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的冒险人生》读书笔记

一开始想看这本书完全是因为觉得特斯拉和SpaceX项目很酷。整本书读下来发现这个现实版的钢铁侠拥有超强的目标导向和行动力,对未来充满希望,超出常人的意志力和专注度去一步步实现目标。他最喜欢的一句名言: “如果你正遭遇地狱般的磨难,不要放弃。” 艾隆就是这样要求自己不断的前进,去实现那些在常人眼里异想天开的事情。

基因里有爱冒险的因子

追宗溯源,外公是飞行家,爱冒险,因为一次意外的飞机故障,差点在丛林里迷失方向;

爱看书,爱学习

小时候的马斯克,可以看遍一个图书馆,并且要求图书管理员供应一些他想看的书。据说他有时候一天能看两本书。很小就接触了电脑,写过简单的游戏代码,喜欢思考,不合群,在别人看起来是个书呆子。到他长大以后还是非常热爱学习,他会因为自己不懂的问题而抓着工程师问个没完,最终工程师们发现他已经把自己90%的知识都给了马斯克。

爱思考

他妈妈说经常叫他没反应,为此以为他听力有问题,还差点割了扁桃体,那时南非的庸医认为割了扁桃体可以帮助获得更好的听力,其实年幼的他是在认真思考事情。从小父母离异,父亲应该是个脾气不怎么样的人,但是会给他买电脑,所以他在学生时代就能接触电脑写了一个需要靠代码运行的游戏,看来青少年时期就是个极客。

吃过苦,能忍耐

17岁来到加拿大打工,做过很苦力的工作,和他一起面试入选的20人最终因为工作的超负荷而只剩下3-5个人还留着,那其中就有他。后来去了皇后大学学习;那时他就表现出了惊人的商业头脑,和同学租用一栋别墅通过周末开临时party赚取学费和生活费。期间他在加拿大的时候也有过无所事事的日子,但是最终他决定去美国寻找自己的事业。

开始他的创业梦想:专注、全身心的投入、直到这件事情成功

第一家公司叫做2Zip,他只是联合创始人,后来卖了;当他知道第一家公司不行的时候,他已经投身第二家公司;

极具风险投资意识

他把自己90%以上的收入全部投入了第二家X.com公司,并且全力以赴的去做第二家公司。

第二家公司Playpay,其实是合并的,他的公司叫X.com ,他很严厉,不太会处理人际关系,所以最终他被董事会剔除了CEO的职位,保留顾问职位,实际就是没有实权的一个官职,这家公司给他赚回了很多钱足以让他开始他自己想做的事情。

在他创建的新公司里,也遇到了董事会联合其他创始人把他踢出局的时候,人们总是不能随意掌握自己想掌握的权利,即使他出资很多。

明星团队

他创建的第二家公司核心成员都是业界牛人,但越是牛逼的人越是不安于做一个小兵,大家都想做将军,导致第二家公司产生很多分裂,这也导致他直接被踢出CEO。但明星团队为他赢来了风险投资者的青睐。在做决定的时候你总能看到有利有弊的地方。

理想比所有现有的互联网巨头都宏伟

相比于Facebook和Twitter这些娱乐大众的事情,他想改变人类毁灭的命运,这个理想相比于任何一个互联网从业者都伟大,他觉得人类不应该停留在当前的娱乐生活中,而是应该拥有更远大的希望,所以他选择去改变人类的未来。他希望将人类送上火星,为此成立了SpaceX公司,而且将自己在PayPal创业获得的收益全部投入到到了SpaceX公司,他研读苏联的火箭制造的各种书籍,然后和一些这个领域的专家交流意见,当获得足够多的知识以后,他开始去寻找在火箭发射领域最有才能的那群人,在2002年左右他们就开始定制火箭研制和发射计划。

30人的团队,做了国家军方300人要做的事情,抱团合作,一次次通过团队力量取胜。

从2003年开始到2010年左右,SpaceX始终在做火箭升空实验。

马斯克投资了特斯拉,并且撼动了底特律的汽车制造业

我本以为特斯拉是马斯克一手创办的,但事实是斯坦福的一群怪才希望制造新能源汽车来改变世界日趋严峻的温室环境。然后因为一次偶然的饭局,马斯克作为天使投资人给了这群怪才1万美元,慢慢的他们改进产品,制作出成品的时候,马斯克被最小化DEMO的模型车给兴奋到了,所以他又一次投资了特斯拉,最终马斯克成为特斯拉持有股权最多的投资人,所以他掌控了这家公司的话语权及执行权。并且带着特斯拉打败了时下最高端热门的汽车品牌,包括保时捷、宝马等劲敌。

秉持精益创业的思想去做事

当他们制造特斯拉的时候,团队为了不想支付高额的冷却室费用,租用了一辆大型冰激凌冷冻车,然后他们把Roadsters开进冰激凌车厢后,工程师穿上羽绒服,开始他们的研究工作,读到这里我们发现很多时候未必需要非常专业的设备或者技术,同样能做成一些事。特斯拉的制造业运用了硅谷精益创业的思想。

从特斯拉到Xspace火箭的研制,他们始终在打破行业规则,用更加廉价的硬件来完成制造,通常一台航空系统设备需要10-15万美元,而马斯克生产的相同性能的产品成本只要6000美元左右,并且能通过NASA一系列严苛的测试,将昂贵的成本缩减到令人震惊的地步,帮助火箭载人系统向民用级别又迈进了很大一步,这样的改变在政府控制的美国航天部门几乎不可能实现。

身怀梦想,创业维艰

吞着玻璃,仍凝视远方。特斯拉从创立开始,几度濒临破产,在公司最困难的时候,马斯克总能快速决策,而扭转局势。在员工眼中,他是个不近人情的CEO,员工觉得他们就像子弹,一旦用完就被公司丢弃。硅谷媒体通过这些事情讽刺马斯克拥有自闭症人格特质。理解他的人知道那是因为他迫切的想实现自己的愿景,所以在处理很多事情时总是趋于理性而冷酷无情。他不但要处理当前自己手头的三家公司,还得思考未来,比如超级高铁项目,火星移民计划等...他从一个满口大话王一步步变成了硅谷炙手可热的超级实业家。他相信技术,认为技术可以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通过特斯拉、SpaceX和太阳城,他已经获得了大多数人一辈子无法得到的名和利,很多人到了这一步已经很满足,但对于马斯克来说他的终极目标是把人类变成跨越星球的物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