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冷月光(4)》

                文/亦珺

                4、邪门的陈家大小姐

      千年之后的明月跟千年之前似乎没什么两样,明亮中透苍白,散发出丝丝阴冷的气息。

      丝丝望着明月暗想城里的明月跟山里的明月一样吗?明天就要离开这居住了千年的老林进城去,她多少都有些不舍。

        京城热闹繁华,灯火和月光绞在了一起,中秋虽过,可三天的灯会还没结束,这是最后一天,人似乎比前两天还要多。

        丝丝趴在客栈楼上的窗前,看着街上涌动的人头,看着连绵的七彩花灯,嘴角微微扬起,月光照着她的脸上,虽是浅浅的笑,却让她这张本就妩媚动人的脸更加妩媚动人,可惜这美除了天上的明月再没其他人看到。

        在人们流连于花灯璀璨的闹市品味中秋余味闲暇得很的时候,城里首富陈家却乱了套。

        这还得从头说起。

        话说二十年前,城里有一家染布店,店主是个三十多岁胖乎乎的中年男人,姓陈。陈老爷家生意虽不算很好却也不差,店里养着三、五个伙计,每日柴米不愁,衣食无忧,生活过得还行,可陈老爷却总高兴不起来,原因是三十多了还膝下无儿,倒也不是他娶不到老婆或还没娶老婆,恰恰相反,他二十岁就娶了个十八岁的娇妻。

        陈夫人是一家唐姓员外的女儿,知书识礼、温柔娴淑还貌美如花,能得此美眷陈老板自是乐得合不拢嘴。陈家无儿倒不是陈夫人没生育能力,十几年间陈夫人养了四个孩子,可没有一个能活满一岁的,真是邪门透了。

        陈老爷三十三岁那一年的中秋,陈夫人生下来他们第五个孩子,孩子没足月,七个多月就出生了,生下来才刚两斤,邹巴巴的,小得就跟什么似的,接生的胖刘婆夸张的说:“哎哟哟,这么小,都不用被子包,找块大点儿的手帕过来包包就行咯。”

        胖刘婆那夸张的表情和腔调逗得陈夫人的陪嫁丫鬟春桃咯咯直笑,边笑边捶打着胖刘婆的后背说:“刘婆婆呀!你就尽管胡说八道吧!让我们家老爷听到看看他还给不给你银子。”

        胖刘婆边手脚不停的帮小家伙洗澡穿衣包被,边对春桃说:“死丫头,你别乱动,你刘婆皮厚你捶捶就当挠痒痒没啥,可你们家小姐这么娇嫩这么瘦弱,万一不小心伤着了你担待得起我刘婆可担待不起哦。”

        胖刘婆把陈家的小千金包好,交待好丫鬟和陈夫人坐月子要注意的事项,刘婆迈着她的小脚晃着她的大胖身子出了陈夫人的房间,找陈老爷领了赏银乐呵呵的走了。

        陈老爷和夫人怜爱看着这小得可怜的宝贝闺女,除了高兴还有几分深深的担忧,暗想,以前那四个胖乎乎的都没养成,这个这么瘦弱真不知会怎样,除了求神灵保佑也就只能看运气了。

        陈老爷把目光从女儿身上移开,像是自言自语又像是跟夫人商量似的说:“得找个经验老道的老妈子和健壮麻利的奶妈来一起伺候才行,这次可万万不能再有什么闪失了。”

      “嗯,是呀!不过钱粮方面不知道可否吃紧,若不行我的梳妆箱里还有几件值钱的首饰可以拿去当了换些钱。”陈夫人也把目光从女儿身上移开转向她的陈员外。

      “你只管安心调养好身体照顾好咱们的小宝贝,钱粮的事为夫自有办法,当首饰的事往后千万不要再提,万一传出去我这么无能,要靠老婆卖首饰帮着养家那岂不是不让人家笑话了。”陈老爷帮夫人把额前一缕乱发别到耳后说:“你好好歇着,我出去照看店子顺便发话尽快把老妈子和奶妈找来好伺候你们母女俩。”

        “你等等。”夫人见陈老爷站起来准备出去忙拉住他的衣襟说:“老爷,你还没给咱们闺女取名字呢。”

        “哦呵呵!这倒忘了。”陈老爷望了望他的小宝贝说:“就叫思思吧!陈思思。”

          陈夫人晃了一下神,觉得这名字太一般了,想跟相公再商榷一下,可陈老爷早已走了出去,陈夫人也就只好作罢。

        转眼几年过去,那小不拉几皱巴巴的小思思在柳妈、王奶妈、春桃和她娘的悉心照顾下,慢慢长大了,越来越聪明伶俐,越来越活泼可爱,让每个看见她的人都忍不住想抱抱她,亲亲她红扑扑的小脸蛋。

        最最神奇的是自从思思出生后,陈老爷生意顺风顺水,做什么都净赚不赔,生意那可是越做越大,绸庄、客栈、钱庄一家接一家的开,不断的向京城外扩展,还买了许多田地建了庄园添了大宅院。

        陈老爷和陈夫人自是舒心得很,不过美中不足的就是陈夫人在思思之后又生了四个孩子还是没有一个能活满一岁的,如今还是膝下无子就这么一个宝贝女儿。

        陈老爷夫妇对这个宝贝女儿那可真是宝贝得不得了,简直是捧在手里怕摔着,含在嘴里怕化了。这陈思思除了有一点点好强任性,有一点点大小姐脾气外,琴棋书画、针线女红样样拿手,甚至小小年纪就能帮她爹算账做账,做啥都比同龄的女娃娃强,倒也真给她爹娘挣足了面子。

        思思九岁那年,家里来了个化缘的老尼,她吃完陈夫人施舍的斋饭香茶后,悄悄的对陈夫人说:“夫人啊,有些话本不当说,说了会折我阳寿,不过看在你我有缘,看在你平时常常行善乐施的份上,我哪怕犯戒也得跟你说说。你家千金前世冤屈太沉怨气太重,游荡了千年这才投到你家的,你得让她跟我回去吃斋念佛静修三年才可化开她前世的冤怨,不然今生她还得重复前世的孽缘,将来能不能帮你们养老送终都难说。”

        此话自是把陈夫人吓傻了眼,好半天都回不过神来,她的贴身丫鬟春桃摇晃着她叫了好几声她才缓了过来。

        陈夫人交代春桃招呼好老尼姑就急匆匆的找陈老爷商量。陈老爷自是不信这些鬼鬼怪怪的东西,觉得这简直就是一派胡言。而思思她一个活泼好动才九岁的小丫头,一听说要她去吃斋念佛她那肯,任性地把自己关在闺房不吃不喝不理她爹娘。陈夫人见相公不信女儿不依自然也没辙,只好多布施了些银两给老尼姑,让她回去帮女儿多念念经,求神灵多多保佑陈家。这事也就这样不了了之,只是自那以后,陈夫人开始只吃素不吃荤,每月的初一和十五都坚持去烧香拜佛,风雨无阻。

        思思渐渐长大,出落的如花似玉。

        陈家自是越来越富有,成了商户人家里的首富,他们家的财富除了那些王公权贵,一般商家难以相比。

        如此境况陈老爷本该快乐无忧的,可他却乐不起来,若是以前膝下无儿,只有一女还能释怀的话,现在对女儿的婚事他就真的无法释怀了。 他真正是想不通,咋那么邪门的事都尽出在他们陈家。

        思思三岁的时候定了一门娃娃亲,是陈老爷一老朋友的小儿子,老朋友死磨硬磨求着要定的,见小家伙长得虎头虎脑很是聪颖陈老爷经不起朋友的磨便答应了,可订婚没多久好好的就生天花死了。

        思思七岁的时候又订了另一门娃娃亲事,说是皇家的远亲,那小公子哥儿才十一岁,可刀枪骑射、诗词字画都懂,人人都说那男孩文武双全,将来肯定大有出息,但让人料想不到的是这娃娃亲订下没到一年,不知何故,那么公子哥儿故居然莫名其妙的掉进护城河里淹死了。

        自那以后,陈老爷夫妇是再也不敢给思思定娃娃亲了。

        直到思思十六岁,陈老爷考虑到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经不起媒人伶牙俐齿的说词,就精挑细选了其中一个官宦人家的子弟答应了下来,可还没来得及换帖,那边就传来来噩耗,说那小伙子他爹得罪了奸臣被诬陷,一家老少全都入了狱,准备发配到大西北去。

        过了一年后,经媒婆撮合又定下将军府里的大公子,可还没选好日子,边疆吃紧父子两临时被派上了前线,半年后,将军回来了,他儿子却在异国他乡“献身”了。

        经过这两桩事之后思思的婚事就有点那个了,怎么说呢,就是想娶她想跟陈家结亲的人心里有了顾忌,犹犹豫豫的,都很喜欢她的才貌,都觊觎她家万贯家财,可又害怕连她的指头都还没碰着,半文钱都没捞到就先没了小命。

        倒也有些不信邪不怕死的请了媒人前来提亲,可那些人的条件都不怎么好,思思和她爹自然看不上。

        思思十九岁那年,同城的钱老爷遣了媒人来为他家的二少爷提亲,陈老爷考虑再三,想着估计也找不着更好的人家了,也就答应了。

        这钱家也是城里数一数二的富商,他们家二少爷据说相貌堂堂,倒也是个英俊潇洒的帅小伙,不过口碑可就不太好。也不知道他中了哪门子邪,居然迷恋上了烟花柳巷里的一个窑姐儿云莺,气得钱老爷差点没吐血,一气之下便断了他的银钱,这二公子没钱自然就见不着他的心上人云莺,急得他就跟那热锅里的蚂蚁似的团团转。

        钱老爷之所以向陈家提亲倒也不是他完全不信邪,一是他家二小子这么不争气着实是把他气晕头了,二是陈家就这么一个宝贝女儿,娶了她就等于取了她家那万贯家财,这等美事谁不垂涎三尺呀!

        钱公子不反对家父的安排那可不是因为他也贪图陈家的万贯家财或对陈家小姐动了心,而是早已谋划好了他的如意算盘。

        钱、陈两家换过帖后,很快就选定了好日子准备下聘迎亲。

        这天,钱家备好了彩礼准备第二天送去陈家。晚上,除了守夜的下人留下守夜,其他人早早便睡下了,人们很快就进入了梦乡,钱家二少爷却精神得很。

        第二天,钱家乱了套,聘金和值钱的聘礼全跟二少爷一起失了踪。

        钱老爷怒气冲冲地带着一群人去万花楼找,可惜迟了一步,钱二少爷早拿那钱赎了云莺远走高飞了。

        这么爆炸性的新闻用不着钱家去通知,消息早已传到了陈家,陈老爷气得吹胡子瞪眼睛,陈夫人气得连连叹气默默念佛,陈大小姐气得乱摔东西,恼恼的说:“我再也不嫁了,再也不嫁了。”

        过了一年多,钱家二少爷携妻带子回家了,钱老爷虽气得不得了,可看着那么可爱的小孙子,且云莺虽出于烟花柳巷,但品性极好,极孝顺,钱老爷父妻俩也就默认了这个媳妇。

        钱家二少爷携妻带子回来了的消息自是很快就传到了陈家,可时过境迁,陈家这边气早就消了,也已释怀,这闹剧似的亲事就当从不曾提过,这消息不过是给人们茶余饭后又增了些谈资罢了。

        中秋这天,思思带着小丫鬟菱花出去逛街,在一个珠宝古玩的店看上了一支白金镶钻的鳯簪,可身上钱没带够就叫菱花回家去取。菱花急匆匆回家取了银票回去却不见了小姐,问店老板,店老板说陈小姐等得不耐烦就放下鳯簪走了,往那走倒没留意。听店老板这么一说菱花暗想,来的路上也没看见小姐,估计小姐是又出去逛街去了,便出了店急匆匆的满大街去找。

        菱花在大街上找了半天没找着,心想小姐或许是逛累了回去了吧!带着颗忐忑不安的心回到陈府,一问守门的赵五和钱七都说没见小姐回来,这下可把菱花吓坏了,她带着哭腔跑去报告了陈夫人,陈夫人一听急晕了过去。陈老爷倒还冷静,马上发动了府所有的人出去寻找,可到了晚上还是没找着,这下子陈老爷也急了,慌忙发动了所有的亲戚调动了他们家城里所有的掌柜、账房、店员和工人帮忙连夜去找。


上一节:血溅猎场

下一节:小姐莫名失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