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夜雪和镜

当老师就是有这个好处,暑假可以肆无忌惮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比如最不费成本的看剧和看小说。前两天看了舌尖上的中国,看了那些江河南北的美食,古朴的画面,历经千年的古城还有那些好听又好记诗意的名字,莫名的就想去看看历史,看看武侠,那些藏在岁月里的洪流,那些曾经的惊心动魄只能从史书中略窥一二了,然而史书只记载史实,我更想看到隐藏在那些字里行间的真实的风云际会,刀光剑影,世事变化,命运悲欢,温柔缱绻,儿女情长。我想那是换一个角度去看自己的生活,原来生活也可以是这样的,从而在稳定平和的生活中生出更多的勇气去面对许多未知,因为世间种种,终必成空。

先看了七夜雪,实在不算的上绝对的武侠迷,因为事实上看的武侠并不多。更多的是受高中同学影响,看完了许多沧月的小说,也曾目眩神迷,如今再看这两本让我印象更深刻的书,却是不同的感受。沧月笔下的人物大多决绝,总是非此即彼,从前觉得这样才算快意人生。可如今却更觉得是笔力有限,难以尽描,而且越决绝越容易感觉惊心动魄,多么的满足年少人的心啊,少年人的眼睛,黑白分明。

对七夜雪印象深刻,也许是因为那无法避免的深刻的遗憾,跋涉千里,却只等来一个不能相见的生死离别,对于不能圆满,对于遗憾,总是比较容易生出愿想,我们期待故事能有美好的结局,可是那就不是一个完美的能让人念念不忘的故事了。

薛紫夜和霍展白是这样,白樱,青岚,苏摩也是这样,还有云焕和慕湮。沧月的小说更多的讲的是情爱而不是江湖武侠,虽然那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虽然大部分角色都是在命运的漩涡中无可奈何的走向自己的结局,可是期间种种相互制约的抗争却很难得到精准的表达,我想这也是普通文学和名著最大的差别所在吧,一个讲的是故事,另一个说的是生活。故事只要跌宕起伏就精彩了,而生活却是暗流涌动,纠缠不休。

薛紫夜和霍展白在相遇之前都各自有解不开的心结,可是在相识八年的那七个雪夜,在江湖血雨腥风的八年争夺之后,两个痛苦却又彼此倾慕的灵魂在梅花树下,青梅酒里逐渐的清醒,倾心。那样万籁俱静的雪夜,寂静无人的山谷,大雪漫漫下拥炉煮酒絮絮而谈爽朗笑声英姿豪迈,还有那砌下落梅如雪乱。在武侠里我更爱古诗词了。

可是命运却让他们在此之后各自错过,就是那无声的错过那样的遗憾彩更让人动容吧。沧月更擅长用对比的写法用形容词修饰来烘托场景的宏大唯美,气势绝伦。当时看的时候觉得很好,可是在回忆的时候却会觉得苍白,空无一物。所以我更加记得是那双手濒死时抬起的手,和命运的最终离去。却不记得之前种种是为何,更记得那一夜梅下煮酒后,他抱着她时的那种悸动,却不记得鼎剑阁魔迦一族还有那个什么教主,即使看了两遍依然如此。细节的描写总是更难的吧。所以虽然镜里面描写的是近似史诗般的故事,却没有太多的荡气回肠,没有那么多的震撼,也并不大气磅礴。之前看罗马史诗时还觉得那些内容写的太具体了,原来这就是差别。镜其实写的更多的是爱情,关于云荒,关于魔君神后,皇天后土,六合和冰族,海国和空桑,他们内部的争斗,几千年的仇恨,其实更多的是概括性的描述。国与国之间的颠覆和联盟也太容易了些,很理想化。当然我知道因为那些统治者是主角的关系,所以不一样,这也许是作者对其笔下人物的偏爱吧,况且现实已经并不美好,何不在书里面单纯一些。可是偏偏其实她应该是想写成恢弘巨制吧,可还是逃不过情爱的主线。

讲到爱情,总有人看好或者不看好,主角都接近完美,不由得人不喜欢,这样才好吧,故事只是为了彰显人物的,所以这只能是小说。薛紫夜和霍展白,曾经觉得非常的遗憾,现在觉得那也许是比较好的结局,就让我们停留在爱恋初期最美好的时刻吧,没有中原正派和魔族的厮杀,没有秋水音的纠缠,没有鼎剑阁阁主的束缚,就此停下来才能最美好,就让那漫天的大雪飘落的梅花和梅花下还温热的静止在那一刻吧。

白缨和苏摩,其实一直不明白他们少年时期的爱恋是怎么回事,书中基本很少正面描写,写的时候已是白缨迷恋上少年傀儡师,而百年后的守护更像是一种愧疚,因为她曾经那么相信他,而他却弃之不顾。苏摩的险恶还有他的牺牲都令我很是不解,仿佛这样安排就是为了塑造这样一个人物。从来不觉得有哪些人应该那样毫无意义的死去,即使是在作者笔下虚构的人物,仿佛一切都只是为了那几个耀眼夺目角色的完美,他们本不可以不用这么做,不要打着一些义正言辞的借口,无论怎样都不可原谅。我相信他深爱白缨,然而他本可以不用赴死,我相信那是因为白缨是那个唯一,书里是这样写的,然而并不是吧,并不是唯一的温暖,为何要如此,弃族人于不顾。改变命运为自己而活比较同意,然而完全可以不用死的。

白缨和青岚,其实更多的感觉他们是朋友的关系,百年的相伴,最后的相约。青岚虽是帝王,却更像是寻常人家的少年,对于权力的欲望不是太多,更多的是无奈,很好奇,就没有想争夺帝位的人吗,也没有一场内乱,当然这不是权谋小说,不能强求太多。少年时候读过的书如今再看,能够发现一些不足,也算是自己的进步吧。

云焕和慕湮,很喜欢这个空桑女剑圣,真正可以称得上是圣人了,却没有救赎她的弟子,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她是不是也爱着云焕呢。云焕,虽然是个杀人者,可是还是有想要守护的人,有一些原则。而他对师父不能说出口的禁忌的爱,真的是很让人动容,他不仅是深爱着它的师父,而且几乎是把她当作他的神了,唯一可以救赎他的人,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但有一点,如果不是因为要回去找师父帮忙,是不是他永远不会再来到她面前呢,感觉那样深刻的爱之前伏笔少了些。

七夜雪的结局是,薛紫夜的死只换来三年和平,她深爱的两个人还是开战了;镜的结局,空桑复国,鲛人回到碧落海,冰族回到了海上,一切又开始了宿命的轮回,故事没有结束,各种纷争会继续上演,尽管他们说世间种种,终必成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