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记忆

月儿圆圆,稻米飘香,正逢农家收谷忙。看了李子柒的视频,勾起了我的回忆。仿佛看到了小时候和小伙伴在田埂上奔跑,在河里捞鱼,在山上摘野果的欢乐时光。看到少年时奔波在田间地头,面朝黄泥背朝天,披星带月种地的艰辛。

早春二月,生产队集中用温室育苗。将种子撒在蔑巴则上面,一层又一层地摆放在温室里的架子上,通宵达旦地烧水生温,七天时间,即可见证一粒种子长成牙签大小秧苗的过程。

育种成功后,紧接着的工作是将小秧插到施过底肥、平整好的秧田里。晴天还好一点,如果遇到下雨就苦了,为了不误农时,全家大小赤脚下田,冻得直打哆嗦,那种记忆,刻骨铭心。

经过冬春的休养生息,田里长满了牛毛毡,细细的,绿油油的,随水飘荡,城里人不惜誉美之词,农民却将其视作噩梦。这种水草繁殖力极强,栽秧前必须清理干净,用秧盆推到岸边,码放在田埂上。田里经常有鹅鸭活动,在劳作的过程中,如果皮肤的耐受性不好,会产生过敏反应,俗称“鸭毛风”,痒得要命,严重时肿得透亮。生活的艰辛,是现在很多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年轻人无法体会的。

每天早晚看水,保持秧田不旱不涝,秧苗在人们的精心呵护下慢慢生长。五月份,秧苗蘖生到五枝左右,长到四、五寸高时,就可以移栽到大田了。将秧苗连根拔起,捆成一个一个的,像天女散花般抛到翻挖过的田里。用绳子按五尺的标准开厢,沿着绳子稀稀疏疏地栽一些秧苗作为标识。然后弯着腰,左手拿秧苗,右手掰开,一步一退,每厢五行,双手像是蜻蜓点水似的上下翻飞着,很有节奏感地把一撮撮秧苗插到田里。

在阳光与雨露的滋养下,秧苗迅速地重新扎根,一行行站了起来,整齐匀称,细细长长、娉婷袅娜,舒展着嫩绿的叶子,穷尽一生的力量,永不止息地向着太阳的方向不停地生长,看起来既柔顺又光滑,呈现出一种天真烂漫的风度,用色彩托起了家园。放眼望去,一派翠色在沟谷中肆意流淌,直达山脚村庄。

清晨,晶莹剔透的露珠挂在叶尖上,既像一颗颗灿烂夺目的珍珠,又像一滴滴天使的眼泪。村庄里炊烟四起,鸡犬相闻,早起的人们互相问候。太阳羞红了脸,犹抱琵琶半遮面,藏在云层里,映红了半边天。这是城里人的诗意田园,但对身处其中的人们来说,却是最平常不过的景致。

施肥、除草、喷药,完成每一道工序都不容易。在田间劳作,皮肤被锯齿状的水稻叶子割出一道道口子,沾水后火烧火燎地疼。喷施农药尤其辛苦,头顶烈日,背负喷雾器,深一脚,浅一脚地在稻田里往返来回喷雾。干过一次,就能真正体会到古诗“锄禾”中描绘的意境。

七月流火,一株株稻穗昂首挺胸,像张弓待发的利箭,齐刷刷地指向天空。稻穗上面粘着雪白的稻花,点缀在深绿丛中,显得更加美丽。任阳光雨露滋养,任暴风骤雨摧残,稻谷柔韧的身躯却从未被折断,吸收天地精华,悄悄地孕育着惊喜,逐渐沉重的稻穗含羞似地低下了头,充满了智慧和感悟。

不知不觉间,日历扯到了秋高气爽的八月,水稻脱掉了绿衣服,换上了富丽的金装。微风吹拂,稻浪翻滚,一股成熟的气息扑面而来。村民们站在地头,望着黄澄澄的稻田,抽一枝稻穗,掂掂重量,数数粒数,预测一下收成,心里像酿了蜜一样的甜。

打谷子是重体力活,有劳力的家庭自不必说,没劳力的就发愁了。就像我家,父亲在外工作,母亲一个人无法将稻谷收回来,每年都得请人,头几年是族人帮忙,后来几乎都是表哥们出力。

那些年,没有农业机械,种地全部靠人工。打谷子的日子,全家老少都得忙活起来。一大早,将拌桶、挡席、谷栏子等工具搬到田边,妇女和半大孩子负责割,男人们负责打,老人们负责晾晒。田野里,到处都是稻穗砸在谷栏子上发出的“嘭嘭嘭”声响。饱满的稻粒在拌桶里越堆越高,收获后的田里一片狼藉。

晒干稻谷,用风车吹去秕谷后,装入高高的谷仓,作为一家人来年的口粮。农村有尝新的习俗,将刚收的谷子碾成米,煮成饭,在细嚼慢咽中品味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诗意,春种、夏耘、秋收和冬藏的辛苦,感觉无数新的生命真正地走进了我们的生活。

社会变革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农村人融入了城市。但城市的繁华喧嚣让人越来越浮躁,快节奏的生活让人越来越厌烦,五彩的霓虹亮瞎了人们的双眼。心中无比怀念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简单生活,渴望回到宁静的世外桃源,选一个篱笆小院,依山傍水,三餐四季,感受鸟鸣喳喳、蝉声切切,蛙鸣阵阵,春花秋实,夏荷冬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戴建东 一 “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 提起江南的农耕文化,我们的脑海中总是会闪现出晋...
    风雅田园阅读 4,414评论 78 164
  • 为了打破阅读舒适区,我最近读了一本人文社科经典——费孝通的《江村经济》。上大学的时候辅导员就推荐过费老的《江村经济...
    星星fighting阅读 268评论 0 0
  • 我,七十年代末期,在一个既贫穷又偏僻的小乡村一户农家院子里出生了,一个生于七十年代末期的女孩儿,八十年代那时的农村...
    静若繁花L阅读 888评论 5 9
  • (1) 淡淡的云雾依然萦绕在半山腰上 远行脚步在此停歇 仿佛停留在时间的夹缝里 忘却尘世的繁华和喧嚣 那些渺远...
    宁府三少阅读 211评论 0 1
  • 当老师就是有这个好处,暑假可以肆无忌惮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比如最不费成本的看剧和看小说。前两天看了舌尖上的中国,看...
    叶清蘅阅读 75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