珍惜丈夫送给我的礼物。                            C

我喜欢听丈夫对我说,他爱我。                          A

8.我喜欢我的丈夫坐在我旁边。                            E

我喜欢听丈夫告诉我说,我很漂亮。                      A

9.能和丈夫在一起,会令我很兴奋。                        B

我丈夫送给我的即使是最小的礼物,对我来说都很重要。    C

10.当丈夫告诉我他以我为骄傲的时候,我感觉到他爱我。     A

当丈夫在饭后帮着收拾餐桌时,我知道他爱我。           D

11.不管做什么,我都喜欢和丈夫一起做这些事。                   B

丈夫给我的支持意见让我感觉很好。                           A

12.和丈夫对我说的话相比,他为我做的那些小事情对我来说更重要。 D

我喜欢拥抱我丈夫。                                         E

13.丈夫的赞扬对我来说意义重大。                               A

丈夫送一些我很喜欢的礼物给我,对我来说很重要。             C

14.只有是在我丈夫身边,就会让我感觉很好。                     B

我喜欢我的丈夫帮我推拿。                                   E

15.对我的成就做出的反应让我很受鼓舞。                         A

丈夫若能帮助做一些他很讨厌做的事情,对我来说意义重大。     D

16.我从来没有厌倦过丈夫的亲吻。                               E

我喜欢我的丈夫对我所做的事情表示出真正的爱好。             B

17.我可以指望我的丈夫帮助我完成一些任务。                     D

当我打开丈夫送给我的礼物时,我仍然会感到很兴奋。           C

18.我喜欢我的丈夫称赞我的外表。                                A

我喜欢我的丈夫倾听并尊重我的想法。                          B

19.当我丈夫在我旁边时,我忍不住要触摸他。                      E

当我的丈夫有时为我跑腿时,我很感谢他。                      D

20.我的丈夫应该为他帮助我所做的一切得到奖赏。              D

有时我会为丈夫送给我的礼物是如此专心而感到惊奇。            C

21.我喜欢丈夫给我他全部的留意力。                              B

我喜欢丈夫帮着在家里做清洁。                                D

22.我期待着看到我的丈夫会送什么生日礼物给我。              C

我从来没有厌倦过听丈夫告诉我,我对他有多么重要。            A

23.我的丈夫通过送礼物给我,让我知道他爱我。                    C

我的丈夫不需要我出声就主动帮助我,表达了他对我的爱。        D

24.在我说话时,我的丈夫不会打断我,我喜欢这一点。              B

我从来没有厌倦过收丈夫送给我的礼物。                        C

25.在我累了的时候,我的丈夫善于问我他能帮着做些什么。          D

我们往哪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只喜欢和我丈夫一起去这些地方。B

26.我喜欢拥抱我的丈夫。                                          E

我喜欢从丈夫那里收到礼物,得到惊喜。                          C

27.丈夫鼓励的话语给了我信心。                                    A

我喜欢与我的丈夫一起看电影。                                  B

28.我不敢奢求还有哪些礼物比我丈夫送给我的礼物更好。              C

我简直无法把自己的手从丈夫身上收回来。                        E

29.对我来说很重要的是,当我丈夫尽管有其他事情要做,他却来帮助我。D

当丈夫告诉我他很欣赏我的时候,让我感觉非常好。                A

30.在我和丈夫分开一段时间后,我喜欢拥抱和亲吻他。                E

我喜欢听到丈夫告诉我,他想念我。                              A

男士版

下面有些陈述可能是你的妻子无法做到的,但假如她能够得到的话,你更喜欢她做哪一个?

1.我妻子写的爱的短笺让我感觉很好。                          A

我喜欢妻子给我的拥抱。                                    E

2.我喜欢和我的妻子单独呆在一起。                            B

当我的妻子帮助我做我的工作时,我感觉到她的爱。            D

3.从妻子那里收到特别的礼物会让我很开心。                    C

我喜欢与妻子一道做长途旅行。                              B

4.当我的妻子帮着做洗衣服的工作时,我感觉他爱我。            D

我喜欢我的妻子抚摩我。                                    E

5.当我妻子搂着我时,我感受到他的爱。                        E

我知道我的丈夫爱我,由于他送礼物给我,让我惊喜。          C

6.我不管去哪里,都愿意和我的妻子一起去。                    B

我喜欢牵着我妻子的手。                                    E

7.我很珍惜妻子送给我的礼物。                                C

我喜欢听妻子对我说,他爱我。                              A

8.我喜欢我的妻子坐在我旁边。                                E

我喜欢听妻子告诉我说,我很帅。                            A

9.能和妻子呆在一起,会令我很兴奋。                          B

我妻子送给我的即使是最小的礼物,对我来说都很重要。        C

10.当妻子告诉我她以我为骄傲的时候,我感觉到她爱我。         A

当妻子为我饭吃时,我知道她爱我。                         D

11.不管做什么,我都喜欢和妻子一起做这些事。                 B

妻子给我的支持意见让我感觉很好。                         A

12.和妻子对我说的话相比,她为我做的那些小事情对我来说更重要。            D

我喜欢拥抱我妻子。                                                    E

13.妻子的赞扬对我来说意义重大。                                          A

妻子送一些我很喜欢的礼物给我,对我来说很重要。                        C

14.只有是在我妻子身边,就会让我感觉很好。                                 B

我喜欢我的妻子揉我的背部。                                             E

15.妻子对我的成就做出的反应让我很受鼓舞。                                 A

妻子若能帮助做一些她很讨厌做的事情,对我来说意义重大。                 D

16.我从来没有厌倦过妻子的亲吻。                                           E

我喜欢我的妻子对我所做的事情表示出真正的爱好。                         B

17.我可以指看我的妻子帮助我完成一些任务。                                 D

当我打开妻子送给我的礼物时,我仍然会感到很兴奋。                       C

18.我喜欢我的妻子称赞我的外表。                                           A

我喜欢我的妻子聆听我的想法,而且不会急着作出判定或批评。               B

19.当妻子在我旁边时,我忍不住要触摸他。                                   E

当我的妻子有时为我跑腿时,我很感谢他。                                 D

20.我的妻子应该为她为了帮助我所做的一切得到奖赏。                         D

有时我会为妻子送给我的礼物是如此专心而感到惊奇。                       C

21.我喜欢妻子给我她全部的留意力。                                         B

保持家里的清洁是一项很重要的服务行动。                                 D

22.我期待着看到我的妻子会送给我什么生日礼物给我。                         C

我从来没有厌倦过听妻子告诉我,我对她有多么重要。                       A

23.我的妻子通过送礼物给我,让我知道她爱我。                               C

我的妻子通过在家里帮助我赶工完成任务,表达了她对我的爱。               D

24.在我说话时,我的妻子不会打断我,我喜欢这一点。                         B

我从来没有厌倦过收妻子送给我的礼物。                                   C

25.在我累了的时候,我的妻子能够看得出来,而且她善于问我她能帮着做些什么。 D

我们去哪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只喜欢和我妻子一起去这些地方。           B

26.我喜欢和我的妻子做爱。                                                 E

我喜欢从妻子那里收到礼物,得到惊喜。                                   C

27.妻子鼓励的话语给了我信心。                                             A

喜欢与我的妻子一起看电影。                                             B

28.我不敢奢求还有哪些礼物比我妻子送给我的礼物更好。                       C

我简直无法把自己的手从妻子身上收回来。                                 E

29.对我来说很重要的是,当我太太尽管有其他事情要做,她却来帮助我。         D

当妻子告诉我她很欣赏我的时候,让我感觉非常好。                         A

30.在我和妻子分开一段时间后,我喜欢拥抱和亲吻他。                         E

我喜欢听到妻子告诉我,她相信我。                                       A

测试结果分析

A=肯定的言词    B=精心的时刻   C=接受礼物    D=服务的行动    E=身体的接触

测试得分的解读与使用得分最高的那一项,就是你主要爱的语言。假如你在哪两种语言上的得分是相等的,就意味着你是“双语的”,有两个主要爱语。假如你得分第二高的那种语言,在分数上与主要的语言相近,但并不相等,这说明对你来说都很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业】 对关心的人或者想改善关系的人说出表达肯定的言辞。 我曾经对喜欢的人说过很多肯定的言辞,也对家人说过肯定的...
    神勇小辉阅读 545评论 0 0
  • 作业 完成爱的五种语言测试题。 看看30题中,A有几个,B有几个,C有几个,D,E呢? 得分最高的那一项,就是你主...
    百万机器猫阅读 469评论 0 0
  • 在每道题的两句话当中圈选出最能反映你想法的句子。(A/B/C/D/E)01我喜欢收到那些称赞我的字条。A我喜欢被拥...
    程荣荣阅读 566评论 0 1
  • 生活中不经意的一件小事也许就会影响你的下一个决定。太多次想说又不知道说什么,不是不知道说什么,而是不知道怎么说出口...
    清晨那抹绿阳阅读 243评论 0 0
  • 我一直很喜欢小爽。《演员的诞生》里的小爽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你。 之前微博,QQ看点上闹得很火。流量小花郑爽终于有人...
    飞驰的婷婷阅读 22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