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了,这么干,真的会贬值!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如果你能经营自己的长处,就会给生命增值;反之,如果你经营自己的短处,那会使你的人生贬值。

“条条大路通罗马”,“此门不开开别门”。世界上的工作千万种,对人的素质要求各不相同,干不了这个可以干那个,总可以找到自己的发展天地。

什么文化不高、经验缺乏、没有职称,甚至身有残疾,都不是成才的障碍。只要你善于发掘自己的潜力,发挥自己的优势,经营自己的长处,就能找到发展自己的道路,创造美好的人生。

《捭阖第一》说:“审定有无与其实虚,随其嗜欲以见其志意。”

释义:认真详尽的考察他有没有才能,为人是真诚还是虚假,根据他的嗜好来发现他的性情、志向、思想。

鬼谷子认为每个人都有别人不能及的优势和长处,只有清楚地知道能提升自己的长处和优势,才能让你的能力成倍地增加,才能把这种优势发挥到极致。

2

一个青年到巴黎找工作,期望父亲的朋友能帮助自己找一份谋生的工作。父亲的朋友问:“你数学精通吗?”青年羞涩地摇头。

“历史、地理怎么样?”青年还是不好意思地摇头。

“那法律呢?”青年窘困地垂下头。“会计怎么样?”父亲的朋友接连地发问,青年都能摇头告诉对方--自己似乎从来就一无所长,连丝毫的优点也找不到。

“那你先把自己的住址写下来,我总得帮你找一份事做。”青年羞涩地写下自己的住址急忙转身要走,却被父亲的朋友一把拉住了:“年轻人,你的字写得很漂亮嘛,这就是的优点啊,你不该只满足找一份糊口的工作。

把字写好也算一个优点?青年在对方眼里看到了肯定的答案。哦,我能把字写得叫人称赞,那我就能把字写漂亮,能把字写漂亮,我就能把文章写得好看……受到鼓励的青年,一点点地放大着自己的优点,兴奋得脚步立刻轻松起来。

数年后,青年果然写出了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经典作品。他就是法国18世纪家喻户晓的著名作家--大仲马。

发掘自己的长处,利用自己所有的优势,追求真正属于自己的道路。这是拂阖术的关键,这是获取事业成功的捷径。

运用“捭阖术”,挖掘自己的优点,放大它,你的生活和工作就会大为不同。

许多人本来可以做大事、立大业,但实际上却做着小事,过着平庸的生活,原因就在于他们没有去挖掘自己的长处或者没有将自己的优势放大。

3

在一个风光秀丽的小镇上,来了三个旅行者。他们同时住进一家旅店,都打算第二天一早出去游玩。

次日清晨,三人一同出门。一个旅客带了一把伞,一个拿了一根拐杖,第三个则两手空空,什么也没拿。一天很快就过去了,傍晚的时候下了一场大雨,当天色已经黑透的时候,三人陆续回来了。

旅店的其他旅客感觉很奇怪:带着雨伞的人淋湿了衣服;拿拐杖的人身上沾了不少泥,看起来摔倒过;而空手者却什么事都没有,浑身上下干干净净。前两人也很奇怪,问第三个人这是为什么。

第三个旅行者没有回答,而是问拿伞的人:“你为什么只是淋湿而没有摔跤呢?”

“下雨的时候,我依仗着手中有伞,就大胆地在雨中走,可风雨太大,衣服还是湿了不少。泥泞难行的地方,因为没有拐杖,走起来小心翼翼,就没有摔跤。”

再问拿拐杖者,他说:“下雨时,因为没有伞,我就拣能躲开有雨的地方走或停下来休息。泥泞难行的地方我便用拐杖拄着行走,反而跌了跤。”

空手的旅行者哈哈大笑,说:“下雨时我拣能躲雨的地方走,路不好时我细心走,所以我没有淋着也没有摔跤。你们有凭借的优势,就不够仔细小心,以为有优势就没问题,所以反而有伞的淋湿了,有拐杖的摔了跤。”

懂得“掉阖术”的人,不仅要看到自己的优势,还应该把优势发挥到位,避免在熟路上栽跟头。三个旅行者都有各自的优势,只是他们用的地方不同,以致产生了不一样的结果。

在职场的风雨中,不要犯那两个旅行者一样的毛病。只有合理地应用自己的优势,你的职场路才有可能一帆风顺。

同理在工作中,我们应该主动发挥自己的优点,才能将工作做的更好!

4

只有时刻保持着清醒和理智,你的雨伞才会为你遮风挡雨,你的拐杖才能让你走得更平稳。善于“捭阖”的人,能够清晰地知晓自己的优势,并把这种优势应用在关键的地方,时时提高长处的效率。

“当代鬼谷子”--兰彦岭老师曾说过:在人生的坐标系里,一个人如果站错了位置,用他的短处而不是长处来谋生的话,他可能会在永远的卑微和失意中沉沦。

首先,长处是我们身上宝贵的资源,它能让我们在某一领域或某一方面超越别人。可是如果以为有了优势就可以高枕无忧,甚至被自己的长处蒙住了双眼,结果只会是被别人赶上,长处反而变成了约束自身的短处。

其次,我们应该正视自己的缺点,有的时候工作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如果是因为自己的缺点而影响工作的,这时候,我们要承认自己的缺点,虚心接受领导和同事的批评和建议,改正自己的缺点。

最后,其实优点和缺点在一定情况下是可以相互转化的,我们不能绝对化,要看到我们自己发挥自己优点,但是不能自骄自满,视才傲物,也要积极主动的改正自己的缺点,不要自闭自卑,这样缺点也能成为我们进步的动力。

每个人都应当现实一些,不做不合实际的对比,学会接纳自己的缺点,并尽力改正缺点;更重要的是学会欣赏自己,发现自己的长处,发现生活的美,如此,人生才会更有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