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桌上的闹剧

本文参与【壹品创联•绚烂人生】专题征文

01

两个大腹便便的中年男人,一高一矮,端着满杯白酒,提着酒瓶,走近了一位年轻女孩。

高个子男人开口说道:“小林,我带李磊给你来道个歉,别生气了啊,以后他再敢跟你胡说八道,你告诉我,我一定收拾他。”

稍微矮一点的男人急忙对着女孩鞠了三躬,表情凝重地说:“林雪,对不起,今天是哥哥不对,哥哥自罚三杯,请妹妹原谅我。”


网络图片||侵删

说着就接过酒杯一饮而尽,高个子男人赶紧 给他蓄满,他再次一饮而尽,再续满,再饮尽。

坐着的女孩却始终低着头一言不发,脸上的泪痕还依稀可见。

“小林,你就原谅他这一次吧,以后他肯定不敢了。”

“林雪,表个态,大领导亲自带着他来道歉,给个面子呗。”

林雪抿了抿嘴唇,缓缓抬起红红的眼睛,张了张嘴,却没能说出话来。

所有人的目光都聚集在她身上,她感觉浑身不自在。

02

今天是年末最后一天,FG公司年会最后一个项目,就是大快人心的集体聚餐。地点就在公司楼下的餐厅包间里,一共两桌,二十六人,正在热火朝天地吃着喝着玩闹着,好不热闹。

桌上的菜品,真是丰富,鸡鸭鱼肉、冷拼热炒,时令果蔬……那么大的桌子都要摆不下了。桌子边上放着白酒、红酒、橙汁、茶壶。

西边这一桌,坐的都是年轻人,说说笑笑打打闹闹的,唇齿间弥漫着青春的气息。

东边这一桌,坐着的是领导们和年龄大一些的同事。气氛和那桌年轻人完全不同。他们互相敬酒,互相说着客套话,也低头和邻座轻声交谈着。

酒过三巡,大家就不再端着了,开始胡言乱语。有互相揭短的,有较量酒量的,还有聊球赛的,聊钓鱼的……

两位领导也发了话,说大家辛苦一年,今天尽情地玩吧,什么都不用顾忌。于是酒桌上的人真的放开了,大笑、调侃、打赌、勾肩搭背,还有起哄的。

“我去那桌跟小家伙们喝一杯去!”快奔四的李磊站起身来,挺着大肚子,端着半杯白酒来到了西边这桌。

李磊是规划科的科长,平时就喜欢开玩笑,经常说一些不着四六的话,逗得大家开心一笑,也就过去了。同事们都暗地里叫他开心果,小花朵,他还很受用。

喝了点酒,嘴上就更没把门的。有些话让没结婚的年轻人听了会脸红心跳,浑身不自在,时间久了会故意躲着他。

这不,他挨着个地给这桌小孩敬酒,还非得让人家干杯。小王不胜酒力,但是不想跟他多废话,就硬着头皮干掉了一满杯红酒,呛得眼泪都出来了。

他却哈哈大笑,拍着小王的肩膀说:“兄弟,你这不行啊!得练!不然以后怎么去老丈人家?啊?”

小王不敢反驳,只得连连点头称是。

小王旁边是个刚毕业的小姑娘,叫林雪,长得白白净净文质彬彬的,五官很精致,家里还很有钱。

“妹妹,你就是天上掉下来的林妹妹吧?你看这小模样,真标志!”李磊凑了过去,一手端着酒杯一手扶着桌子。

“来,跟哥哥喝一杯!”

“李科长,对不起,我不会喝酒!”林雪赶紧站起身来,有些惊慌地说道。

“这大过节的,不喝酒可不行,再说了,你刚刚工作,以后喝酒可是很重要的。”

“我、我真的不会喝,要不我以水代酒,敬您一杯吧!”林雪端起了橙汁。

“服务员,拿个小号的高脚杯来!”李磊转头对着门口的服务员打了个响指,吩咐道。

高脚杯很快送了进来,李磊拿起桌上的红酒瓶,倒了满满一杯递到林雪面前。

“妹妹,你看这杯子多mini啊?一口都不到,哥哥对你够意思吧?给个面子吧!”

林雪迟疑了一下,有些为难地接了过去。

“这就对了嘛!来,哥哥敬你!”

“别别,李科长,还是、我、我、我敬您吧!”林雪的小手有些抖,一大一小两只高脚杯轻轻碰了一下。

李磊一仰脖子一饮而尽,把杯子举到林雪面前。

“看!哥哥干了啊!你呢?”

林雪只得双手捏着杯子,朱唇轻启,红色的液体一点点流了进去。可是才喝到一半,就被迫停下了。用手捂着嘴,咳了起来,脸上的表情显然有些痛苦。

“李、李科长,我真喝不下去了,要吐了,别让我喝了行吗?”

林雪用祈求的眼神看着李磊。

“这可不对啊!这小杯也就一钱,这么少都喝不了,说不过去啊!”李磊说着,端起林雪刚放下的酒杯重新递到她的手上。

桌上其他的人开始打圆场。

“李科长,要不就别让林雪喝了,还真没见过她喝酒,她刚上班,不适应这种饭局,以后让她多敬您几杯吧!”

“是啊李科长,别难为小姑娘了,要不我替他喝行不?”

谁知这李磊不听劝,越劝越来劲。

“我又没让她用大杯,给她专门换了小杯,这么不给面子怎么行?”林雪从小娇生惯养,也是个脾气倔强的孩子。他听到李磊这样说,心里顿时升起强烈的反感,竟然一屁股坐下了,低着头一言不发。

“林妹妹,要不这样怎么样?你要么把这半杯酒喝了,要么让我亲一下,二选一,行吗?”

林雪的小脸腾地红了,红着眼圈怒视着李磊。

桌上的其他人看事态不好,越发打起圆场来。

“李科长,您跟小姑娘这样说,会把人家吓哭的。我们知道您是开玩笑的,我今天陪您喝,喝多少我都陪着,行不?”稍微年长一点的赵立军解劝着。

林雪站起身来,就要离开座位。李磊一把拉住她的袖子。

“妹妹,去哪呀?我这还站着呢,你去哪?要不哥哥陪你?”

“你放开,我去卫生间!”

“把这半杯酒喝完再去不迟吧?”李磊嬉皮笑脸地说。

“你放开!请你把手拿开!”林雪用另一只手往下打李磊的手,打了两下没打下去。愤怒地端起桌上的酒杯把酒泼在了李磊的脸上,又顺手抄起一只啤酒瓶砸向他的头,幸亏被边上的同事及时夺下。

李磊确实是喝高了,不但不生气,还用手抹了一把,泛着油光通红的脸,呼哧呼哧喘着气,吐出一团团酒精浓度超标的二氧化碳气体。他一只手搭在林雪的肩上,把嘴巴凑上去。他的嘴巴越来越接近林雪的脸,林雪一直往后躲着,马上就要挨上了。

网络图片||侵删

03

林雪终于忍无可忍。

她像一头发怒的小狮子,抬起脚用力地踢向李磊的腿,一脚接着一脚,左右开弓,李磊一步步后退,双手在胸前比划着,嘴里还一个劲地说着:“妹妹!妹妹!这是咋了?”

林雪毫不理会,一步步追着踢他。全桌人上去拉都拉她不住,一直把李磊逼到墙角。李磊这才意识到玩笑开大了,手忙脚乱地慌了神,脸上有点挂不住了,一会青一会白的。

林雪被同事拉着回到座位上,捂着脸哭开了,同事们围过来安慰着她。

此时的林雪,心里委屈极了。这李磊什么素质啊?单位里怎么会有这种败类?简直就是流氓行径!大滴的泪珠顺着林雪的脸颊滚落下来,几个女同事帮她擦着,软言软语地安慰着。

“小林啊!李磊喝多了,别计较他,你刚毕业,没经历过。他那是跟你开玩笑的啊!别太往心里去。”

“就是,小雪,这个没什么,你就坚决不喝,他胡说你就骂他,也可以锤他,他就不闹了。你越害怕,他越来劲,他就是这么个人。”

“对,你太年轻,以后什么人都能遇到,万一李磊这样的,是你的顶头上司,给你穿小鞋,你怎么办?遇到这种人,既不能怕他,也不能让他胡来,还得维护好关系,不得罪他,听起来是有点复杂,可是你仔细想一想,一点也不难。我这人就喜欢说实话,你可别介意啊!”

林雪的情绪终于平复了,她开始为自己的冲动而自责起来。是啊,这位大姐说得没错,这件事的处理方式确实有些欠妥,这不是等于树敌吗?万一以后在工作中有交集,怎么跟他相处呢?会不故意难为自己?看来自己真的是太嫩了。

那边是李磊,也被同事们围了起来。

“你呀!又给我惹事!怎么能跟小姑娘那么闹呢?”公司赵总用手指点着他的脑门批评到。

“就是,李磊,你今天确实有点过,本来大家聚餐,很开心的事情,让你搞成这样。”副总也说了他。

李磊低着头,有些不好意思。

他用手挠着头皮尴尬地笑着说:“嘿嘿,我这个人,你们还不知道?就爱胡说八道的。其实我真没坏心眼,就是喜欢开个玩笑。”

“你这开玩笑以后真要注意分寸,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的!尤其是脸皮薄的年轻小姑娘!”

“行了,大家不要责备他了,李磊平时的工作做得还是很称职的,喜欢乱开玩笑就是他的一个缺点吧?人无完人,谁都有缺点的,咱们以后盯着让他改正吧。走,我带你过去给小姑娘道个歉吧。”

04

两个大男人毕恭毕敬地站在林雪旁边,尤其是李磊,低着头,一副悔过自新的模样。

大约半分钟后,林雪终于端起桌上的橙汁,举到他们面前。

“谢、谢谢赵总,是我、不好,我、我以茶代酒,敬、敬你们。”

包间里想起一阵热烈的掌声。

“好了好了,继续狂欢,一年一度的年会,一定要玩得痛快啊。”

看来这玩笑还真要把握好尺度。


本文由蓝瓶收割机创办的专题【壹品创联•绚烂人生】推荐

本文编辑:猫小巫Erin

专题主编:猫小巫Eri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礼记·礼器》说: “君子有礼,则外谐而内无怨。” 这个礼可以说遍及生活当中的方方面面,但是对于职场人来说,酒桌上...
    玖叶茶阅读 568评论 0 1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2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503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4评论 1 1
  • 在妖界我有个名头叫胡百晓,无论是何事,只要找到胡百晓即可有解决的办法。因为是只狐狸大家以讹传讹叫我“倾城百晓”,...
    猫九0110阅读 3,234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