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半决赛——节奏之战,矛盾之争

随着犹他爵士客场104-91战胜快船赢得抢七,晋级西部半决赛的四支队伍全部出炉。

分别是:

勇士VS爵士。

马刺VS火箭。

勇士和爵士是风格完全迥异的两支队伍,前者死亡五小来去如风,跑轰是他们得拿手好戏;而拥有着内线高度的犹他爵士,将会力求将节奏压的更慢,以发挥其阵地战的优势。

而马刺对阵火箭,则是矛与盾最直接的交锋,这轮系列赛,火箭的全民三分加上替补重火力支援将会极大考验马刺的防守是否如以往那般坚韧。另外伦纳德与哈登的正面对话也颇具看点。

且听娓娓道来。

勇士VS爵士

看点:节奏定生死,最佳防守球员竞争者的直接对话。

爵士以黑马之姿,通过七场鏖战艰难战胜快船晋级半决赛,此时的他们无论是竞技状态还是团队凝聚力均达到最佳。而勇士队首轮兵不血刃的横扫开拓者为球队赢取了更多休息和调整的时间,此时的他们应该已经迫不及待迎接爵士的挑战了。

这两支球队,可谓风格迥异。勇士“小快灵”的篮球风格是这个时代篮球运动的标志,他们通过快速的攻守转换以追求更多的回合数(场均101.6次,联盟第一),然后通过高的进攻效率和球员的个人能力(进攻效率117.4,联盟第三),将得分最大化(常规赛119.5,联盟第一)。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勇士队纸面上并没有优秀大个子的情况下,凭借优秀的拼抢和技战术设计在篮板球上也位列联盟高端水平(场均46.5个,联盟第二,防守篮板,联盟第一)。反观爵士队,他们的风格是典型得传统球队风格,其追求的是压低比赛节奏进行阵地战的肉搏(场均回合数89.9,联盟第十三),回合数少就意味着在同样48分钟的比赛,得分肯定会略低于其他球队(常规赛场均98分,联盟第十二),好在爵士延续传统进攻模式的同时,并没有摒弃传统球队坚韧的防守,虽然自身得分能力不高,但是他们可以限制对手得到更低的分数(常规赛场均失分98.8,联盟第六,勇士联盟第七),这也是爵士队作为黑马走到今天的主要原因。

双方风格完全相反,哪支球队能占据节奏上的主动,就会使胜利的天平顷向自己这一方。

综上所述,只是对双方风格的简单概括,两队实力上的差距,个人观点还是十分明显的,勇士在杜兰特的加盟之后完成了阵容升级,在本赛季的大部分时间里打起较上赛季更为多的无球跑动及交叉掩护,在减少个人单打的同时利用杜兰特本身的巨星牵制力,为球队更多球员创造得分机会。并且杜兰特本身的高度以及移动速度又可以使死亡五小在防守端也有一战之力。(之所以说是大部分时间,是因为每支球队都需要关键时刻站出来解决问题的英雄,上赛季的勇士队没有可以终结比赛的顶级单打手,库里和克莱更为擅长的是无球,而杜兰特的加盟很好的弥补这一问题)。

而爵士队除了失分之外,几乎没有数据可以和勇士队匹敌。但是他们也有着勇士所惧怕的因素,也正是这个因素使得在一定程度上,勇士更希望快船取胜,这个因素就是锋线。

拥有全能强壮的海沃德,老练的单打乔,狡猾的英格尔斯,防守大闸戈贝尔的爵士队,已经在首轮证明了他们的锋线实力,所以在半决赛的较量中无论是强度还是身体对抗都会在锋线上给予勇士很大的麻烦。

另外,两大最佳防守队员竞争者的直接对话,也是这轮系列赛交锋的看点之一。

季后赛首轮场均可以得到13.5分9.5个篮板7.5次助攻4.25次盖帽1.75次抢断的格林,是首轮勇士当之无愧的MVP,进攻端格林可以很好的作为中轴策应球队,而防守端,身高仅有2米01的他可以从一号位防到五号位,积极的拼抢,野蛮的球风是勇士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可以说格林是勇士士气的一面镜子,他的态度是勇士全队上下即战力的一种表现。

而戈贝尔作为爵士队内线防守大闸,本赛季的表现已经证明了他的实力。数据统计,戈贝尔场均阻止离篮筐5尺范围内的投篮可以达到10.2次,并且和他对位球员的投篮命中率也是联盟中最低的。此外,戈贝尔比大多数内线球员做的都好的地方,是他可以兼顾篮板和保护篮筐(护筐率联盟第一),能同时在这两项指标中均有顶级表现的内线球员,在历史上也并不多见。从历史中,我们不难发现,大本和罗德曼是篮板匪徒,但身高上的明显不足,使其篮板能力顶级但护筐能力稍有欠缺。而像博古特和希伯特这种长人,他们护筐能力有余而或因为移动速度不够或因为不够强壮篮板能力却不足。相信戈贝尔会对勇士稍显薄弱的内线完成不小的打击。

常规赛3次交锋,勇士2胜1负。

预测比分:4-1,勇士胜。


马刺VS火箭

看点:最强矛盾之争。

1995年的西部决赛,火箭队在奥拉朱旺的带领下力克马刺进入总决赛的舞台。时隔22年,马刺和火箭又一次在季后赛中相遇了,同位总冠军竞争者的两支球队在常规赛的精彩交锋中已经预示了季后赛的争夺势必会是一场激烈的屠杀。

火箭在首轮4-1战胜雷霆,虽然大比分取胜晋级,但比赛中出现的问题应该得到火箭队足够的重视。首先,常规赛三分如雨的火箭队在季后赛首轮突然哑火,莱恩-安德森首轮三分24投只进了3个,在所有出手超过20次的球员里命中率垫底,而哈登的50投12中,在所有出手超过20次的球员里排名倒数第五。首轮5场比赛的三分球命中率仅有28%,在季后赛球队中排名垫底。虽然雷霆队有意阻止哈登与外线炮火群的传球路线,但火箭也依然创造出很多空位三分的机会,只不过冰冷的手感没有将篮球投入到那该死的篮筐之中。其次,火箭队仰仗的团队篮球,在首轮系列赛中荡然无存,火箭只有43.5%的运动战进球来自助攻,首轮联盟最低(常规赛62.6%)。另外,火箭队对于哈登的过于依赖也是此前所没有的,哈登首轮上篮场均19次比第二名的詹姆斯高处4.5次,五场比赛投进的44个进球只有4次来自队友助攻,过多的投篮以及英雄球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队友打不开局面,使得哈登不得不独自扛起球队接管比赛。

虽然三分线外的表现不尽人意,但火箭也有着表现亮眼的地方。首先火箭队是目前季后赛球队中末节表现最好的球队,系列赛共60分钟的第四节比赛,他们净胜雷霆50分之多。其次他们对于抓反击及攻守转换能力依然是联盟顶尖水平,即使手感不佳,他们依然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战胜雷霆队。另外,火箭的替补将会成为马刺需要重点提防的因素,在季后赛替补得分榜上,前五名火箭球员占了三席(路威第一,内内第四,戈登第五)。如果火箭队在次轮找回此前的手感,加上有如此强大的轮换阵容,那么其攻击力对于联盟中任何一支强队的防守,都有着极大的冲击。

再说马刺。

马刺队在首轮暴露的问题可以说以往几乎没有发生过的,这支以团队至上的豪门却在首轮比赛里打起了英雄球,他们首轮的单打比率排名季后赛球队中的第六位(超过火箭),远远超过常规赛的单打比率(常规赛排名联盟26)。这一方面源于灰熊的防守,一方面也是因为遇到了所有球队都会遇到的问题----新老交替。这支马刺目前阵容的状况是老将可以临危受命,替补可以锦上添花,但要说可以起到到定海神针作用的球员,唯有伦纳德以及阿尔德里奇,虽然帕克在本轮也有着十分惊艳的表现(帕克首轮跳投26投15中,命中率达到了58%,在所有干拔出手超过25次的球员里最高。),但毕竟法国跑车不可能一直保持巅峰时期的速度与激情,所以在关键时刻或者需要打开局面时,依然要仰仗“双德”的发挥。

马刺大战火箭,会让人脑海中不自主的出现哈登大战伦纳德的画面,但其实这二人的正面交锋并不多,因为伦纳德的进攻任务过重,所以除非是到了最后的决战时刻,伦纳德很少对防哈登,在多数情况下都是由丹尼-格林防守大胡子,而伦纳德在波波维奇的调配下去防守持球攻能力很差的安德森(错位防守,由阿尔德里奇去防守站位偏底线的阿里扎),这样得防守策略在经过四场常规赛交锋的考验下,证明了它的有效性。但在即将开始的次轮交锋中,波波维奇会有其他的变招,也说不定。

常规赛交锋:马刺3胜1负(其中两场分差只有两分,一场6分)。

预测比分:4-3,马刺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